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迪拜债务危机 > 09迪拜债务危机评论

迪拜“神话”都会破 何处才是避风港(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02日02:04
环球热评

  
  ⊙记者 郑晓舟 ○编辑 朱贤佳

  有一个关于富人的故事。富人说,如果你借给我10万元钱,我就用现在的房子做抵押再开一家买卖。过了一年,他还了债务的一半,说再借给我100万,我会在到国外开一家公司……

  如果富人和穷人同时向你借钱,通常你会借给谁?当然是富人,因为他底子厚,偿债能力自然强。

  但是迪拜事件,警醒了很多投资者:富人也要赖债。迪拜的兄弟阿布扎比的主权基金规模超过6000亿美元,但危机当前也袖手旁观。迪拜政府向投资者进一步提示说:投资有风险,风险要自担。

  既然借钱给中东大亨们也不牢靠,那么钱还能投到什么地方,这是全球投资者需要重新思考的问题?资金会从新兴市场流回成熟市场么?从表现看,似乎存在这种可能。在迪拜事件之后,美元一度有所表现。因为部分投资者对银行在迪拜的风险敞口的担忧有所加剧,投资者纷纷涌入美元寻求避风港,导致美元出现反弹。美元资产是避风港么?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美元的反弹并没有改变其贬值的趋势。由于美国的经济复苏仍不稳固,加上一些美国银行有迪拜世界的风险敞口,这将进一步打击美国市场的信心,估计美国人还得继续过几年紧日子。此外,今年虽然美股涨得多,但作为一个外国投资者,如果在美国股市上没有超过30%的回报率,换回本币,还是亏损的。

  日本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日元虽然相对美元创下14年高点,但是日本政府已经明确承认,经济又一次陷入紧缩状态,并将重启新一轮的刺激计划。欧元区的情况略好于日本,但是也没有太多令人振奋的消息。

  资金往哪里流,关键还是看哪里的经济更有发展前途。迪拜事件并不能导致投资者对新兴市场信心坍塌。事实上,迪拜的危机,并不同于美国愈演愈烈的次贷危机。次贷危机发生的时候,债务人根本没有能力偿还债务,银行被迫大规模计提。而迪拜世界的最近一些细节,却暴露出该主权基金并非到了毫无偿债能力的时候。

  近日,迪拜世界旗下的另一公司吉贝阿里自由贸易港区管理局如期还息1.25亿至1.35亿万迪拉姆,这似乎说明迪拜世界只是在选择性地“赖债”。正如该国财政部官员所暗示的,对投机性的项目会要求债权人分担责任,不会注资拯救,但对关乎国家经济基础的负债,则仍继续如期偿还。

  再回到富人的故事。当你借钱的时候,债务人的家底是一个考量因素,更重要的是看投资的项目和风险条款。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