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子见打折商品即一扫光 超市卖过货原是职业病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12月02日04:48

  老婆超市卖过货 见打折商品就一扫光

  专家:这是典型的职业病,最好的办法是让她重返工作岗位,在工作中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来自南岸区 “今后少逛点超市好不好?”昨天,黄绍林把两大袋烂水果和过期糕点扔进垃圾桶,再次劝导老婆小韦。当过营业员的小韦因超市情结太重,到超市购物喜欢“一扫光”,浪费很大。

  老公很烦恼

  老婆进超市喜欢一扫光

  黄绍林是南岸区某电信公司技术员,家住弹子石富春花园。小韦曾当过7年超市营业员,前年生孩子后,辞职在家带小孩。小韦辞职后,经常光顾原来工作过的超市,每次总要停留很久,看到临期(即将到保质期)商品、活动打折商品等就控制不住,总想“一扫光”。

  黄绍林月薪3000多元,小韦生小孩后,只他一人有收入,每月扣去800多元按揭房款,剩下的钱一家三口生活,日子难免捉襟见肘。为此,小韦逼他戒了烟,每月零用钱严格控制,人来客往也很抠门,小韦自己也两年没添置一件新衣服。

  但小韦隔三岔五就要上超市,每次回家总是大包小包,全是打折商品、临期商品等。“家里都成次品超市了。”黄绍林说,有一次,超市5.6元/公斤的扁豆特价处理为2元/公斤,摊位上剩下的5公斤,小韦全部“一扫光”,结果只吃了两顿,剩下的在冰箱里放了两周,最后全扔了。小韦还经常买临期饼干、盒装肉食等,最终因吃不了,大部分都扔了。为此,黄绍林多次提醒小韦要节制,她总记不住。

  老婆很苦恼

  一进超市就控制不住

  “我经常帮他们消费。”弹子石东坪坡的李长远和黄绍林是哥们儿,经常从他家带东西回家,帮他处理小韦的战利品。

  “一进超市就控制不住。”对此,小韦很苦恼,她说,每次进超市,总感觉自己还是营业员,看见临期商品、活动商品,心里就想赶快处理。有一次,为避免“一扫光”,她故意不带钱,结果还是没忍住,向原来的同事借钱买了打折猕猴桃,吃得一家人想吐。还有十来天,她克制自己不进超市,因憋得难受,心情烦躁,和老公恶吵了两架。面对老公的埋怨,她不知到底该怎么办?

  专家分析

  这是典型的职业病

  “这是典型的职业病。”重庆仁格心理咨询所副所长何天华分析,排除超市精明的促销手段,当过超市营业员的小韦因控制不了购物欲望,进超市就“一扫光”主要有两个原因:一、购物宣泄;二,在家里处于劣势地位。由此说明,小韦事业心强、讲求完美。辞职回家当主妇后,仍没能进行角色转换,造成心灵空虚的病态心理,出现购物“一扫光”的行为。

  何天华建议,要改变小韦的病态心理,最好的办法是让她重返工作岗位,在工作中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除此,可通过看书等方法转移小韦的人生目标,当好妻子、妈妈,从情感、角色上改变自己。

  记者 向军

  超市促销有技巧 顾客见招可拆招

  降价、打折、买赠等

  精明的商家总会选择重大节假日及特殊季节,适时搞一些降价、打折、买赠等活动,以此吸引顾客。

  专家拆招:其实,大部分降价就是把原价再往上提一截,促销价格也相应提升。降价、打折或买赠只是一种手段,要么是商品本身有问题。不管什么样的打折,赢利的始终是商家,顾客一定不要过分贪小便宜,要根据自己的消费能力和购买水平量力而行,千万不要“一扫光”。因为,打折活动时时有。

  走俏品牌摆显眼位置

  大超市商品种类众多,客流量大,商品的摆放、货架的陈列都有规律,目的就是让顾客按销售者的意图“自选”。商家将走货量大、品牌知名度高的商品及促销商品摆放在显眼位置和顾客易拿到的货架上,如一些超市的收银台出口摆上口香糖、纸巾等,以此方便顾客“自选”。

  专家拆招:买方便的背后,商家盯的是你的钱包。选了自己需要的商品,如口香糖、纸巾等可买可不买的东西,该省的就省。

  购物推车、提篮很大

  超市进出口都备有购物推车、提篮等,以方便购买量大的顾客装更多的商品。

  专家拆招:买多少商品,不是因为推车能装多少,决定权在自己。如没有自己需要购买的东西,空手出超市,营业员仍会笑脸相送。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