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法国黑人南京烧烤店当厨师 因针灸迷上中国(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2月02日05:35
汉默德站在烧烤炉前虽早已驾轻就熟,但看到记者拍照一定要让师傅陪着露个脸,他说这是尊重
汉默德站在烧烤炉前虽早已驾轻就熟,但看到记者拍照一定要让师傅陪着露个脸,他说这是尊重

  他家住法国巴黎,周游过24个国家,7月份刚来南京——

  汉默德会烤羊肉串

  吃过正宗外国烤肉,接触过星级酒店外国大厨,但是能在那种难登大雅之堂又不乏食客的街头烧烤店,见到黑黑的老外冒着烟熏火燎主理烧烤,恐怕在这个偌大的南京应该还不多见。

  因为针灸喜欢上了中国

  汉默德,一位来自法国的黑人朋友,如果没有特别安排,每天夜幕降临,他都会出现在南京市罗廊巷一家名叫绝摆烧烤的小店烧烤炉前。黑黑的汉默德个子很高,围着红色围巾,戴着黑白相间的绒线棉帽,虽然年龄已经54岁,但看上去还是一个小伙。

  在红红的炉火前,望着手中的各种肉串嗞嗞流油,四散飘去的油烟中夹杂着木炭烤肉特有的香味,兴起的汉默德时不时还会哼起一段家乡老歌,他的工作,他的歌声也总是能够吸引很多吃夜宵的人群闻声而至,一是看个热闹;二是尝尝法国人烤出的羊肉串到底有何不同。

  工作之余,汉默德说,在法国自己开过饭店,做过雕刻,还当过心理医生,后来遇到一位62岁的中国老中医,便开始拜师学习针灸,随着接触的深入,汉默德不仅对中国医术产生了浓厚兴趣,也开始越来越向往能到中国学习深造。今年7月份,汉默德终于如愿来到中国,他选择了南京成为他的落脚点,因为他希望能在南京中医药大学继续深造,并将今后所学的中国医术带回家乡,然后再将其推广到非洲,让中国医术能够帮助非洲那些贫困的人民,让更多的非洲人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因为开锁结识南京哥们

  汉默德在法国干过多种行业,行走过意大利、南北美、非洲等24个国家和地区,但是觉得南京是自己最喜欢的,因为这里他朋友很多。

  汉默德说,在这条街上有人认为他在打工,有人认为他是老板,其实他什么都不是,只是给小老板朱涛帮忙罢了,因为朱涛是他在南京认识的第一个好哥们。原来,今年8月份,一天他不小心将钥匙锁进了自己的房间,由于刚到南京不懂中文,他站在朱涛刚开的烧烤店门前,急得团团转。热心的朱涛开始用他那不怎么流利的英语和汉默德打了第一声招呼,明白汉默德的意思后,朱涛帮助汉默德联系了开锁师傅,找到了房屋租赁证明,使得汉默德顺利进屋休息。

  汉默德54岁,朱涛20岁出头,自此两人成了忘年交,在汉默德的建议下,朱涛不仅为小店粉刷了墙壁,贴上各类文明提示语,还用漂亮的布帘将食品间与前场隔开,如今的小店已经完全不是以前的样子,很多食客来到后也都夸小店很整洁大方。朱涛说,其实这都是汉默德的功劳,虽然没有工资,但是在这个小店汉默德现在早已不把自己当外人,无论穿肉串、抹桌子还是上炉操作烧烤,已经完全得心应手。对此,汉默德用蹩脚的汉语说,“做兄弟不计较!”汉默德说,正是自己的不计较,现在来南京不长时间,已经交了20多个中国朋友,而且什么人都有,既有有钱的老板,也有蹬三轮车的师傅。

  因为汉默德小店生意很火

  烧烤店小老板朱涛,说起汉默德的一些趣事,总有说不完的话题。他告诉记者,现在小店因有了汉默德这哥们帮忙,如今生意是日渐红火,现在来我们这里吃烧烤的不仅有法国朋友,也有泰国、越南和尼泊尔的朋友,很多时候同行也都会向我们取经,卖烧烤也能请来老外帮工,卖烧烤也能让众多老外光顾,真摆!其实,汉默德在我们这里帮忙完全是义务的,因为我们早已好得像一家人,上次他的电瓶车被别人顺走,我家人毫不犹豫,就将多余的自行车送给了他,汉默德也不客气,骑着就出去转了一圈。汉默德这人人缘好,关键是有爱心,他来中国深造中医是为了推广到非洲,去帮助更多的非洲穷人能有一个好身体;他现在正在学习汉语,由于完全自费,且时间只有一年,看他每天帮我们忙活完还要回家再做两个小时的作业,我们就劝他早点休息,可是他从不说累,而且我们开始一些累的脏的麻烦的活都不愿让他干,可是都被他偷偷学会了。刚开始,觉得他是一时兴起,现在几个月了,就连我父母都和他成了好朋友,而且特佩服汉默德的精神。

  汉默德还有一绝,那就是喝白酒。他的喝法很特别,经常让人意想不到,有时候他会把二锅头兑到雪碧里喝,而且特别喜欢拿着香蕉蘸着白酒吃,还经常把白酒兑得像鸡尾酒一样喝;有时店里客人看见了,就想尝尝,慢慢他的朋友越来越多,我们店的生意越来越好;大夏天里,晚上热啊!再站在那烧烤炉前,你想那滋味,所以有很多吃夜宵的顾客都喜欢钻到空调房间吃烧烤,这个时候,汉默德便会大声哼唱起他那特棒的法国歌曲,有时再加上夸张的动作,经常会吸引很多姑娘小伙,不得不跑到门口陪着他受热。

  本报记者 李海勇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