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环保组织警告预计2100年上海淹没 马尔代夫消失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02日03:02
  刘庆云

  南极科学研究委员会(SCAR)发表的最新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南极洲西部冰川融化加速,使得全球海平面以两倍速度上升,预计在2100年,全球海平面将会上升1.4米。

  报告指出,由于全球气温不断升高,南极洲西部和格陵兰岛的大陆冰盖以及喜马拉雅山和洛基山山脉的冰川加速融化,全球海平面上升速度比预计快两倍。这不仅意味着到时印度洋岛国马尔代夫和南太平洋岛国图瓦卢等国将完全被海水吞没,而且包括上海,伦敦,纽约等沿海城市都将受影响,面临被淹没的威胁。

  此前,科学家们长期认为,即便最脆弱的南极西部地区的冰块在几千年内也会保持完整。因此之前提交的评估报告中,一直未提及该地区冰川融化将会造成的影响。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2007年发表的评估报告中认为,到本世纪末海平面会上升0.59米,当时这份报告并未提到南极,甚至没有预测冰川融化将成为海平面上升的主要原因。

  在这份新报告中,令人吃惊的还有臭氧空洞对于南极洲气候产生的影响。自从上世纪70年代发现南极臭氧空洞以来,人们一直采取各种补救措施修复臭氧层空洞,包括在世界范围内签订了限量生产和使用氯氟烷烃等物质的蒙特利尔协定。然而这份新报告指出,由于臭氧空洞具有降温影响,保护南极洲免受全球变暖的影响,因此人类的这一系列补救措施会使南极受到的冲击加剧。但也有科学家表示,臭氧空洞对于南极免受温室效应影响所起的作用是暂时的。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