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吕梁两万人签名请求从轻处理杀村支书凶手(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2月02日07:25
 王侯娥手里拿着征集来的签名
王侯娥手里拿着征集来的签名

出事后张虎平家的门改变了方向,老人为张虎平的父亲。
出事后张虎平家的门改变了方向,老人为张虎平的父亲。

 去年村委会主任竞选期间,关于村子开发内幕的小字报张贴在村里各个醒目的地方。
去年村委会主任竞选期间,关于村子开发内幕的小字报张贴在村里各个醒目的地方。

  恐惧

  李世明年过不惑,中等个头,稍胖,见人总是笑呵呵的。有些村里人甚至认为,仅从面相上看,这是一个知书达礼的和善之人。

  老支书李来柱回忆说,年轻时的李世明给人的印象就是精明能干,不事张扬,待人诚恳。这种形象维持了几年。虽偶尔出现过打人事件,但那几乎是每个地方的通病,大家也没太在意。

  2000年,村里人对李世明的评价改变了。

  那年4月,时任村主任的李世明在下水西村启动了“炸山填沟造地”运动。王侯娥等数人反映,下水西村及邻村共约170亩、24000株树木,在不到20天的时间内,被村委会砍伐一空。因补偿标准偏低,很多村民不同意。即使是这偏低的补偿,也迟迟未到村民手中。

  为此,村里几十个家庭,各家出人开始集体上访,举报李世明毁林。

  2002年3月,当时的吕梁行署林业局批复:该案被定性为“特别重大案件”,核定被滥伐树木5768株,并建议“尽快将此案移送公安部门立案查处,追究刑事责任”。

  但此批复并未让王侯娥等人拿到补偿款,也未见李世明担负任何刑事责任。多家媒体曝光后仍不见效。

  同年9月23日,王侯娥等24名村民集体到太原,就李世明毁林以及村里一块土地被卖两次上访。他们随即被警方带回。25日,王侯娥等5人被刑事拘留。其中王侯娥涉嫌敲诈勒索,理由是1993年~2001年期间,她敲诈现金3560元,已投资4500元的三分宅基地一处。李来柱则涉嫌毁林。

  3天后,村里约百人到现在“金碧辉煌”的地盘上阻拦工程。工程约占8亩地,原本要盖村委会办公楼和商业楼,但“被李世明卖给了私人开发”。他们此次阻拦的目的,是想制造压力,“要警察放人”。

  于是,争执顿起。开发商一方的一名妇女揪下了村民李全全妻子的一缕头发,另一名腿脚不好的村民刘福荣被开发商的人用镐把所打,镐把断为两截。大家愤怒了,开始乱砸。

  警察到场后,4人被刑事拘留。

  闹得最凶的张贵平,被刑拘后判刑一年,罪名是损害公私财物罪。

  村民李海旺和弟弟李海清也曾参与了“堵工程”事件。事后,李海清被刑拘,李海旺则无事。次年元月,下水西村换届选举,李海旺没拿到选票,就“找李世明要”。对方没有给他。他刚走出村委会,有警察便将他带走,后被判刑一年,罪名也是“损坏公私财物罪”。“至今我也搞不清楚损害什么财物了。”李海旺说。

  这场风波过后,共有近10名村民被判刑或刑拘。

  66岁的张智兴,前些年因为挖沙占地,李世明让其将沙子拉走。他请求说,自己的沙子很多,过几天就会卖出去。但没过几天,他被行政拘留15天。至今他也没弄明白真正的原因。

  “我在村里就是一个包蛋,没想到还坐了一回老监。”张智兴自我解嘲地说。

  李世峰原是出租车司机。2006年6月初,吕梁市数百名出租车司机罢工。李世峰参与了此事。罢工当天,警察现场抓了19人。过了一周,13人被放。6人被判刑,最多的是判二缓三。李世峰并不在此列。

  当年10月底,下水西村换届选举。他在“李世明的眼皮底下选了别人”。选举结束5天后,他被刑拘,后以“扰乱社会秩序罪”被判三缓五。直至去年6月底才被放出。

  张灵生的父亲因私自挖沙,被李世明罚写了检查。张灵生的弟弟也参与了2002年的上访,后被拘留了15天。有一次,张灵生在街上碰到了李世明,无意中提起他弟弟的事。“李世明当时就说,看看,谁告状就是这样的下场。”他说。

  据警方提供的数据,2000年以来,在这个1600余人的村子里,就有12人被刑事处罚或判刑,24人被行政处罚,有人数次被罚。然而,记者私下核实的数据,要高于警方提供的数据。

  不少村民证实,这些被处罚的人中,大都和李世明有过节儿。

  开发

  在下水西村的历史上,2007年是关键的一年。

  这一年,下水西村开始大规模开发。这个紧邻城市的村子,早在六七年前,部分土地上就盖起了高楼大厦,成为城市的一部分。村民们期望,即将拔地而起的公寓可以为他们的未来提供一个安居乐业的理想场所。

  多年前,村里就停止了批宅基地。2002年,李世明任村主任,他承诺给村民批宅基地,要求需要宅基地的人先行支付一定使用费。起先是6000元,后来上涨到1.2万元。村民们估算,当时交钱的人,至少有100多人。宅基地一直没批下来,但村民的钱也一直未退还。

  2007年,离石区国土资源局供应给下水西村宅基地1.3334公顷,建有300户村民住房。因下水西村纳入新农村建设项目,也可开发不少楼盘。

  杨红强的名字在这300户之列,但他最终未买到住房。他一家3代11口人,至今住在4孔土窑之内。

  杨姓是外来姓,迁到下水西村30多年。为住房的事情,杨红强的爷爷曾多次找李世明,但李“一直不给”。万般无奈中,杨红强的一位家人“向李世明下跪了”,但仍未解决。

  后因迟迟不解决住房,杨红强的父亲和叔父参与了围堵“金碧辉煌”工程一事。2007年,当村民给开发商交购房款时,没有人收杨红强的钱。

  62岁的程桂荣,多年来也为房子的事情伤透了脑筋。他也曾因挖沙子占地被抓。他的三儿子一家4口人,夫妻两人及一男一女两个孩子,只住了一口窑。三儿子的名字也在300户名单中,但三儿子给李世明钱,李坚决不收。

  “我求过李世明好几次,但人家就是不给房子。”说到伤心处,这位年过花甲的老人老泪纵横。他的三儿媳妇则在一边偷偷落泪。

  张侯元家也是如此,一家3代8口人住了4孔窑。他的大儿子二儿子交钱给李世明,对方不收。但他们的名字却在300户的名单之中。张侯元曾参与过2002年堵“金碧辉煌”工程一事。

  楼房拔地而起。但秘密在李世明死后才逐渐揭开。村民们要求村委会公开与开发商签订的合同,并要求公开这几年的账目。

  合同约定,开发商只给下水西村提供400套住宅以及部分门面房,并且须按成本价购买。其余的房子,均归开发商所有。而村民估算,房子的总套数应在800套以上。一套80多平方米的住房,市场价格在20万元左右。

  村民住房的位置,也远不及开发商留下的房子的位置好。有一栋预留给村民的楼,紧靠着开工不久的铁路线。

  村委会的资料一步步解密,村民们也发现了更大的问题。在根据村委会和施工队签订的建筑合同上,村民们发现,新农村建设的所有项目,总成本不过6600万元。而村民反映,当时仅村民的集资,就相当于这个总成本的数额了。

  这笔账还有一个算法。在一份名为《合作建房合同(补充一)》的文件中写道,开发商投资亏空,村委会还须支付开发商1120万元欠款。为支付欠款,此合同约定,该合同生效时,开发商即拥有了村里一块土地的使用权,租金为1000元/亩/年。

  那是一块面积约100亩的平地,为当年“炸山填沟造地”的产物,几年来一直未利用。按合同约定的租金计算,村委会要还清开发商的债务,至少需要100年。这还不考虑利息。

  在去年的村委会换届选举前夕,这几份合同的秘密及村里的土地损失情况被写成小字报,张贴在村里的每一个醒目的地方。这份公开的张贴物指出,李世明至少和村里20多宗土地流失案有关。对此,吕梁市国土资源局联合有关部门成立了一个调查组,但数月过去了,至今仍未有结论。村里的一些人,多次向上级有关部门举报李世明,但大都石沉大海。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李世明一天天富了起来。他承包了当地的一些工程。前几年,他在“金碧辉煌”地段附近,盖起了8层楼房,电梯直通各层,四周都设有摄像头监控。村民们估计,每层楼的面积约在100平方米以上。

  那个地段,现已成为闹市区,每平方米的房价已达3000元以上。

  仇恨

  李世明被刺身亡后,王侯娥感觉到,村里的“气氛好些了”。

  到王侯娥家走动的村里人多了。他们可以谈论张旭平和张虎平的生或者死,谈论李世明的故事,也谈论村里的各种事务……

  而李世明在世时,几乎没有村里人敢去她家。

  “以前我们哪敢说这些呀!我们不敢玩牌,不敢商量事,说不定就被安上什么罪名。”一个村民说。他曾多次被莫须有的罪名拘留。

  2008年年底,村委会选举前,村民的热情再度高涨。村里到处张贴着关于李世明的小字报。

  不过,一年过去了,村子并没发生太大的改变。不少村民,仍住在破旧的窑洞结构的房子里。村中还有不少土路,风起的时候,尘土飞扬;雨雪来的时候,泥泞不堪。

  李世明被杀的案子,至今仍是离石城人议论的热点。这一次开庭,吕梁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旁听席上,座无虚席。法院分配了旁听证。而在8月25日,法院准备第一次开庭时,因旁听的人太多,最终未能开庭。那一次,围观的人最多时“有上千人”,曾一度阻塞交通。

  一桩血案,自然令当事人的亲属最感悲恸。

  李世明的大哥李明则表示,他70多岁的母亲,长年患有心脏病,听到李世明遇害一事后,当时昏倒。李世明的妻子,曾发生过车祸,精神受到刺激,时而正常时而不正常,生活不能自理。他还有4个孩子,最小的仅11岁。

  “我们都不敢在母亲面前提我弟弟的名字。”李明则低沉着嗓音说,“我们的心很痛,我们很冤。我什么都不想说,等着法庭判决吧。”

  11月26日,法院开庭时,李世明的妻子到了现场。她坐在轮椅上,一动不动。每有移动,都需要几个人帮忙。他的大儿子则在法庭上表示,一个幸福的家庭生生被破坏了,弟弟、妹妹学习也不上心了,甚至有人准备辍学。

  王侯娥家目前没有任何收入。过去的一年中,她几乎每天都要出门,要么征集签名,要么收集李世明的“罪证”。她的丈夫李润元,也帮着她干同样的活。她的大儿子,大学毕业后找了一份工作,没多久,就碰上了弟弟涉嫌杀人一案,遂辞职回家,帮着母亲做工作。而她还有一个女儿,正在上初中。

  目前,她把自己的房子典当出去,借了高利贷,给儿子请了北京的律师。

  张虎平也有两个孩子,最大的11岁,最小的9岁。他的父母身体都不好。家里目前的收入,只有父亲每月1000多元的退休金。

  张虎平被抓后,他的母亲找了一个法师,到家里做了一次法,花了上千元。还改变了大门的方向。她每天祈祷着,自己的孩子能够平安无事。

  仇恨至今弥漫在这些家庭成员之间。

  被告席上的张旭平一再向死者家属道歉。但李世明的长子,并不接受这种道歉。他在法庭上说,希望法院对杀害他父亲的人“判处死刑,处以枪决”。

  “我恨不得将杀人犯五马分尸。”李世明的弟弟李五小曾说。

  而王侯娥也放言:“要是保不了我儿子的命,我就找人拼命去。”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