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今宣布增兵阿富汗 专家称美以进为退(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2日08:07

  奥巴马今日将宣布增兵阿富汗(来源:新华网)

  中广网北京12月2日 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03分报道,今天(2日),对于美国军人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一声增兵的号角将决定他们中有多少人立即开赴阿富汗前线。今天,对于已经在阿富汗反恐8年的近7万美军士兵来说,同样是一个关键的日子:一纸方案将决定他们何时能够回家。

  北京时间今天早上9点,也就是再过不到两个小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著名的西点军校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阿富汗新战略。上述的一个个悬念将逐一揭晓。现在我们连线记者王姗姗。

  主持人:我们知道西点军校是美国最著名的一个军事院校,奥巴马为什么在这里宣布阿富汗的新战略?

  记者:奥巴马在西点宣布这个方案别有一番用心的,西点被称作是将军的摇篮,现在驻阿美军和北约盟军部队最高指挥官麦克里斯特尔,美军中央司令部的司令彼得雷乌斯甚至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都毕业于西点军校。

  美国舆论认为,在西点发表这个演说意味着奥巴马是以军方最高领导人的身份讲话,具有很强的象征意义。而且在军校宣布一个军事战略决定比在白宫更合适,还有人认为,由于军人服从命令的天职,奥巴马在西点讲话会听到最少的反对声音。

  在前总统小布什之前,美国总统在军队宣布重大决定是比较罕见的,但是布什改变了这一传统。2002年6月1号,“9·11”之后不久,他到西点军校详细阐述了布什政府标志性的先发制人的战争战略,所以西点被看作是布什主义的诞生地。现在奥巴马在西点的这一讲话,最近被频繁的拿来和布什7年前的讲话对比,不知道以后提到奥巴马任期的时候会不会像小布什一样和西点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主持人:现在方案还没有宣布,美国国内有什么样的预测吗?

  记者:白宫新闻办公室今天给我发来了邮件,大致预告了一下讲话的主要内容,包括增兵、撤军战略和增强阿富汗军队战斗力这三个方面。就增兵来说,计划增兵3万人,第一批海军陆战队员,可能最早在圣诞节期间就被派往阿富汗。其他的部队将在明年夏天全部到位,但是具体的情况可能会经常调整,这有赖于阿富汗政府的一些局势还有其他的因素。这三万人的主要任务,一是打击塔利班势力,二是培训阿富汗的安全部队,提高他们的战斗力。

  就撤军来说,新闻办表示,奥巴马今天晚上的讲话,可能会大致给出一个向阿富汗的安全部队移交安全职责的开始的时间,但是不会透露具体的撤军的步伐还有结束的时间。英国首相布朗在英国议会讲话当中是这样的,撤军的战略将是一个省一个省、一个区一个区的移交到阿富汗部队手中,如果阿富汗部队做好准备了,那么第一个移交从明年开始。白宫发言人吉布斯今天也说,安全职责的移交将是奥巴马讲话的一大主要内容。

  《纽约时报》预计,奥巴马在讲话当中会给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设置一些硬性的指标,包括反腐、军队和警察部队的建设,还有改善当地人生活等等,尽管这些要求美方之前向卡尔扎伊多次提出过,但是在这次讲话当中,他们将更具体,更有难度。根据英国首相布朗所说,美军和盟军方面,将要求阿富汗军队明年之内从9万人增加到13万4千人,而且半年之内,盟军和阿富汗军队一起完成阿富汗警察部队的改革方案。

  就增兵的军费开支和怎么样支付这个问题,这是媒体和民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但是白宫发言人吉布斯说,奥巴马在今天的讲话中将不会提到这个方面。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估计,每一名驻阿富汗的美军,每年将花费大概100万美元,增兵如果在3万左右那就是军费要增加300亿美元左右.美国国会众议院的拨款委员会主席曾经警告说,如果阿富汗战事持续升级并且一定要增兵的话,他将呼吁征收战争税。

   越南战争、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我们不知道奥巴马的新战略最后会迎来什么样的结果。下面有请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叶海林先生。

  主持人:人人知道,阿富汗要增兵,什么时候增,增多少,这只靴子一直不落地。奥巴马为什么一直拖到现在才宣布这个决定?

  叶海林:实际上在今年3月份的时候,奥巴马总统已经宣布了一个阿富汗的新战略,就是所谓的阿富巴战略,但当时对这个战略有两个很尖锐的批评。一个是没有提出战略所需要的力量,没有谈到美国需要多少部队以及花多少钱。另外一个没有谈到战略的时间表,美国在阿富汗问题上,追求怎样的战略目标,打算用多长时间来实现也没有谈到,这两个没谈到使得第一个版本的阿富巴战略一直是奥巴马的一个软肋。

  但这一年多,奥巴马始终忙于国内其他更重要的事情,像医疗、像拯救经济,显然阿富汗问题不像国内问题一样对美国来说更紧迫,这样给了奥巴马相应在不断调整战略的时间。到今年9月份的时候,出台了一个中期审查报告,于是在3个月以后,今年的12月份,我们会看到一个最终定型的阿富巴战略。

  主持人:英国昨天已经提前宣布了增兵计划,据您分析,美国的北约伙伴会给奥巴马的新战略多大的支持?

  叶海林:麦克里斯特尔将军,就是驻阿多国安全部队的总司令,他提出来要最多8万人,最少4万人,实际上我们一般认为奥巴马总统他只给了3万,这是一个不甚准确的表述,因为奥巴马总统给了3万是美军,还有1万奥巴马总统也表示了承诺。但这承诺要北约的其他部队来出,也就是奥巴马希望北约成员国能够再提供1万军队,他已经给萨科齐打过电话,要求法国人出1500人。

  关键的问题在于这1万人的目标好提,但这1万人从哪里来?老欧洲受制于目前的国内的政治气氛以及对阿富汗战争的厌恶,不太可能大规模派兵,新欧洲,就是东欧的新北约成员国有可能愿意看在美国的面子上多出一些人,但他们本身并没有那么多人马,他们没有那么多钱。恐怕如果新欧洲出兵,钱最终算在美国人身上,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北约要想再给阿富汗凑1万人并不容易。更重要的问题是,凑了1万人干什么,现有的北约在阿富汗的军队,除美军以外也有几万人,但全部呆在安全区域内从事所谓训练阿富汗国民军任务,并不会真正的打击塔利班,这样的部队再加几万对美国的阿富汗战略也没什么帮助。

  主持人:就像下棋一样,开局是为了结局,发兵是为了收兵,但是因为前有越南和伊拉克战争的教训,您觉得阿富汗会不会成为奥巴马的一盘下不完的棋。

  叶海林:因为有了伊拉克和越南的教训,相信奥巴马总统不会愚钝到把这场战争拖下去,而且现在的美国跟60年代越南战争和21世纪初在伊拉克的战争,民意情况有很大的变化。美国普遍来说,对这场战争很厌倦,也就是没有达到越南战争伤亡那么高的情况下,美国人已经不想打了。所以奥巴马也才会再宣布一个增兵战略的同时,提出他的撤军时间表,大致有一个撤军时间框架。

  从这个角度我们也可以判断,奥巴马这次增兵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在将来找到一个适合的时间点把军队撤回来,他以撤军为目的的战略。按照麦克里斯特尔将军的表述,在四年之内会开始逐步撤军,从这个该角度来说,相信美国不会重复越南和伊拉克的错误,会尽快的争取在阿富汗达到一个可接受的目标以后开始撤退。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