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评论

哥本哈根期待减排不要成“口号”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09年12月02日07:57

  11月21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市中心著名的国王新广场上,几名少年站在彩色地球模型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五次缔约方会议将于12月7日至18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贝拉会议中心举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第15次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缔约方第5次会议12月7日至18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各国将就《京都议定书》2012年第一承诺期到期后国际温室气体减排作出新安排,就减排问题达成一项新协议。

  届时,将有来自世界170多个国家的12000名代表和专家出席会议。东道国丹麦24日说,已有6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确认出席本次大会。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将出席。此外,来自世界各地的3000多名记者将在会前陆续抵达哥本哈根,对此次大会进行现场报道。

  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于2007年发布的第四份气候变化评估报告,人类活动特别是工业生产中燃烧化石燃料导致地球大气中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浓度创纪录地升高,这些活动造成全球气候逐渐变暖的可能性超过90%。有专家认为,全球变暖主要是“人祸”,而发达国家的工业化更是难辞其咎。

  温室气体是能将阳光带来的部分热量和地表释放的部分热量截留在地球大气中的气体。人类活动排放的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亚氮、氢氟碳化物、全氟化碳、六氟化硫都是温室气体,工业生产会密集排放大量二氧化碳和氮氧化物。温室气体浓度不断上升会使地球整体保留的热能增加。在促使气候变暖方面作用最大的温室气体是二氧化碳,其“生命力”很顽强,一旦排放到大气中,少则50年,最长约200年都不会消失。

  世界气象组织的数据显示,1998年至2007年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10年,近百年来,全球地表平均温度上升了0.74摄氏度。

  从1990年开始,IPCC对世界上有关全球气候变化的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信息进行了4次评估。完成于1990年的第一份评估报告表明,气候变化可能是自然波动或人类活动,或二者共同影响造成;1996年完成的第二份评估报告中指出,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人类活动对气候的影响已被觉察出来;2001年公布的第三份报告认为,更新、更强的证据表明,过去50年观测到的大部分变暖现象由人类活动导致的可能性超过66%。

  2007年,IPCC发布了由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2500名科学家共同完成的第四份报告。该报告表明,人类活动是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其可能性已提高到90%以上。有专家指出,新报告提供了“人类活动导致危险气候变化的最具结论性的证据”。

  这份新报告还指出,自1750年前后西方开始工业革命以来,全球大气温室气体浓度由于人类活动而显著上升,现在已经远远超过西方工业化之前数十万年间的水平,其中二氧化碳浓度达到65万年以来的最高点。报告在详细计算了各种人类活动对气候的影响后认为,可以肯定,自西方进入工业化时代以来,人类活动对气候的“净影响”是变暖。

  新报告预测,在经济飞速发展、人口在本世纪中期达到顶峰情形下,假如能源结构仍然以化石燃料为主,21世纪最后10年的平均气温将比20世纪同期高出4摄氏度。

  发达国家在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的过程中,长期无约束地大量排放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从18世纪西方工业革命到1950年,在人类燃烧化石燃料释放的二氧化碳总量中,发达国家的排放占了95%。从1950年到2000年的50年中,发达国家的排放量仍占总排放量的77%。即便在今天,占世界人口约22%的发达国家仍消耗着全球70%以上的能源,排放50%以上的温室气体。多数发达国家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因此,发达国家对气候变化负有不可推卸的主要责任,理应也必须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确定的原则承担明确的大幅度减排义务,严格落实减排计划,并在2012年《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到期后继续率先减排,同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以帮助后者应对气候变化。

  (综合新华社电)

  什么是气候变化

  提起气候变化,许多人会简单地理解为刮风、下雨、天晴、天阴的天气变化。但事实上,气候变化的含义并非如此。

  天气是指短时间(几分钟到几天)发生的气象现象,如雷雨、冰雹、台风、寒潮、大风等;而气候则是指长时期内(月、季、年、数年甚至数百年以上)天气的平均或统计状况,通常由某一时段内的平均值以及距平均值的离差值来表征,主要反映一个地区的冷、热、干、湿等基本特征,即地球上某一时段各种天气过程的综合表现。

  气候变化是指气候平均值和气候离差值出现了统计意义上的显著变化,如平均气温、平均降水量、最高气温、最低气温,以及极端天气事件等的变化。人们常说的全球变暖就是气候变化的重要表现之一。

  据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罗勇介绍,气候变化的原因可能是自然的内部进程,或是外部强迫,或者是人为地持续对大气组成成分和土地利用的改变等。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将“气候变化”定义为:“经过相当一段时间的观察,在自然气候变化之外由人类活动直接或间接地改变全球大气组成所导致的气候改变。”这就将因人类活动而改变大气组成的“气候变化”与归因于自然原因的“气候变率”区分开来。

  气候变化既有正面影响,也有负面影响,后者尤其受到关注,它已严重影响到地球自然生态系统和人类生活等诸多方面。气候变化问题不仅是科学问题、环境问题,而且是能源问题、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