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大医院媒体见面会“不谈过去” 记者愤而退席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2009年12月02日08:42
11月26日,本报收到的“北大医院‘非法行医’报道事件院长与媒体见面会”邀请函。
  11月26日,本报收到的“北大医院‘非法行医’报道事件院长与媒体见面会”邀请函。

  北大医院媒体见面会,我为什么愤而退席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下称“北大医院”)熊卓为教授死在本院手术室,这是一段时间以来最受关注的新闻之一。自从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对此进行报道,我一直关注事件的进展。上周,本报收到北大医院邀请函,邀请参加该院11月27日举行的“北大医院‘非法行医’报道事件院长与媒体见面会”。作为记者,我被指派参加见面会。

  住得离北大医院挺远,唯恐去晚了漏掉什么重要信息,发布会上午十点开始,我八点多就出门了。九点半左右我走进医院会议室的时候,已经有不少同行来了。看一眼桌牌,包括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内的20余家媒体均在被邀请之列。笔者见到熟识的某报评论部主任,她说因为写了一篇有关熊卓为事件的评论,医院“点名”请她参加。

  发布会上发生了什么?为了客观,特引用11月28日《北京日报》报道,报道的标题是“记者见面会北大医院院长避谈非法行医”:

  10时整,发布会准时开始,刘玉村(医院院长———笔者注)的开场白却“语出惊人”:“知道大家都是冲着20多天前的事情来的,但今天的会议可能和大家想象的不太一样。另外,今天希望给大家提个要求,不要提问,不谈过去。”随后长达一个多小时的会议上,刘玉村自问自答,回顾了北大医院从建院至今的历史,讲述了目前该院的医疗力量,畅想了未来医院发展规划。然而从始至终,对于“非法行医”一事再无提及。会议结束后,已经有两三个记者席空了出来。“今天我就不请各位开口了,希望大家理解。”刘玉村表示,“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如何更好地防控甲流,我们要忘记过去,以后更好地工作。”

  对于《北京日报》报道,我需要补充的是,在说明“不谈过去”之后,刘院长请记者理解“客随主便”,并善解人意地表示:“如果哪位记者对我说的不感兴趣,可以自便。”

  我是当天中途退场的记者之一。我用退场表达不满和抗议。

  我的不满在于:我大老远跑来,不是来听你讲这个!“今天的会议可能和大家想象的不太一样”,刘院长这么说。邀请函,白纸黑字:“北大医院‘非法行医’报道事件院长与媒体见面会”。谈和“非法行医”有关的内容,这是每一个正常人都会有的理解,不用“想象”。无论北大医院历史多辉煌、未来多美好,都和公众关心的熊卓为死亡事件中医院有无责任的话题没有关系。放着记者和公众关心的东西不说,东拉西扯别的干什么?作为记者,我的职责是通过报道满足公众知情权,而不是大老远来听谁演说。

  当然,人家言明了,如果谁对这个话题不感兴趣,可以“自便”。可是,我溜溜搭上半天时间,跑半个北京城,一句“自便”就把人打发,是不是太轻巧了?

  央视报道播出后,医院发表措辞严厉的声明,卫生部发言人也对央视报道“感到遗憾”。如果北大医院真有什么委屈,公众希望他们说出来,还事情一个真相;如果觉得说话的时机还没到,也可以选择暂时沉默。风口浪尖的时候扯些不咸不淡的东西,我以为无任何意义。

  不过,我认为说这些没意义,不意味着医院也认为没意义,也不意味着别的同行对此都不感兴趣。如果医院觉得有人会对你说的这些感兴趣,发个邀请函,说明邀请记者来是来请你听这个,有兴趣的来,没兴趣的不来就是。让人恼怒之处在于:医院用“北大医院‘非法行医’报道事件院长与媒体见面会”把记者招来,却只讲“北大医院过去、现在和未来”,很有些挂羊头卖狗肉的意味。我有一种被戏耍的感觉,我不认为院方对记者尽到起码的尊重。刘院长用的词是“客随主便”,我感觉到的却是“店大欺客”。

  也许院方有苦衷,发邀请函时是想就熊卓为事件作回应,之后却因为某种原因不得不东拉西扯这些不咸不淡的东西。如果事实如此,只要开诚布公地说明,记者(包括我)都能理解。遗憾的是,我没有看到应有的坦诚。

  发布会当天,我把质疑北大医院做法的文章发到个人博客上,留言很多。有人埋怨我当时不应该走人了事,应该当面提出质疑和抗议;也有人认为,这不是大事,是笔者小题大做。事后我也问自己:“一定走吗?”思考的结果是:一定要走。走人,或许改变不了什么,但作为对院方无理的回应,它至少可以让院方稍稍明白一点:无论这家医院名气多大,无论其有怎样辉煌的过去和美好的未来,人们对其评价的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其现在的所作所为。

  我也不认可一些网友对笔者“小题大做”的评价。在熊卓为事件中,我感受最深的,是患者和医院之间,已经没有了丁点儿的信任,互相指责对方说谎。诚信缺失,是我们社会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将擅自更改见面会内容放在“诚信”的放大镜下审视,或许不会有人再有“小题大做”的想法。

  最后要说明的是:本文只针对这次见面会作出评价,不涉及熊卓为死亡事件中医院有无责任。11月27日,去发布会的路上,我在内心提醒自己:无论院方如何回应,作为记者都要客观报道,力戒先入为主;而在愤怒离席回报社的路上,以及写这篇评论的现在,我对自己做了同样提醒。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