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媒体深度报道 > 读者报-影响力周刊 > 最新报道

聚焦五色斑斓都市异型族 麦兜族以奋斗对抗堕落

2009年12月02日10:01

  来源:影响力周刊

  在压力面前,人人平等,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化压力为动力。超过阙值,便会瘫痪。除了人们熟知的“月光族”、“啃老族”……越来越多的“族”类正游弋在都市洪流中

  五色斑斓的都市异型族

  □本报记者 龚秋晨

  在电影院看了《2012》,有人自杀了;在开心网“偷菜”,有人离婚了。在这样一个“离奇”社会,人们越来越难解释现代人做事的动机与理由。

  总有一些思想,被称为“怪异”;总有一些行为,难以理解。只不过,这些“异类”正在迅速繁殖,形成越来越大的“族”式群体。

  城市人有了新的问候语:“你是哪个族的?”选项不是汉、回、维、土家……此处的“族”是根据现代人生活性质方式的归类。

  重压下的变态族

  “捏捏”、“鬼旋”与“草莓”

  在压力面前,人人平等,但不是人人都能化压力为动力。超过阙值,便会瘫痪。除了人们熟知的“月光族”、“啃老族”……一些从未听过的“族”类也开始活跃在这个浮躁的社会。

  “静悄悄地来,拿起一件件商品,再静悄悄地离开,只留下了一堆堆粉末。”这是近些年出现的“捏捏族”,此族类多由年轻白领组成。他们大多在工作中承受着相当大的心理压力,日常也缺少宣泄的方法,于是把到超市去破坏商品当成一种减压方式。

  “捏捏族”听着一件件商品在咔嚓作响中被捏碎,然后求得一时的轻快。这群在破坏中寻求快感的人被称为“穿行货架间的幽灵”。被管理者中浮动的是“捏捏族”,而管理者中同样出现了异性族类——鬼旋。

  “鬼旋族”中,大多数人是事业成功者,他们故意编造理由不回家,散步、约朋友喝酒、喝茶、K歌,而究其原因,同样是工作、职场压力大,情感孤独……族类一员,成都某公司高管李先生,下班吃完饭后,独自在单位大门至春熙路两点之间游走,默默地计算这段路需要走多少步。

  前有“捏捏”、“鬼旋”,后有“草莓”,可以说,后者是对前两者的总结。“草莓族”形象地将草莓作比喻:外面光鲜夺目,却质地棉软,稍一施压就整个抵抗不住变成一团稀泥,但是它的表层也疙疙瘩瘩挺有个性,和他们相处拿捏要十分小心。他们重视享乐却受不了挫折,抗压性差。因此,“捏捏族”与“鬼旋族”都属于“草莓族”的一部分,也都是不堪重负变作稀泥的代表。

  在残酷的竞争中,职场中的人总在寻找离奇,甚至是畸形的发泄方式,有些人的畸变更是早在走出校园的那一刻就开始。

  毕业后的不同选择

  “考碗”与“毕婚”

  考碗族最具“中国特色”,最早出处可以追溯到“铁饭碗”,在求职日益激烈的今天,持续火暴升温的公务员考试在大学校园里“催”出了这个特别的族群——考碗族。

  考上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被称为“金饭碗”,直辖市省级公务员是“银饭碗”,地市级是“铜饭碗”,镇街道一级最起码也是“铁饭碗”。多数考碗族的价值标准是:多考级别高的,多考经济发达省份的,离家越近越好的。总之,金碗、银碗、铜碗、铁碗,碗碗发烫。

  有些大学生为了“碗”挤得头破血流,更有些人在自己的生活中奉行“先结婚为强”的原则,他们就是“毕婚族”。

  毕婚族,英文翻译为marry-upon-graduation,意在强调结婚与毕业的同步性。

  大多数毕婚族的理念是打破“先立业后成家”的传统观念,选择“先给心安个家”,即“前脚跨出校门,后脚迈入家庭”。将结婚作为首选的他们,为的是缓解即将面临的就业压力。

  “毕婚族”是在当前的社会转型期,随着社会价值观趋向多元化而出现的一种新型的婚恋观。在主流婚恋观之外,闪婚、毕婚、试婚、独身、未婚同居等现象在80后中悄然流行。而“毕婚”作为一种非主流的婚念观在80后中的逐步流行,折射出了经济社会转型期大学生文化价值观念的变迁。

  “考碗”与“毕婚”本无可厚非,都是大学生毕业后自由选择的生活方式,但是,万事万物过犹不及,有些学子过份而疯狂地专注于“考碗”,有些遵循自己定义的“曲线就业”,不管条件成熟与否,选择“毕婚”,用婚姻做赌注的行为,恰似一种畸变。

  异类中的坚挺

   值得推崇的“麦兜”

  翻遍所有族类,凡是变态气质的族都离不开压力二字,似乎是“重压之下,正常难复。”在这样一个畸变的气场内,有一个族类像暴雪中的轻松,坚持着唯一的坚挺形象,那就是——麦兜族。

  继“蚁族”之后,网络出现又一新名词“麦兜族”,麦兜是一只80后的平凡小猪,长相傻乎乎,却有“大智若愚”之感,与“富二代”截然不同,他们没有显赫的家境,辛苦地在城市奋斗,为生计奔波,是典型的草根阶层。

  “麦兜族”坚持“三不”原则(不等、不要、不靠)。他们不但没有父辈的人脉关系可依靠,而且甚至还要定期寄回生活费供养父母。

  “在残酷竞争中从容生存,寻找自己的生活轨迹。”“麦兜族”被称为了城市精神的代表,以新的奋进的生活态度对抗着一切堕落。

  在城市快节奏的洪流中,麦兜族属于迎难而上一类,也是为数不多的“向上”族类。纵观全体“族类”,在竞争激烈的职场中,有疲惫不堪规律性生活的“候鸟族”,他们白天乘坐公交车、地铁或私家车奔波几十公里从郊外赶到市中心,然后晚上再一脸疲惫地赶回去。

  还有一些人,出于生存需要或其它考虑,刻意隐瞒自己的婚姻状况,在公众场合保持着单身贵族的形象,网友们称他们为“隐婚族”。

  每一个族类都有鲜明的标志,究其特征,颓废畸变者居多,也许在重压面前,难得的“麦兜族”已成为一种推崇,一种精神向往,也祈祷他能引领其他迷失的族类早日走出畸变生活。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