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麦家:抓住一个能降伏你的东西 自己生活很单纯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2日09:55
  麦家称自己是生活单纯的人。

  几乎没什么社交,极其无趣,非常的寡淡。

  习惯过家庭生活,不喜欢到外面吃饭,大部分时间就在家里读书——不是躺在床上,就是在电脑前。“社交活动我基本上是消极的。这个时代那么喧嚣,作家还是要孤独一点。我对这个时代不欣赏,但毕竟我无法改变这个时代。因为不欣赏,我跟它交往很困难。既然是一个困难的事情,那我完全可以放弃。”

  麦家把他以前所生活的成都描述成最灿烂的城市,灿烂得像罂粟花。他感觉成都人的生活太悠闲,悠闲到会消磨人的斗志。“你身边的人,你看到的听到的,大家都是在痴迷于享乐,遍地酒吧、遍地餐馆。人们坐下来津津乐道的,就是某个地方又推出了一个新菜非常好吃。我觉得人会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的,我担心自己会变成一个痴迷于享乐的人,一个和成都人没有什么两样的成都人。”

  麦家对某种生活态度保持着警觉,他觉得安于闲暇痴迷享乐的生活对作家会造成损害。“作家其实就是一个苦行僧,一定要孤独下来。我甚至认为,作家一定要慈悲一点,就是心肠软一点,多情善感一点,这些东西都需要在孤独这个大的前提之下。你如果每天在社会上抛头露面,没有沉静的时候,你就完了。有些东西,是需要沉静才能淘出来的,只有静下来,孤独下来,才能想人生的大事情。”

  他不惧怕孤独。“你要抓住一个能降伏你的东西。我经常说一个人这一辈子,终生就是在不停地"交出去"。你小时候肯定是交给父母了,青春期相对来说是交给恋人了,然后交给老婆、交给孩子,这都是一种交。有一天,你交不出去,那就麻烦了。”

  麦家抓住的能降伏自己的事情就是写作。“我觉得我可以终身托付给它。它陪伴我,这种孤独就可以承受,某种程度上它是一种孤独,但这种孤独未尝不是一种绚烂的幸福。”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