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州花都区将花100亿安置7万机场噪音区村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2日10:18
  进展:方案已制定,近日上报市政府。

  费用:至少100亿元,首期费用36亿元。

  资金来源:搬迁安置费体现的是4:4:2,即市里出40%、机场出40%、花都出20%。

  范围:受白云机场噪音污染的7万名村民。

  时间表:第一批搬迁安置将在明年初启动,2012年完成;第二批2012年启动,2015年完成;第三批2015年启动,2020年完成。

  花都区政府有关负责人昨日向市人大代表汇报工作时表示,受机场噪音影响的7万村民,有关搬迁安置方案已制定好,安置费用高达100多亿元,近日将上报市政府。记者了解到,受机场噪音污染的村民将在2020年前全部完成搬迁安置,第一批将安置村民1700多人。

  先安置80分贝噪音区村民

  花都区副区长朱承志向市人大代表汇报工作说,花都受白云机场噪音污染的村民达7万人,拆迁安置费用要100多亿元,首期费用36亿元。

  按照安置方案,花都区新华、花东、花山等镇街将作为村民的分散安置地,安置点规划为5个。

  搬迁安置分三期进行:第一批是噪音达80分贝范围内的村民,这批村民有1700多人;第二批为噪音达80分贝以下且愿意搬迁的村民;第三批为受一般影响的村民。方案计划整个搬迁安置工作在2020年完成。

  至于搬迁安置费出处,方案体现的是4:4:2,即市里出40%、机场方出40%、花都出20%。

  搬迁村民宅基地全部复耕

  花都区政府办公室有关人员表示,若搬迁安置方案获得政府批准,希望能将花都位于106国道以东、机场高速路以西的约2万亩土地,调整为“可以建设区”,合理地进行招商引资,收入用作搬迁安置费。

  此外,村民全部搬迁后,会留下大约6000亩宅基地。这些宅基地将全部复耕,保证当地耕地的平衡。 超规模使用8.4万亩土地

  花都区副区长朱承志向市人大代表汇报工作时说,目前花都使用的建设用地为34万亩,比规划建设用地规模突破了8.4万亩,现在花都部分集体建设用地指标落地困难。

  造成超规模使用土地的原因主要是白云机场建成以后,大量工程项目在花都上马,占去大块土地。

  人大代表建议土地折价入股

  朱承志表示,当地办理留用地手续的费用比较高,亩均费用约6万元。花都当初被征土地的土地补偿费约为4万元,这笔钱现在用来支付办证费都不够。

  听汇报的全国人大代表、白云区江高镇江村党支部书记谭钜添表示,要让村民从自己的土地上获得更多收益,可以把村民的土地折价后,向要使用这块土地的企业入股,这样或许能保障村民的更大利益。(记者胡利)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