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上海世博会知识产权保护展开幕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2日10:23
  人民网上海12月2日电 (记者包蹇)在《世界博览会标志保护条例》实施5周年之际,为期10天的“上海世博会知识产权保护展”昨日在上海世博会展示中心揭幕。

  上海世博局副局长黄健之、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徐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副巡视员洪涌清主持开幕式。可口可乐大中华区副总经理潘秋生、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学生于东伟分别代表上海世博会赞助企业和上海市高校知识产权志愿者在开幕式上发言,向社会各界发出了保护知识产权、文明迎世博的倡议。

  此次展览全面展示了中国政府和上海世博会组织者在加强世博会知识产权保护、贯彻实施《世界博览会标志保护条例》方面的不懈努力,以及全社会共同参与、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所取得的积极成效,进一步动员全社会共同关注世博会的知识产权保护。

  黄健之表示,目前已有24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展上海世博会,许多先进的展馆设计、科学技术和历史文物都将在世博会中进行展示,如何能使参展方放心参展,其基础就在于知识产权保护。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公众能够共同关心世博、关心世博知识产权保护,自觉抵制侵犯世博商标的行为,为成功举办上海世博会作出贡献。

  徐枫介绍说,作为负责世博会标志保护的政府部门,国家工商管理总局和上海市工商局始终高度重视世博会标志的保护工作。今年6月,工商总局发布了《服务2010年上海世博会举办工作方案》,并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建立了上海世博会市场监管部市合作机制。为动员全国工商系统的力量,国家工商总局还于11月19~22日在上海举办了“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商标战略暨世博会标志保护培训班”。在世博会筹办的冲刺阶段,上海工商系统将继续将包括世博会标志在内的世博商标的保护作为市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严厉打击各类侵权行为。

  2004年12月1日,《世界博览会标志保护条例》正式实施,这是世博会150多年历史上对世博标志进行的第一个专门立法,充分表明了中国政府履行国际承诺、保护世博会知识产权的坚强决心。实践证明,《世界博览会标志保护条例》在遏制侵权行为、维护世博会组织机构的知识产权、保证世博会市场开发计划顺利进行、规范世博会宣传推介开展等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保障作用。

  据介绍,过去5年来,上海世博局依据《世界博览会标志保护条例》,先后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备案了61项世博会标志,其中文字标志52项,图形标志9项;向海关总署备案了57项世博会标志,其中文字标志52项,图形标志5项。上海世博局设立的世博会标志管理办公室共受理了社会公众使用世博会标志的申请与备案279件,其中249件申请中有80%获得许可。同时,上海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的各政府部门努力完善世博会标志的保护机制,工商、版权、海关、城管等执法机构紧密协作,依法打击各类侵犯世博会标志专有权的行为,打击各种侵犯上海世博会赞助商权益的隐性营销行为。截至昨日,上海世博局世博会标志管理办公室自行或配合相关政府部门查处的侵犯世博会标志专有权案件共计175起。

  本次展览由上海世博局、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及上海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办公室联合举办。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