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为撤军而增兵 奥巴马豪赌阿富汗新战略(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2日11:03

  中新网12月2日电 当地时间1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西点军校发表演讲,阐述其阿富汗新战略。其中的增兵和撤军计划,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有分析指出,该计划是一场政治“赌注”。

  增兵3万是为撤军?

  据美国媒体报道,奥巴马宣布将“尽可能快”地向阿富汗增兵3万。他表示,增兵将使美国能逐步将防务工作交接给阿富汗方面,然后开始从2011年7月起逐步撤出。

  不过,奥巴马在讲话中没有给出何时完全撤出的时间表。但美国媒体说,奥巴马计划在2013年初他的任期结束前,基本完成撤军。因此,分析认为,奥巴马增兵是为撤军做准备,其撤军决心非常大。

  虽然奥巴马上任后将海外主要战场从伊拉克转移到了阿富汗。但是近一年来的情况显示,阿富汗的安全形势并没有大的改善。如果要达到上述撤军目标,奥巴马就必须下大力气削弱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势力。

  因此,在这次增兵计划中,美国最精锐的海军陆战队将占很大比例,达9000人。而且,新增部队将主要部署在阿富汗安全情况最差的南部和东部地区,这些地方正是塔利班势力的老巢。

  一场赌注?

  不过,媒体分析认为,这样的增兵目的是否能达成,不完全由美国决定,还有3个影响因素:阿富汗政府和地方势力的配合、巴基斯坦局势和美巴关系、美国盟军的支持。

  正是因为以上种种现实问题,奥巴马的阿富汗战略被很多人看作是一场“赌注”。如果不成功,不但会使美国陷入战争泥潭,还会使影响到其国内民意支持率。1日的最新盖洛普民调显示,美国民众中对奥巴马的阿富汗策略表示认可的只占30%,高达50%的人表示不认可。

  奥巴马在演讲中表示,他是经过深思熟虑后才做出这一决定的:“如果我不用考虑美国的安全及身处阿富汗险境的美国人民的安全,我将非常乐意命令我们的战士明天回国。”

  奥巴马阿富汗策略的转变

  从奥巴马的讲话中,可以分析出其阿富汗策略的转变:一是收缩了美国在阿富汗的战略目标,没有再像当初转移战场时那样强调阿富汗民主建设和重建。二是他只是表示从阿富汗战争中脱身,而不是放弃阿富汗。分析指出,将安保责任交给阿富汗方面后,美军依然会在阿长期存在。其形式可能类似于美国如今在日本和韩国的驻军。

  无论如何,出于现实考虑,奥巴马这次必须增兵。媒体分析指出,他既要让民主党和国内民众相信,自己将尽力使美国从阿富汗战争中脱身;同时,他还要让盟国和阿富汗政府相信,美国不会就此放弃阿富汗,会兑现自己的承诺。

  目前美国在阿兵力为6.8万人。据美国军事官员透露,在奥巴马宣布计划后的两或三周内,至少将有一批海军陆战队士兵开赴阿富汗,并于圣诞节前抵达。明年年初前,不会有更大规模的派遣行动。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