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蒋方舟:与石康对话“金钱观” 该为钱写作吗?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2日11:02
  “知识分子越有钱越有话语权”,作家石康11月18日的这番言论引来诸多议论。在20日的湖南卫视《零点锋云》录制现场,“90后”作家蒋方舟与石康就“金钱观”的话题展开了一场观点交锋。

  石康直言其目前的写作只是一种谋生手段,“写作在本质上是提供一些应用服务,就像我写《奋斗》一样,去写别人需要的,从别人那里换得报酬”。石康认为,目前没有制度保障作家的话语分量和地位,作家就应该自己去争取经济上的保障。石康自称依靠新书已经挣到1000万。

  蒋方舟则认为,如果为了钱去写作,就破坏了写作的本初意义,“赚的钱的多少,和你撒的谎的大小,是成正比的。首先文人不该穷,我同意一个好的体制、好的社会环境是不会让一个知识分子和一个有资格发言说真话的人穷的。但即使体制不好,我的观点是,文人也不应该存在一个主动赚钱的动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