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都市温江区探索大学生创业“BOSS”模式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2日13:15
  “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战略部署。去年以来,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的有关部署,成都市温江区以鼓励和引导大学生成功创业为目标,以建立大学生创业园为载体,以优厚的政策措施与完善的服务机制为保障,积极探索促进大学生创业促就业“BOSS”模式,即:“基地、机构+平台、服务(base、organization、station、service)”模式,着力增强创业基地示范效应,不断强化机构保障作用,努力搭建优质高效平台,深入提供全面配套服务,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截至目前,已落实大学生创业项目83个,参与创业大学生102人,吸纳大学生就业667人;8所驻温高校2.4万名应届毕业生已有1.97万人落实就业单位,就业率达83.57%。

  温江区大学生创业潮起的背后,是区委、区政府不懈的努力:3月,温江区促进大学生创业系列活动拉开帷幕,置信国色天乡乐园、成都SBI创业街两家首批创业基地正式授牌。5月,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考察了SBI创业街大学生创业基地的建设和运营情况。6月,温江区省级青年(大学生)创业园建成投入使用,首批20个大学生创业团队入驻。7月,温江区《关于促进普通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的意见》出台,“政府引导、部门联动、政策支持、市场导向、社会参与”的大学生创业就业环境逐渐形成。9月,年销售上千万元的香港米兰网入驻温江创业园,产业聚合效益初见成效。10月,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博士来到西南财经大学温江校区为数千名创业者和在校大学生作了创业励志演讲。

  温江区委书记田蓉表示:“搭建最好的平台吸引优秀大学生来温江创业,促进人才、资金、技术、信息在温江的集聚,进一步形成汇聚创新创业人才的洼地和培育新型产业和成功企业的摇篮,这对于温江区"两个率先"目标的实现和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新型产业体系的构建,将发挥重要作用。”

  着力打造省级孵化园区,增强创业基地示范效应

  筑好“鸟巢”才能引来金凤凰,一个成功的创业基地会给更多的创业者指明前行之路。温江区充分认识到,要更好地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必须从被动推荐就业向扶持“能人”创业转变,通过大力培养扶持大学生中的创业带头人,带动更多的大学生实现就业。

  温江区在最短时间内创办起了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四川青年(大学生)创业园”。园区硬件设施完善,现有5000平方米的综合服务中心,37500平方米的综合孵化楼,20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以及15000平方米创业公寓。年内,还将建成15万平方米的创业孵化场地。只需“带上行囊,带着创意”,大学生创业者就可以到温江创业。

  入驻园区的大学生创业者享受办公场地、厂房、创业公寓“一免、二补、三优先”的优惠政策,即“免费提供创业场地;补助通讯和生活补贴;优先办理开办手续、优先给予创业指导、优先提供援助补贴”。目前,园区已入驻创业项目(团队)28家,主要为制造、信息、计算机服务和软件等行业,年销售收入约3000万元。不断强化机构保障作用,建立创业工作长效机制

  成功的创业需要好的政策给予引导和扶持。《成都市温江区关于促进普通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的意见》及配套政策的出台,构建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培训、指导和扶持“四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引导和帮助了广大大学生在创业中建功成才,一花引来万花开,逐步形成了“一人创业带动多人就业”的倍增效应。

  组建创业工作领导机构。区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区委副书记及2名常委具体负责,组织、人事、劳动、团委、科技、工商、税务、房管、工会、妇联、新闻等多部门共同参与,建立了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大学生创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组建创业服务机构。在区人力资源市场与四川青年(大学生)创业园建立了创业服务中心,组建了一支专业化队伍,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介、投融资、证照办理、人事代理等服务,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和创造优质高效的软环境。

  组建项目中介服务机构。精心挑选了具备正式执业资格、有实力、信誉好的中介服务机构入驻大学生创业园,以优质的服务与低廉的价格为创业者提供法律、财务、担保、广告设计和金融等高质量的专业化服务,目前已入驻了汇圣律师事务所、海峡财务管理有限公司、正信担保咨询有限公司等10家中介服务机构。

  努力搭建优质高效平台,畅通创业工程绿色通道

  创业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围绕破解创业难,温江制定落实了一系列力度大、针对性和实用性强的举措,创业者从中受益良多。

  搭建融资服务平台。4200万元的专项创业扶持金、创业投资基金和YBC专项资金,3000万元的“博爱种子基金”,以及小额信誉贷款(渣打银行、渤海银行)、存货现场监管、个人委托贷款等金融业务产品,极大地丰富了大学生创业项目(团队)融资渠道。目前,全区激光制造、软件产品开发、生物提取物研发等3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已申请到36万的创业贷款,21名创业者申请到商业贷款841万元。

  搭建信息服务平台。即将投入使用的成都市温江区大学生创业网,将第一时间发布全区大学生创业就业最新动态,及时上传各种政策发布、资金申报、市场动态等方面的新闻,为在孵企业经理人创造信息交流和思维碰撞的互动平台。目前,网站已与成都市创业网站、阿里巴巴、腾讯大成网、中华网等网站实现链接。

  搭建创新技术平台。全区各科研院所及大专院校的科技设施、实验基地、网络科技等物质与信息保障系统,为创业者提供试验、设备、人员等方面的技术支持。目前,已有中药材标准化、中药炮制与制剂、中药品种质量鉴定、中药资源与综合开发利用等国家级实验室9个、省部级实验室13个,免费供创业者使用。

  搭建全程代办平台。组织工商、税务及金融等相关部门进驻服务中心,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开设专门窗口,在政策解答、工商登记、税务减免、金融信贷等方面为创业者提供人性化的“零距离”服务。积极争取落实园区有关优惠政策,对创业者办理事项推行联合审批、一站式服务、限时办结和承诺服务等。目前,通过全程代办平台办理入驻大学生创业项目19个,正在办理的项目23个。

  深入提供全面配套服务,营造创业人才成长环境

  打造良好的创业人才成长环境,配套服务是关键。温江秉承“服务型政府”的理念,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使创业人才在温江落户生根。

  提供创业者培训服务。温江区每年安排1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大学生创业培训。依托创业培训基地,通过培训班、“创业大讲堂”等系列活动,有针对性地对大学生进行创业知识、创业项目、创业程序和实用技术等方面的培训;邀请成功创业的大学生带头人现身说法,与有创业愿望的大学生分享创业经验;同时,在大学生创办的企业里设立了“见习基地”,为广大大学生提供创业实践的机会。截至目前,参加创就业培训的大学生有320多人次,到大学生创办企业参加见习的有13人。

  提供创业项目指导服务。邀请创业指导讲师和企业专职培训师为大学生创业者进行辅导,同时,招募一批大学生创业项目导师指导大学生创业。目前,由区内食品加工、机械制造、服务外包、物流等行业30家企业老总组成的“实战带训导师服务队”,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指导方式,重点解决了大学生创业初期的公司管理、市场营销、团队建设、投资融资等问题。下一步还将组建由高校教授与区级相关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的“信息技术服务导师队”,重点进行创业指导和项目论断,逐步实现由传授创业知识向掌握创业能力转化,切实提高大学生创业成功率。

  提供创业项目实训锻炼服务。通过建立大学生创业模拟实训基地,引进“2+X”创业实岗培训体系,采取组建模拟公司、确定公司架构、分析经营环境、尝试经营业务和完成各岗位和各商业环节的实际业务的模拟训练,让大学生创业者体验真实的商业环境与商业行为,通过实训不断改正错误,降低未来创业风险。同时,每年提供100个企业总经理助理实训岗位,为创业者提供实战演练机会。通过“虚实”结合,让创业者积累了更多的创业经验,增强了创业者的信心,提高了创业成功率。目前,已有45名大学生进行模拟实训,28名大学生进入企业总经理助理岗位实训。

  提供创业项目基础配套服务。对创业初期项目提供各类专业培训服务、咨询服务、项目推介服务、投融资服务和个性化服务以及创业餐厅、文化娱乐、商务服务等配套服务,以提升创业项目的管理与运营能力。

  提供技术人才储备服务。对接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各类行业拔尖人才、技术骨干力量以及专业技术人才储备库,积极开展“部门、学校、企业、行业协会”四方联动计划,为创业项目招贤纳才提供服务。

  如今,温江区完善的创业政策,营造了良好的创业环境。保姆式服务,让创业者快速成长。在众多的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下,青年学子们的创业激情和梦想被点燃了!“带着创意,背着行囊,到温江创业”的热潮已被掀起。在温江这片热土上,年轻的大学生们正在挥洒着青春,施展着抱负。(廖松辉) (来源:《中国人事报》)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