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里斯本条约》获批 欧洲一体化翻开新一页 > 欧洲一体化进程消息

欧盟举办盛大仪式庆祝《里斯本条约》生效

来源:国际在线
2009年12月02日14:10

  欧盟举办盛大仪式庆祝《里斯本条约》生效

  国际在线报道(驻欧盟总部记者 许欣):有欧盟宪法条约简化版之称的《里斯本条约》在历经长达两年的坎坷之路后,终于在12月1日正式生效,一个更加团结的欧盟将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国际舞台上。欧盟于12月1日晚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举办盛大仪式,庆祝这历史性的一刻。

  在里斯本大都会交响乐团演奏的贝多芬名曲《欢乐颂》的乐曲声中,庆祝《里斯本条约》生效仪式在被称作里斯本象征的贝伦塔下举行。新当选的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现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下任欧盟轮值主席国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以及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等领导人出席庆祝仪式。本次活动也成了范龙佩当选“欧盟总统”以来的首次重要亮相,他感叹说:“这是多么强有力的象征啊!我们今天聚集在里斯本这座辉煌的城市为欧盟揭开了新的一页。从欧盟成立之初,我们已经走过了很长的路,踏着欧盟创立者们的足迹,我们已经建立起在这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欧洲联盟。《里斯本条约》将让我们更快、更民主地作出决定,让欧盟在世界发挥应有的作用。作为欧洲理事会的主席,我将同欧洲议会和以巴罗佐为主席的欧盟委员会一道(为欧洲)工作。”

  范龙佩表示,自从2001年12月欧盟领导人签署旨在成立制宪筹备委员会的《拉肯宣言》,到今天《里斯本条约》正式生效,欧盟走过了八年不寻常的道路。如今的欧盟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多样化共存的典范,新的欧盟机构将带领欧洲更有效地应对目前的各种全球性挑战。现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表示,欧盟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将迈入“一个新时代”:“今天对于拥有共同欧洲信仰的人们来说是历史性的一天,一个更高效、更透明、更现代的欧洲联盟诞生了。27个成员国更紧密的融合进程也随之开始,欧洲将在世界上拥有更强有力的声音。欧盟在今晚成为了一个更加外向型的国家联盟,一个更加关注经济复苏、同失业和社会排斥做斗争、向教育创新和科研领域加大投资的联盟,同时也是一个在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发挥世界领导作用的联盟。”

  从四年前《欧盟宪法条约》破产到今天《里斯本条约》生效,欧盟正在加快步伐从一个经济联盟向真正意义上的政治联盟迈进。《里斯本条约》条约对于增强欧盟作为区域性组织的领导能力、加速成员国内部的一体化进程方面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欧盟历史上首位来自东欧国家的欧洲议会议长布泽克给《里斯本条约》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十六世纪的葡萄牙水手们就是从贝伦塔出发探寻欧洲以外未知世界的,在二十一世纪高度全球化的今天,欧洲人有了一个指引我们前行的《里斯本条约》。当前我们需要一个更加统一的欧洲,因为只有共同努力才能应对二十一世纪的挑战:全球变暖、能源安全、国际金融危机,所有这些问题需要国际合作来解决,欧盟应该成为其中的一部分。”

  即将展开下一个五年任期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从此欧盟机构将更加高效地开展工作,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时期内,欧盟机构将能够集中精力为5亿欧洲民众的需求而努力。仪式最后,宁静流淌的特茹河上燃放起绚烂的焰火,欧盟这艘已历经风雨的大船将承载着希望继续远航。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