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权威人士透露:新能源汽车规划明年3月或出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2日15:03
  国家发改委汽车专家组组长近日透露,“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已上报国务院,预计明年3月份正式颁布。据悉,国家有关部门也将在明年推出针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五项配套措施。业界表示,政策性补贴是推动新能源汽车最关键的一步。

  昨日,汽车股延续前一天的气势,全线飘红。

  油价猛升催生政策出台

  今年3月发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针对新能源汽车中的电动车,已明确提出到2011年要形成50万辆产能的近期目标。基于动力电池、电机、电力电子等关键部件成本占电动汽车整车成本的30%至50%,据此计算50万辆电动汽车年产值预计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以上。业内人士认为,后续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重要政策包括,至少要有对普通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给予补贴以及制定新能源车基础设施规划,这两个政策的出台,才能解决消费瓶颈以及使用瓶颈,是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放量的先决条件。

  今年以来,受全球经济形势好转影响,国际油价从年初每桶40美元上涨至现在每桶80美元左右。国内油价随着国际油价变化进行了多次调整。11月10日零时,国家发改委再次将国内油价上调,这是国内第五次上调油价,调价后,国内成品油价创下史上最高纪录。

  专家表示,若国际油价攀升至每桶80美元或90美元之上时,用车成本将显著提高,新能源汽车的优势无疑将再度显现。据悉,目前我国三大石油公司也纷纷涉足。据报道,中石化的重点在于天然气汽车和混合动力车;中石油的重点在于乙醇燃料等替代能源汽车;而中海油主攻的则是电动车以及充电网络建设。

  企业最关心补贴是否到位

  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对记者说,具体而言,最成熟的油电混合的车型不是电动车,依赖的来源其实还是传统的汽油,不是电能、太阳能,不过政策还是把它列入了新能源范围。可以肯定的是,油电混合是更节能更环保的一种新技术。对这类车型,在各个国家都是支持和保护的,不管是不是列入新能源范围,国家都应该有一定的正常补贴。国外有些国家汽车补贴很高,30万的车补贴3万元,占到了10%的比例,可见新能源汽车的成本肯定不止增加10%这么简单。唯有补贴,对新能源汽车才有推广作用。

  据悉,丰田、本田在新能源技术上居于世界前列,尤其是油电混合动力已经代表了业界的方向。刚刚在广州车展亮相的混合动力新凯美瑞就计划明年上市,这一个车型在美国的销量是5000台,如今引入国内,也将成为国内中高级轿车的新标杆。不过售价就会比较昂贵,甚至达到豪华车的水平,预计销量不会很大,一个月能有1000台就不错了,这个数量还不及传统汽油动力车型的1/10,可见市场开拓之难。

  汽车专家表示,对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现在很多地方还是停留在形象工程上,远离市场需求。从目前状况来看,一要靠消费者对环保的追求,使用新能源车型、混合动力轿车更节油更实惠,舒适性提高了,安静度提高了,油耗也降低了,但这种追求价钱不低。再一个就是企业,企业为了研发新能源轿车,也要承担很大的成本,在销售利润上都会低于别的车型。如何刺激企业研发的积极性呢?既然企业做出贡献,消费者也为此埋单,那么作为受益方的政府环保部门,是有必要给予扶持的,包括对更加环保节能的材料出台政策的支持。现在国内各大汽车企业都在期待这个“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尽快出台,盯住的就是国家补贴政策细则,这是各大企业研发的最直接驱动力。(记者戚耀琪)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