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愿对抗贫寒命运的故事不要成为悲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2日15:12
  张伟

  细心者不难发现,贵州农村青年赵鹏可以算作一个庞大群体的真切缩影:他上世纪80年代生于贫苦农村,如今即将而立;他的父辈贫寒,无法为他的人生提供多少荫泽,事实上,父母在他尚年轻的时候就先后辞世;初中毕业后,他无力继续读书,被孤零零地抛向生活底层。

  他属于这样一个人群,该人群被认为受出身所限,并被剥夺了平等的机会。在我们的城市和乡村,有同样经历的年轻人无处不在,他们在农村苦守,或在城市拼搏,感受到贫富差距,并且,如我们所知,怀有深深的不公感。他们中的很多人,对身世有抱怨,对社会有不满,甚至,对富人有仇恨。

  在这种情景下,赵鹏的身上闪烁着令人肃然起敬的品质。10年来,这个28岁的贵州农民选择默然坚持而不是大声抱怨。在他那群山中的家乡——大方县雨冲乡油沙河村,他独力撑起了一所濒临破败的乡村小学,并延续着一个山村的教育香火。

  这10年间,他说不上多成功。因为只是民办教师,赵鹏生活困顿,身份卑微,学校也没有几间像样的校舍。但他堪为许多人的楷模,因为在一个对身世和贫穷充满抱怨的时代,他脚踏实地。

  即使是那些对自己的命运深感不满的人也不得不承认,赵鹏是属于和他们一类的人,他同许多同辈人一样有资格抱怨。不过,他也证实,在因为家庭、社会等种种因素造成的困顿中,除了消极的失望和怨恨,还有另外的选择。

  赵鹏作出选择并坚持下来。这位个子不高的乡村教师,在做自己所能做到的最好的事。要知道,他是在极端艰苦的情况下自学,又在一片瓦砾中坚持教书。

  如果不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白血病,这分努力的成果原本已经快要收获了。如今,赵鹏躺在了医院里,等待着未卜的前程,牵挂着年幼的女儿,并且无能为力。

  命运选择以新的磨难来报偿这个一直在对抗磨难的年轻人,使他又陷入他所属的那个群体最害怕的境况中:一场重病,和一笔无力承担的巨额医疗费用。这种境况,曾压垮过许多贫穷家庭,撕碎过许多梦想。而赵鹏的故事,到目前为止,也就分成了两半。

  前一半令人感到鼓舞。赵鹏战胜了来自父辈的贫苦生活,但他展示了一个普通人如何通过坚持信念来实现人生价值。这是我们一直致力弘扬的美德。

  故事的另一半目前还没有结果。但我们担心,这一次,只靠他个人的信念和美德将无法走出困境。他本人和他的家庭,能用来应对这次灾祸的,只有眼泪。

  我们之所以关注赵鹏的故事,是因为他的命运,折射了许多人的命运。他的将来,也足以让许多人看到自己的将来。

  我们赞赏他的努力和执著,是因为我们相信,这样的执著可以成为一种榜样,并在情绪灰暗者的心里燃起希望。我们希望,这样的努力,可以在他的同辈人中逐渐传播。

  我们牵挂一个普通人的病痛,是因为我们同时想起了那些和赵鹏有同样遭遇的人。我们担心如果一个曾经心怀理想并努力坚持的人,终究无法战胜他承受的贫苦命运,那么,这样的努力是否会受到轻视和怀疑?

  赵鹏已经为他的人生付出了所有努力。他勤劳、执著,不轻易放弃。但如今,他的命运,碰到了一个个体难以战胜的困难。某种程度上,他能否战胜这个困难,将被视作一个象征,那就是,在我们的社会中,个体在经过不懈努力之后,是否能够改变自己的命运。这也将成为一个考验,当个体——无论贫穷还是富裕——愿意付出一切来追求幸福时,这个社会是否能为他或她提供可能性。

  这是赵鹏的故事中,让我们担忧的事情。这个故事现在还没结束,我们乐于见到一个让人们感到振奋的结局。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