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中国档案:九八抗洪救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2日14:07
  1998年夏季入汛以来,由于气候异常,我国大部分地区降雨明显偏多,部分地区出现持续性强降雨,雨量成倍增加,致使一些地方遭遇了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长江发生了自1954年以来的第二次全流域性大洪水,先后出现八次洪峰,宜昌以下360公里江段和洞庭湖、鄱阳湖的水位,长时间超过历史最高纪录。嫩江、松花江发生超历史纪录的特大洪水,先后出现三次洪峰。珠江流域的西江和福建闽江也一度发生大洪水。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黑龙江、吉林、内蒙古等省区沿江沿湖的众多城市和广大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洪水的严重威胁。

  坚决战胜这场洪水,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果的一场重大斗争,也是对中国人民与天奋斗的勇气、信心、力量的一场严峻考验。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调兵遣将,沉着指挥,南征北战。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紧急行动起来,特别是受灾省区的广大干部群众同前来支援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官兵一起,团结奋战,力挽狂澜,同洪水进行了惊心动魄的殊死搏斗,取得了这次抗洪斗争的全面胜利。

  在抗洪抢险最关键时刻,江泽民同志亲临长江抗洪抢险第一线,视察汛情,对抗洪抢险作出总动员,要求广大军民坚定信心,坚持坚持再坚持,直到取得最后胜利。他向参加抗洪的人民解放军发布命令:部队全部上堤,军民团结,死守决战,夺取全胜。他要求地方各级党政干部率领群众,与部队官兵共同严防死守,确保长江干堤安全。随后,他又辗转江西九江、黑龙江嫩江、松花江流域等抗洪救灾第一线,极大地增强了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战胜洪水的信心和勇气。

  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也都密切关注抗洪抢险和百姓安危,并在紧要关头,亲临抗洪抢险第一线视察、指导、慰问。李鹏来到嫩江、松花江抗洪抢险第一线,察看汛情,指导抢险。朱镕基在九江长江大堤决口现场,鼓励官兵再接再厉,坚决堵住决口。李瑞环在洞庭湖大堤,指导抢险工作。胡锦涛来到大庆等地,要求广大军民发扬“铁人”精神,坚决战胜洪水,保住大油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作为抗洪前线的总指挥,奔走于各地抗洪抢险第一线,坐镇指挥。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