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工商总局:积极支持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2月02日15:43
  11月27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在福州市召开联席会议,总结局省合作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工作情况,通报局省双方实施国家工商总局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政策措施的工作成效,研究协商深化局省合作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共同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工作任务。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王东峰出席会议。他在讲话中指出,国家工商总局将一如既往地加强与福建省政府的密切协作,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巩固成绩,扎实推进,继续大力支持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务求取得新的成效。

  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叶双瑜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东峰在讲话中指出,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对于构建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完善沿海地区经济布局,实现福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国家工商总局党组对此高度重视,周伯华局长多次亲自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和局务会议,先后三次出台专门的支持政策。在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工作上,国家工商总局体现了“三个第一次”,即:第一次针对一个区域制定专门的支持政策,第一次先后三次针对同一个地区制定出台支持意见,第一次就支持区域经济发展建立总局和省政府的协作机制。三年来,国家工商总局及其各司局积极落实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政策措施,切实履行总局职责权限内的支持事项,在依法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扩大闽台贸易合作、实施商标战略、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福建工商系统信息化建设、干部培训等方面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果。

  王东峰指出,福建省委、省政府对国家工商总局的支持政策十分重视,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为总局支持意见的有效实施奠定了坚实的组织保障,为工商机关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创造了有利条件。福建省工商局积极实施和落实,完善配套措施,拓展政策内涵,扩大内外宣传,积极有效运作,对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取得新成效,为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二是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又好又快发展取得新成绩,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保持福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取得新进展,为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四是切实关注民生、加强消费维权工作取得新成果,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五是创新市场监管和服务发展体制机制迈出新步伐,推进了工商行政管理事业的改革与发展。

  王东峰强调,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工商机关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对于海峡西岸经济区加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工商总局将一如既往地加强与福建省政府的密切协作,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巩固成绩,扎实推进,继续大力支持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务求取得新的成效。

  ——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责任感。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上来,把行动统一到完成国务院《意见》明确的任务上来,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观念和责任感,从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高度,把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努力营造更加良好的创业环境、发展环境、市场环境。

  ——进一步做好支持服务和政策落实工作,积极促进海峡西岸经济区科学协调发展。一是要在政策落实上下功夫;二是要在政策深化上下功夫;三是要在支持服务发展的重点工作上下功夫,进一步创新市场监管机制,完善监管制度,提高监管效能,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和台湾企业到福建投资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进一步健全完善协作机制,切实提高局省合作水平。一是建立健全情况通报和信息交流机制,努力形成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的合力;二是建立调查研究和综合协调机制,努力在促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实践中检验、丰富、发展、完善总局的支持政策;三是建立健全督促检查和工作落实机制,为促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又好又快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叶双瑜副省长在讲话中感谢国家工商总局长期以来对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关爱和对海西建设的支持帮助。他表示,长期以来,国家工商总局始终高度重视、非常关心、大力支持福建发展、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和福建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对福建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提供了极大支持。省委、省政府对国家工商总局的支持政策十分重视。卢展工书记、黄小晶省长分别作出重要批示,感谢国家工商总局的支持,并要求认真研究贯彻好国家工商总局的政策意见。省政府对国家工商总局先后三次的支持意见都分别进行了转发,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他希望以这次联席会议为契机,着力构建一个多形式、多渠道、多层面的沟通协作平台,持续推动国家工商总局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一系列优惠政策意见的落实。

  会上,福建省工商局局长陈乙熙就贯彻落实国家工商总局支持海西建设系列政策作了工作汇报。据他介绍,福建全省工商系统认真贯彻国家工商总局“26条”、“15条”、“9条”特殊政策,坚持把特殊政策与经济发展形势紧密结合、与海西建设实际紧密结合、与福建工商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努力用好、用活、用足各项支持政策,在海西建设中持续发挥特殊政策作用,持续体现工商职能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政策效应和社会效应。

  与会代表观看了福建省工商局的视频汇报片。国家工商总局办公厅、法规司、外资局、企业局、个体司、国际合作司、商标局、人事司有关负责人,福建省政府办公厅、省台办、省发改委、省经贸厅、省财政厅、省公务员局及福州、厦门等9个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