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老手艺人“一声叹息”? 老行当应在逆境中求发展(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2日15:51

  有数字显示,我国的传统职业已经消亡了约3000个。打铁匠、锔碗匠等许多老手工艺者们,都在一声叹息中走下了历史舞台,成为人们记忆中的点滴。

  记者昨天对近百位市民展开了随机调查,结果显示,7成受访市民都希望老行当能继续传承下去,甚至被保护起来。对老行当今后的发展,很多人的观点是老行当应当在逆境中“求变”。

  观点

  七成市民支持老行当发展

  “磨剪子嘞……抢菜刀”这抑扬顿挫的吆喝声,现在已经很难听到了。以至于有的网友不得不“百度”、“google”一下到底哪儿才有抢菜刀的地方,但结果往往令人灰心。

  “一堆人围在一块,看着磨刀师傅低着头,不时用小刷子往菜刀上沾沾水,一把接一把吭哧吭哧地抢菜刀,那种场景永远不会忘。”市民刘小姐说。虽然超市里能买到磨刀石,但无论怎么磨,也没了那份看磨刀师傅精湛手艺的感觉。

  宣武区菜市口王麻子剪刀铺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早在几年前,他们店铺就有磨刀这项业务,但由于早年走街串巷的磨刀师傅还比较常见,加之人们对店里的磨刀业务不了解,来磨刀的顾客不多,所以前几年,北京的几家王麻子剪刀铺就取消了磨刀这项业务。现在顾客再来店里询问磨刀,就只能购买一块磨刀石回家自己磨了。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支持老行当传承的人中,往往都离不开一份“情结”。受访者赵小姐打小长在北京。说起老行当来,她掰着手指头能不打磕巴儿地数出一大串儿:什么剃头的、修脚的,外加小吃类的。可说到为什么要支持老行当继续发展时,赵小姐说她也说不上来,但她“就是喜欢,因为这是北京情结。”

  赵小姐还表示,即使有那些已经完全不适宜现代社会的老行当,相关部门或者行业有义务把它们保护起来。毕竟这是一种难以复制的文化,它见证了一个时代的发展。

  观点

  被时代淘汰是老行当的宿命

  在本次随机调查中,4名受访市民表示一些老行当与现代人脱节得太远,被时代淘汰是它们的宿命。另外,有3名受访者对老行当是否该继续传承下去表示“不清楚”。

  在很多上世纪80年代前出生的北京人心中,这样的镜头应该不会陌生:冬天的北京街头,一只黑黝黝龟裂的手,已经看不出肉色。这只手拉动着风箱,不时敲打一下旋转着的铁炉。随后,“砰”的一声巨响,同样黑黝黝的铁炉中倒出了雪白的爆米花。只是,这个给我们儿时带来无穷欢乐的行业,因为卫生、安全等诸多因素的制约,难以重新出现在我们身边。

  “卖爆米花的小贩就是时代的一个缩影。”受访者章先生说,还有一些行业因为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而渐渐退出历史舞台。比如在平房屋顶上健步如飞的翻瓦匠,红白喜事时专搭棚子的棚匠等等。章先生觉得,因为不适应时代发展被淘汰出局,没什么可惜的。

  观点

  老行当应该有新发展

  部分受访者同时也提到了一些老行当出现的新变化。那些传统行当在保持着社会需求的同时,也获得了蓬勃的新发展。

  典当业,这个有着千余年历史的古老行业,在上世纪50年代,因当铺是盘剥穷人的象征之一而被取缔,直至改革开放后又重新登上历史舞台。近几年,典当行凭借放款快速这一巨大优势,吸引了急需现金周转的个人和中小企业,在银行密布的城市中获得了生存空间。

  大学生崔磊此前从没想过自己会踏入当铺的大门,但他现在开始认真考虑,打算尝试一下。“我女朋友的生日是2月14日,这次不但与情人节重合,还赶上了春节,我打算好好给她过一次。可是到了年底我手头也缺钱,一个同学给了我一个别出心裁的建议。”同学给崔磊的这个建议就是把电脑抵押给当铺。“我就抵押1000块钱,1个月后交给当铺的全部费用不超过100元。赎电脑的钱不用发愁,因为春节肯定能收不少压岁钱嘛!”

  根据需求的变化,调整供给方式,这样才能保证一个行业不被发展的市场所淘汰。受访市民说,再比如现代的修脚业,已经把西医消毒、注射、切除、止血、包扎等医疗技术与传统的修治手法结合起来,在许多浴池,修脚之前还可以洗澡,修脚之后还可以足底按摩,药物足疗。

  观点

  职业学校开设老行当培训

  老行当的“香火延续”通常是靠师傅、徒弟间的衣钵相传,往往因为招不到徒弟,或是没有合适的传承人,老行当面临绝迹。记者发现,每年能输出大量技能人才的现代职业技能培训学校里,难觅老行当的身影,如果能开设老行当培训项目,将有助于老行当的传承发展。

  某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对技能培训需求较多的是一些新兴职业,尤其是一些可以在短期内获得技艺,并且社会需求量大的职业。比如,美容美发、汽车修理。对传统职业后继力量的开发,目前的确做得还不够。(记者刘琳黄敬)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