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铁矿石谈判 > 09铁矿石谈判消息

中钢协整顿铁矿石市场秩序 增强中方谈判话语权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2日16:09
  中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实习记者陈柏君)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5时37分报道,FMG单方宣布中国价格失效,这意味着我国的铁矿石谈判前功尽弃,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在铁矿石谈判中经常处于被动地位的主要原因就是我国当前铁矿石进口的秩序混乱。

  早在今年2月,中钢协就推出了《钢铁行业进口铁矿石贸易秩序自律公约》,最近将针对这个公约,补充部分新的内容。根据了解,新补充的内容将对铁矿石进口秩序有更加严格明确的评定和实施标准,其中涉及具有进口资格的70家钢企和42家贸易商。“公约”的补充部分由中钢协和五矿商会等部门共同研究讨论敲定,随后将召开会员大会。一旦会员企业表决通过该方案,将在会员单位率先实行。

  据了解,补充条款中将综合多方面对进口资质企业进行规范。一方面,将重点审查生产企业产能和项目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杜绝进口矿石流向落后产能,同时补充的内容对环保和安全方面也将设定更为严格的标准。

  另一方面,对于拥有资质的贸易企业,主要在资金、规模和服务方面设定门槛。是否具备资金规模、优势的矿石进口货源和专业的服务意识成为考核重点,其中在进口规模方面,之前规定的年进口量需达到70万吨的标准也将提高。此外还将严格执行铁矿石进口代理制,防止生产企业和贸易企业囤矿、倒矿进行牟利。

  上述补充部分出台将有利于我方整顿市场秩序,为铁矿石国内市场建立一个更为公平的交易环境。更为重要的是,可以从内部理顺需求,防止过量进口铁矿石,避免三大巨头暗中操纵铁矿石市场秩序,从而增强中方在谈判中话语权。

  业内人士表示,在铁矿石谈判的敏感时期,这似乎是一个信号。因为这些补充条款还是以"行业自律"的形式发布,对于行业的约束力可能比较弱。所以,补充部分最好能够参照并配合国家产业政策进行实施,相关政府部门也将依照其中细则对企业进行严格监督和审查。

  对于违规的企业,一旦通报后没有整改,将责令企业停止生产并取消其进口资质。在国家钢铁行业产业政策的基础上,后期相关部门可能会进一步加强对铁矿石市场的整顿力度。只有建立一个规范同一的铁矿石进口市场秩序,我们在今后的谈判中才能拥有和对方分庭抗礼的前提。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