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议员建议发行战争公债解决增兵阿富汗费用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2日15:58
  中新社华盛顿十二月一日电 (记者 吴庆才)美国总统奥巴马一日晚在美国陆军军官学校(西点军校)宣布要为阿富汗战争增兵三万,然而增兵阿富汗的巨额费用从哪里来?是征收特别税吗?或是如第二次世界大战那样发行战争公债?亦或是冻结支出?美国政坛众说纷纭,有美国国会议员建议不妨借鉴二战模式发行战争公债来解决这一问题。

  奥巴马一日晚“西点点兵”,宣布向阿富汗增兵三万,第一年预计将增加开支三百亿美元。按成本算,每向阿富汗增派一名美军士兵,美国每年大约要为此多支出一百万美元,全年花费相当于五角大楼预算的两倍多。

  对于增兵带来的巨额费用,来自内布拉斯加州民主党参议员尼尔森认为:“并没有神奇的方式可以支付所需经费,但有些人建议可否发行战争公债,我想值得考虑。”

  美联社援引尼尔森的话说:“我不知道是否可以筹募到足够的金额,也不知道民间是否有足够的资金,但我开始思考,向自家人借钱总比向中国借钱要好。”

  尼尔森的设想得到了部分参议员的支持。许多人认为,美国上次在二次世界大战发行战争公债,是一项可行方式,如此一来美国可向自己的人民借款,而不必向国外债主借钱。独立参议员利伯曼认为,这是一个“伟大而有趣的想法”。

  美联社报道说,如今美国国会议员越来越担心国家债务,美国国债在前总统小布什任内猛增四点九万亿美元,今年一月奥巴马就任以来增加了一点六万亿美元,现在美国国债总额已突破十二万亿美元。

  在背负巨额国债的背景下,增兵阿富汗带来的巨额费用无疑成为美国朝野争论的焦点之一,一些议员威胁要在国会阻止拨款,他们认为应该把钱用于本国经济重建而不是阿富汗战争,他们还提醒奥巴马不要重蹈前总统杜鲁门以及约翰逊的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的失误。 (来源:中国新闻社)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