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天文学家观测50亿光年外黑洞喷射高能粒子束(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2日15:54

  据美国连线杂志网站报道,天文学家近日发现,远在50亿光年之外的宇宙空间,一个黑洞正在为自己“建造家园”:它正处在创造宿主星系的过程之中。

  天文学家观测到,该黑洞正在向临近星系发送气体喷射和高能粒子,触发了比该星系平均速度快100倍的恒星生成过程。

  戴维·埃尔伯兹是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他说:“我们的研究表明,超大黑洞能触发恒星的生成,进而建造它们自己的宿主星系。”“这种联系也能解释为什么有更大黑洞存在的星系有更多恒星。”戴维·埃尔伯兹将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期刊上。

  标号HE0450-2958的类星体距地球50亿光年,由一个超大黑洞提供能量。类星体是宇宙中最明亮和距离地球最远的天体之一。类星体直径只有星系的百万分之一到十万分之一,但释放出的能量却是一般星系的千倍以上。类星体通常与中央存在巨大黑洞的宿主星系相伴出现。科学家认为,在黑洞的强大引力作用下,宇宙中的气体等被拖引到黑洞边缘,结果就会形成类星体。然而,与其他已知类星体不同的是,HE0450-2958类星体并未被星系环绕,这令天文学家们困惑。此前,比利时列日大学科学家领导的研究小组在《自然》发表报告称,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和欧洲南方天文台的“甚大望远镜”对20个类星体进行观测后发现,其中19个类星体都有宿主星系相伴,而一个代号为HE0450-2958、距地球50亿光年的类星体是个例外,它似乎没有宿主星系环绕,像个“孤儿”。科学家们说,探测到没有宿主星系的类星体,实际上也就是发现了没有宿主星系的黑洞,都属于极其罕见的现象。科学家推测,或许是因为环绕类星体的星系被星际尘埃遮蔽,无法被观测到。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