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运城盐湖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郭继红帮助民工讨薪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2日16:04
  11月22日,星期日。从早上8点到下午6点,运城盐湖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郭继红为6个案子忙活了一天。这6个案子中,有4个和农民工讨工资有关。

  事实上,每年年底,郭继红都要接待一大批裤脚沾满泥巴的农民工,跑前跑后帮他们讨要工钱、自己垫钱安排他们吃住……最后,解决完问题他和农民工成了好朋友、好弟兄。

  “要没有郭主任帮忙,我们就实在没办法了”

  在郭继红的帮助下,陕西省武功县大庄镇农民王传福追讨工资的案子最近几天就要宣判了。

  “认识郭主任,是在医院的病床上。”王传福给记者讲述了他和郭继红的故事。去年冬季,他带领百十号人在运城打工。后来在为工人讨工资时,作为合同上的“乙方”,他被“甲方”的人打伤住院。正当他“上不抓天、下不着地,实在没有办法”的时候,一个素未谋面的中年人提着礼品来到他病床前:“小王,我从媒体上了解到了你的遭遇。你好好养伤,我们法律援助中心会帮你讨回工资的!”

  这个人就是郭继红。得知王传福夫妇连医药费也负担不起,郭继红当即就给“甲方”负责人打电话。当晚,他又驱车找到“甲方”驻地,一直等到半夜,才为王传福要回1万元的医药费。

  医药费要回来后,郭继红又开始忙着给王传福和几十名工人讨要工资。这时候,“甲方”负责人开始回避,郭继红始终找不见人。一直到农历腊月二十八,在运城市劳动部门的介入下,郭继红终于为王传福讨回了部分工程款15万元。

  春节后,王传福回到运城,继续在医院看病。郭继红又来看望他。郭继红说:“小王啊,我家里有空房子,你们夫妻不容易,就不要在外面租房子了,住我家好了!”

  安顿好王传福夫妇的住宿,郭继红又起早贪黑地为讨回他们剩余的工程款奔忙起来。好多次,王传福还没有起床,郭继红已经开上自己家的车上太原找施工方去了。半年多过去了,虽然郭继红往太原跑了无数趟,但是一直没有理想的结果。无奈之下,今年8月,在郭继红帮助下,王传福将施工方起诉到人民法院。

  “我相信,有郭主任这样的好人帮助我,一定会打赢这场官司的。”王传福说。

  “没想到为了我的官司,他把私家车都抵押上了”

  陈爱平,安徽省郎溪县梅渚镇人,是个装修工人。他说,来运城打工六七年,没有想到会因为工钱问题打起官司,更没有想到,不沾亲不带故的郭继红主任会为自己的官司把私家车都抵押上了!

  时间回到2003年,陈爱平从安徽来到运城创业。他带领一支20多人的小型装修队,专门从别的装修公司承揽工程。起初,装修公司给他打了个7000元的工程款白条,他没有在意,没想到后来白条越来越多,到第二年已经累计6万多元。对于一个普通农民工而言,6万元绝不是个小数目。无奈之下,陈爱平只好和工人一起停工,讨要工钱。在多次讨要无果的情况下,他们最后来到盐湖区法院。在法院门口,他们看到了“法律援助”几个字。

  “我起初没抱多大希望,只是试试看,不行就算了。没想到,郭主任听了我们的反映后,十分同情,当即就受理了。”陈爱平说。

  受理之后,郭继红就开始积极联系装修公司以及转包工头协商解决,但对方一直不接电话,前去寻找又总是找不见人。经过多次努力无效后,郭继红帮助陈爱平把转包工头告上了法庭。

  根据法律程序,陈爱平的官司需要用有价物品作抵押。然而除了一身破衣服、一辆不值20元的破自行车外,陈爱平什么也没有。在运城,人生地不熟的他连个朋友也找不下。郭继红说:“老陈啊,你这个官司肯定会赢,如果就此放弃实在可惜,这样吧,你把我的捷达汽车抵押上,到时候官司赢了再还给我就行了。”

  郭继红说得轻松,可陈爱平心里清楚,一旦官司输了,郭主任就会平白无故地把自己的私家车搭赔进去!他凭啥呀?!

  这时已经到了2006年的春节。根据以往经验,春节期间好找人,郭继红天天就在转包工头家附近蹲点守候。早上天不亮,他就披着大衣出发了,晚上大半夜,他还等候着目标的出现。工夫不负有心人,陈爱平的工钱最终被追了回来。

  “2000元现金他不收,但馒头烙饼他收下了”

  2008年5月份,安徽工人马修涛趁着工闲时间,到街上买了百十元的水果来看望郭继红。因为此前,郭继红帮他办了一件讨薪的案子。

  郭继红一看他大大小小提了好几个塑料袋,马上急了:“小马,你这是干什么嘛!快拿回去,快拿回去!”郭继红说什么也不肯收下。无奈,马修涛又把水果原样提了回去。

  “这还算是小事,有一次,别人给郭主任卡里打了2000元,他也没有要!”郭继红的助手孙晋林讲了这样一件事:去年暑天,郭继红在永济帮助山东一名农民工维权,前前后后协调了不下十次。最终,双方在赔偿问题上达成了一致意见。郭继红的热心不仅感动了农民工,而且感动了包工头。在给农民工支付赔偿金的时候,包工头给郭继红的卡上多汇了2000元,说是“郭主任辛苦了这么长时间,买点消暑用品,给车里加点油”。郭继红当即将此事向组织作了汇报,经批准后把这2000元作为赔偿金又赠送给了那名山东农民工。

  “郭主任并不是什么礼都不收,他也是人,也有收礼的时候。”孙晋林说,有一次,一名外地农民工大老远给郭继红寄来一袋苹果。郭继红没办法,只好把苹果分给各办公室的同事吃了。还有一次,大年三十,几位上了年纪的农村妇女带着刚蒸出来的馒头和刚出锅的烙饼来看望郭继红。看着老乡们脸上充满感激的朴实笑容,郭继红怎么也不忍心拒绝,便收下了。

  上个礼拜,盐湖区司法局干部、职工的体检结果出来了,郭继红是体质最差的一个。他说:“工作苦点累点没什么,能给弱势群体多办些实实在在的事,我心里就畅快。”(张宏展)

  来源:黄河晨报 (来源:黄河晨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