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探索农村社区党建工作新模式 加快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2日16:28
  积极探索农村社区党建工作新模式 加快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

  中共兖州市委书记 田志锋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要统筹城乡基层党建工作,促进以城带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作为全国首批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市,我们坚持把加强农村社区党建作为统筹城乡基层党建的着力点,按照“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城乡互动、协调发展”的思路,注重探索符合城乡一体化要求的农村社区党建工作新模式,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立足统筹城乡发展大局,健全农村社区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加强农村社区党的建设,体制机制是保障。兖州市把加强和改进农村社区党建工作摆到城乡统筹发展的战略位置来抓,成立了由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社区党建领导小组,抽调专业技术骨干组建了农村社区会战指挥部,组织部长牵头挂帅,强力实施突破。建立健全了社区工作联席会议、重大事项通报等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农村社区党建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加强社区内党组织的沟通和联系,形成了运转有力的农村社区党建综合协调机制。建立了农村社区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镇街、部门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标准化考核和专项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将农村社区党建工作经费和社区干部待遇报酬纳入财政预算,市财政列支1000万元加快农村社区办公、服务用房及配套设施建设,保障了社区党组织正常运转。以“城乡联建创五好”活动为载体,组织市直部门、城市社区与农村社区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实行党务干部到联建社区挂职锻炼,在共同推进社区建设的同时,促进农村社区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致力社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创新农村社区党组织设置模式。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是农村社区党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本着有利于加强党对农村社区工作的领导、有利于开展党的活动、有利于推进农村社区建设的原则,在组织设置方式上进行了大胆探索创新。一是村企联建新型农村社区。对大企业驻地及周边的村庄,我们采取以工带农,将企业党组织升格为党委或党总支,将周边村党组织划归其管理,引导企业资金、技术、项目等向农村延伸,由企业对驻地村及周边村进行搬迁改造,建设新型社区。如:将新兖镇小马青村、大马青村、官庄村和华勤集团联合,组建了新马青党委,企业出资对3个村统筹规划,高标准建设了新马青社区。企业利用旧村搬迁节约的土地建起了华勤工业园,并成功与倍耐力、固特异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实现合资合作,今年企业克服金融危机影响,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实现了企业和社区建设的大发展。再如,我们把新兖镇吴村党支部挂靠太阳纸业党委管理,在企业的帮助下,规划建设了太阳吴村社区,配套建设了社区服务中心、老年公寓等公共服务设施,完善了集中供热、供气等基础设施,社区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二是合村并点一步建成型农村社区。对位于煤矿采煤塌陷区涉及压煤搬迁的村庄,我们以最大限度地整合现有资源、发展共同利益为纽带,实施联村共建农村社区。如兴隆庄镇前小疃等“四村合一”道沟社区,打破原有村党组织架构,组建社区党总支,参照城市社区党建模式,在楼宇、楼道建立党支部或党小组,实行“网格化”管理,使原来以村为界、垂直管理的几个村拓展为共建共享的新型社区组织。社区党总支成立后,统筹抓好社区及医疗、警务、超市等配套设施建设,实现了资源共享;同时,发挥社区区位优势,统筹资金建设了商业一条街,大力发展餐饮、零售等三产服务业,增加了社区居民收入。三是合村并点分步实施型农村社区。对距离城区和厂矿企业较远、公共服务比较薄弱,但短时间内又不宜实施合并的村庄,根据农村实际和农民群众要求,出台“农民主体、政府补助”的社区建设形式,由政府扶持先行启动建设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并逐步完善基础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引导周边村聚集建成农村社区。如:距离兖州市城区30公里的小孟镇,启动实施了南门村、后孟村等“七村合一”中心社区建设,并建立了社区联合党总支,在“起步村”先行建立社区党支部,统筹抓好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形成了以中心村为主体、辐射带动周边村庄的社区党建工作格局。

  围绕提升社区群众生活质量,拓展农村社区党组织服务功能。管理和服务是社区党建工作的两大重点。在社区建设过程中,我们将提升社区群众的生活质量作为重点,采取公共服务设施与社区建设同步规划、统筹建设、一体推进。在服务中心建设上,市委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的意见》,对建成达到标准要求的,市财政给予最高150万元补助;在中心功能设置上,一方面,设立党员服务大厅、流动党员服务站、党员代表议事室、远程教育规范站点等,突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功能;另一方面,设立农业、医疗、就业、治安警务、计划生育等服务站室,突出对群众的服务功能。同时,对新农村建设、新型乡镇建设、农村住房建设等扶持资金,按照“捆绑使用、各记其功、统一拨付、集中投放”的原则,将党员服务中心与社区卫生室、警务室、生活农资超市、健身广场等一并规划。今年全市新建的牛楼社区等10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筑面积均超过2000平方米,全部达到了“七大功能、十有标准”,实现了小病不出社区、购物在家门、休闲娱乐有场所、义工服务进住户,让农民享受到了城市社区才有的公共服务。在此基础上,我们积极引导农村社区党组织转变观念,注重整合社区内外部资源,着力为群众提供就业援助、技能培训等服务。牛楼社区党总支积极与曜晖太阳能等驻社区企业党组织沟通协调,聘请企业技术人员到社区开展技术培训,培训后优先录取到企业工作;社区公共设施等资源无偿向企业开放,组织企业党员进社区过组织生活,引导鼓励企业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企业党员与社区党员,在联动中互学互促、共同提高。此外,由社区和企业共同组建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并肩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建立起了良好的共驻共建关系。

  着眼夯实社区党建基础工程,增强党员干部队伍生机活力。建设一支善谋发展、善带民富、善待百姓的党员干部队伍,是推动农村社区改革发展的重要保证。我们立足农村社区建设需要,着力探索城乡互动、一体发展的社区党员干部选拔培养、教育管理、激励保障新机制,为全面推进农村社区建设夯实了基础。一是拓宽选拔培养渠道,优化社区干部结构。坚持统筹城乡干部和人才资源,打破村庄、地域、行业界限,通过社会招聘、选派机关干部到村任职等方式,先后选聘56名致富能人、企业管理人员、退休干部到农村社区任职,充实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实施了大学生村官和农村创业人才“双百工程”,择优选拔40名大学生村官和农村创业人才到农村社区工作,为农村社区党组织积蓄力量。二是强化教育培训管理,增强党员发挥作用的能力。结合学习实践活动,组织开展“社区为我搞服务,我为社区做贡献”等主题实践活动,加强社区党员干部对社区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教育,建立社区党员联系社区事务责任制,广泛开展“义务奉献日”等活动,引导他们转变观念,达成“社区是我家”的归属意识。同时,针对社区外来党员多、流动性大的特点,实行分类管理。对驻社区党员,建立管理台帐,实行“双重管理”;对流动党员,建立“一对一”结对联系制度,实行“跟踪管理”,确保党员教育管理不脱节、不落空、不断线。三是健全激励保障制度,增强党员发挥作用的主动性。积极探索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建立了党员诉求受理、党员恳谈会制度;支部成员轮流主持接受党员咨询、听取意见建议,疏通党员诉求渠道,增强党员主体地位;健全完善了党员议事、党务公开、党内监督等制度,真正做到了重大情况及时向党员通报、重要决策征求党员意见、重要事项执行情况请党员监督,激发了党员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主体作用。在极易引发矛盾的旧村拆迁工作中,我们将拆迁意义、政策和流程交给被拆迁区党员讨论提出意见建议,并及时修改完善。广大党员了解拆迁、支持拆迁,协助做好群众工作,在已完成的金村、范庄、五里庄等十多村的整体拆迁过程中,没有引发一起越级上访事件,做到了文明拆迁、和谐拆迁。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