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迪拜危机给新兴市场国家敲响警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2日16:19
  专家拼版照片。上排从左至右依次为:天津滨海新区综合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杨志荣、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顾正龙、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元华、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可喜;下排从坐至右依次为:南开大学当代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龚刚、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丛亚平、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长久、太平洋研究院院长向松祚。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电(冯彦强)主题为“迪拜债务危机的原因及影响”研讨会1日在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举行,十多位专家参会并阐述观点。专家们普遍认为,迪拜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冲击无法和雷曼兄弟公司破产相比,但资产价格泡沫的风险向新兴市场国家敲响了警钟。

  危机产生的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冲击

  迪拜政府近日宣布重组旗下的主权投资公司迪拜世界,并延迟6个月偿还债款,由此引发部分投资者对新一轮金融危机的担忧。

  太平洋研究院院长向松祚认为迪拜危机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他说:“迪拜危机影响的是商业银行的贷款,如瑞信、汇丰、苏格兰皇家银行等,这些纯粹是商业贷款;但美国次贷危机冲击全球经济的原因是资产的证券化,通过衍生金融工具将金融链条遍布全世界。而迪拜危机不存在资产证券化问题。”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美国和欧元区各大银行目前确认的损失已达1.5万亿美元。相比较,迪拜世界仅负债约590亿美元。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元华强调,迪拜和去年陷入国家破产危机的冰岛一样都处于世界经济的边缘位置,无论是影响面还是延长链都无法和雷曼兄弟公司比,而且雷曼兄弟公司破产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中后期,迪拜危机则发生在全球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力非常有限。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长久说:“迪拜危机说明现在全球的金融市场还不稳定,还存在很多未知数,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对金融市场,特别是房地产和股票市场造成影响。”

  也有专家认为迪拜危机是迪拜房地产泡沫破裂的一个信号,不能排除对世界经济造成冲击的可能性。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顾正龙说:“曾经有人把迪拜比作是海湾地区或者中东的"香港",迪拜危机对世界全球的金融的形势到底有多大影响,现在下结论还早了一点。”

  这是11月29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拍摄的显示通往阿布扎比方向的路标。11月28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一名政府官员说,阿布扎比打算“有选择地”援助陷入债务危机的迪拜,而非“一揽子承担”对方所有债务。根据阿联酋宪法,7个酋长国拥有相当独立性和自主权,各自控制着界内自然资源和金融资源。联邦政府没有承担任何一个酋长国债务的义务。新华社/路透

  迪拜危机的根源在发展模式

  南开大学当代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龚刚认为,迪拜危机表面上是金融危机的延续,其实质是发展模式存在问题。

  在过去几十年里,处于中东地区的迪拜走出了不同于其他国家的发展道路。迪拜在依靠石油淘得第一桶金后,通过外债借贷大力发展房地产等项目,意在打造中东地区物流、休闲和金融枢纽,兴建了世界唯一的七星级酒店“迪拜塔”和全球最大人工岛“棕榈岛”等一大批建筑设施。

  “迪拜的快速发展是通过融资炒作房地产形成的虚假繁荣。”龚刚说。

  政治因素也是造成迪拜危机的因素之一。天津滨海新区综合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杨志荣说:“石油经济的相对单一性限制了迪拜发展资本市场的能力,迪拜危机是以石油美元为主导的伊斯兰金融完全受制于主导全球金融的盎格鲁-撒克逊体系的结果。”

  过去5年时间,迪拜推进了3000亿美元的建设项目,吸引了石油国资金和全世界热钱的追捧。在此过程中,政府债务不断增加,主要反映在主权财富基金的债务中。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认为,欧美等一些国家的政要及其子女利用特殊身份,罔顾迪拜的泡沫风险,提供宽松的市场准入制度,赚取高额“顾问”费用。这种金融资本的不受约束和西方银行家的道德风险共同作用,“吹起”了迪拜的资产泡沫。

  这是11月30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拍摄的迪拜国际金融交易所大楼(左二)。当天,阿联酋迪拜酋长国政府公开表示,政府对“迪拜世界”的债务不负有责任,因此不对其提供担保。新华社/路透

  对新兴市场国家和世界主要经济体影响不一

  迪拜债务危机发生后,全球主要股市纷纷出现下跌或震荡。但专家认为迪拜危机对新兴市场和世界主要经济体影响不一。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丛亚平指出,由于迪拜是中东地区的金融中心,迪拜危机将影响中东地区国家购买美国国债的能力。

  “我认为此次危机会对欧洲经济产生很大的影响,因为迪拜是一个大量进口欧洲奢华产品的来源地,如果迪拜债务危机进一步蔓延,欧洲的经济将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丛亚平说。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可喜认为,日本对迪拜的投资有限,受到的影响是次要和间接的。日本最担心的是如果危机导致日元升值的话,将会影响日本出口贸易,减缓经济复苏。

  向松祚强调,迪拜危机其实更像拉美债务危机和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这对新兴市场国家有着强烈的警示作用。

  “迪拜经济的特点是把发展寄托在资产价格的迅速飙升上,这和亚洲金融危机以及拉美债务危机的根源是相同的,”向松祚说,“迪拜模式在巴西、墨西哥等新兴市场国家非常有代表性。”

  迪拜危机发生后,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和穆迪随即下调了迪拜国有企业的债权信用等级。向松祚指出,一些投资者已经开始减持新兴市场国家的资产。

  “迪拜危机对我们有五点启示,第一是发展中国家的债务比例不能过高,第二是要处理好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比例,第三是过度的经济开放将导致无法控制的风险,第四是转型时期不能过分依赖外债,第五是发展中国家要充分发展实体经济。”杨元华说。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