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四川南充健全“五大机制”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2日16:34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四川省南充市紧紧围绕建设川东北区域中心城市目标,进一步完善和创新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体制机制,着力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探索建立健全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机制

  完善党委(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健全和规范党委常委会向全委会定期报告工作并接受监督制度,试行和完善全委会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和任用重要干部票决制。探索建立重大决策公开征求意见和重大事项公示制度,充分发挥党员、群众、基层干部和咨询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在决策过程中的作用。积极探索完善乡镇领导班子科学运行机制。

  探索建立健全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

  积极探索非定向推荐县级领导职务后备人选和县(市、区)党委全委会提名推荐重要领导职务人选办法。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省委“一个意见三个办法”考核评价文件,正确分析和运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结果,增强考察工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力度,逐步提高公开选拔干部比例。扩大干部工作信息公开,整肃选人用人风气,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探索建立健全干部管理监督与激励保障机制

  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职务任期制,加大主要部门、关键岗位、市县机关与基层干部交流力度。试行县委书记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职责离任检查制度,定期开展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对长期在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干部在政治和经济待遇方面给予倾斜。积极探索解决干部职级待遇的政策。积极探索退出领导班子干部发挥作用的途径和办法。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

  探索建立健全“活跃基层、打牢基础”的基层党的建设工作机制

  建立健全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机制,深化“部门与村联建、企业与村联建、社区与村联建”的“三联建”和“部门帮村、党员帮户”的“两帮”活动。建立健全教育、管理、服务党员长效机制,加强党员教育培训、作用发挥、动态管理和党内关爱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以“基本阵地、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承诺、基本保障”为主要内容的“六基”建设机制,抓实基层,打牢基础。

  探索建立健全权利运行制约和监督工作机制

  以加强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监督为重点,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利结构和运行机制,推进权利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健全金融市场机制,加强金融监管和内控机制建设,完善金融账户实名制,有效防止和严厉惩处利用证券市场和资本运作等手段进行腐败活动。建立健全防止利益冲突制度,完善公共资源配置、公共资产交易、公共产品生产领域市场运行机制。(任利东)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