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2009:信贷“保增长”的特殊使命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2日16:24
  新华网上海12月2日电(记者姚玉洁) 2009在中国的货币政策史上必将留下厚重的一页。面对金融海啸冲击,中央果断提出“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并配合一揽子计划将信贷洪流注入经济体。“天量”信贷前所未有,金融对经济的支撑作用也立竿见影,中国经济率先回暖。

  但另一方面,天量信贷也引发了产能过剩、资产价格快速上涨、通货膨胀等一系列隐忧,引起决策层的高度重视。信贷结构如何优化调整,考验管理层智慧。

  非常时期的非常之策

  “这是十多年来,央行罕见地明确提出"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即使面临东南亚金融危机冲击,当时的货币政策表述也只是"稳健"。”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说。

  2008年11月,面对急剧恶化的国际金融形势,中央当机立断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出台了十项具体的“扩内需、保增长”措施,“4万亿刺激计划”序幕开启。

  实践证明,中央的决策果断有力。闸门打开,信贷资金立刻奔涌至经济社会发展的条条血脉,中国经济“肌体”逐渐恢复生机。央行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在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推动下,1-10月,我国人民币各项新增贷款达8.92万亿元,同比多增5.26万亿元。

  “一揽子计划使中国经济下行风险得以从根本上逆转,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功不可没,金融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成效显著。”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说。

  风雨砥砺一年间,海外经济金融大厦断裂崩塌之声不绝于耳,但我国天量信贷增长驱散了通缩恶性循环的阴影,在大规模扩张性政策刺激下,一季度,我国GDP增长6.1%,二季度增长7.9%,三季度增长8.9%,呈现明显的逐季回升态势,今年经济增长“保8”已毫无悬念。在巨量信贷利好及一揽子计划刺激下,今年以来我国股市走出了一波迅猛的反弹行情,上证综指从年初的1800多点,最高攀升至3400多点。“信贷资金流入股市”一度成为经济界和媒体界热议的话题。尽管没有确切证据表明信贷资金大量违规入市,但每一次信贷收缩的传闻导致股市起伏则是不争事实。

  楼市更是超预期回暖,1-10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近五成;10月当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9%,连续8个月环比出现上涨。其背后,信贷投放对房地产的支撑居功甚伟。

  伴随着资产价格上升的是居民通胀预期增强。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对2009年第三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的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对未来通胀的预期增强:超过七成的受访者认为未来半年里物价“会上升”,比二季度增加13.5个百分点;认为“维持不变”的占23.4%,比二季度减少10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对上海中外资银行的一份调查问卷结果显示,银行对经济回升的信心回升,但对房地产信贷风险、流动性过剩的担忧有所上升,认为存在流动性过剩隐忧的银行占比达到60%。

  信贷结构调整刻不容缓

  近期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指出,明年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鲁政委认为,这显示了高层对国内经济回升基础的巩固尚持谨慎态度,虽然总体政策措辞不变,但政策重点将由今年重“量的增长”转向明年重“质量和结构”的提高和改善。李稻葵也认为,中央政策的新意所在是“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表明未来信贷政策将因势利导针对当前经济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整,慎用传统的货币政策工具如利率、准备金率,而是通过要求银行严守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等指标,对信贷进行指导。

  “信贷结构调整刻不容缓。一方面要督促银行信贷逐步从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退出,另一方面要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中小企业的信贷服务。通过信贷的进退、收放,配合、引导国家产业结构调整。”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说。

  专家认为,未来财政支出和信贷结构将由今年更多投向“铁公基”之类的“硬项目”,转而更多投向完善消费刺激政策、支持技术进入和节能减排、完善稳定外需政策等“软的方面”。

  另一方面,近期央行正回购力度明显加大,上周(11月23日-11月27日)央行从公开市场回收流动性1270亿元,与到期资金对冲之后,共计回收资金20亿元。这是央行10月份以来连续第七周实现资金净回笼,两个月来共计回收流动性6650亿元。这表明,虽然我国宏观调控的总基调未变,但政策操作重点却已根据形势变化进行了微调,更多关注信贷投放的均衡性、可持续性和结构的合理性。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