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闻分析:洪都拉斯大选余波难平(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2日16:50

  11月30日,洪都拉斯主要反对党国民党总统候选人波尔菲里奥洛沃大选获胜后在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向支持者发表讲话。根据洪都拉斯最高选举委员会29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洛沃以55.8%的支持率在当天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获胜。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1日电 新闻分析:洪都拉斯大选余波难平

  新华社记者宋洁云 冯俊扬

  洪都拉斯大选虽然结束,但在拉美地区引发的余波却依然难平。在承认选举结果与否的问题上,拉美国家分成泾渭分明的两派。这是继哥伦比亚和美国加强军事合作引发地区紧张局势后,拉美国家再次在重大地区问题上出现内部严重分歧。

  分析人士指出,洪都拉斯大选余波难平,既影响了拉美地区团结和一体化进程,也使得拉美国家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出现微妙变化。

  6月28日,洪都拉斯发生政变,时任总统塞拉亚被迫流亡。拉美国家对政变反应一致,纷纷予以谴责,并要求政变者接受塞拉亚回国重新执政。作为美洲地区有一定约束力的机制,美洲国家组织暂停了洪都拉斯的成员国地位,以向政变者施加压力。

  但在11月29日洪都拉斯举行总统选举后,拉美国家的立场却出现了明显分歧。哥伦比亚、秘鲁、哥斯达黎加、巴拿马等国宣布承认洪都拉斯大选结果,认为选举符合国际标准。而巴西、阿根廷、智利、墨西哥、委内瑞拉、厄瓜多尔、尼加拉瓜等国则拒绝承认大选结果,认为组织大选的洪临时政府是通过军事政变上台的非法政府,承认选举结果就是对政变的支持。

  塞拉亚对此评论说,美国政府态度的转变,对洪都拉斯局势的变化有着决定性作用。美国政府从最初谴责政变到变相支持临时政府,造成了拉美国家在洪都拉斯问题上“统一战线”的瓦解。

  阿根廷政治分析家巴勃罗比菲说,承认洪都拉斯大选结果的拉美国家几乎都是美国在该地区的“盟友”。美国表态承认洪都拉斯大选,对这些拉美国家的政策取向有着不容忽视的影响。比菲说,美国和哥伦比亚加强军事合作已经造成了拉美地区的紧张局势,洪都拉斯大选又加剧了拉美国家之间的分歧,同时也折射出拉美国家和美国之间的矛盾有所增加。

  美国总统奥巴马曾表示要更加重视拉美国家,认真倾听他们的声音,并适当放松了对古巴的制裁,美拉关系因此出现了短暂的“蜜月期”。许多拉美国家对奥巴马政府的拉美政策抱有期待,希望美国和拉美左翼国家之间能够缓和意识形态分歧,同时和拉美地区建立平等合作的关系。

  10月30日,哥伦比亚宣布已与美国签订关于美租用哥军事基地的协议,引发拉美地区局势紧张。许多拉美国家反对美国扩大在本地区的军事存在,美拉关系再次出现裂痕。在此次洪都拉斯危机中,美国对洪大选的态度和许多拉美国家立场相左,又引起部分拉美国家的不满。

  巴西总统卢拉的外交政策顾问马尔科加西亚说,美国政府承认洪都拉斯大选结果将影响华盛顿和许多拉美国家之间的关系。

  玻利维亚总统埃沃莫拉莱斯说,洪都拉斯危机的演变过程充分说明,奥巴马政府的拉美政策“换汤不换药”,美国政府的意识形态并没有改变。对华盛顿来说,遏制拉美左翼势力的崛起比稳定拉美地区的民主机制更加重要。

  阿根廷国际关系专家马丁迪纳塔勒说,此次洪都拉斯政治危机的演变给拉美国家在三个方面敲响了警钟:首先,拉美地区的一体化进程仍有待继续推进和深化,依靠自身能力解决地区事务的能力也有待进一步提高;其次,随着中左翼政治力量的崛起,美国在拉美地区的影响力有所下降,但对很多地区事务仍然拥有很大的发言权;此外,拉美地区的民主机制还需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