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职工“待岗”10年 医保养老金无人出面解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2日17:23
  马先生等8人原是兰州跃华机电厂的职工,后来被单位以“待岗”名义让他们回家,至今10年过去了,他们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始终没人出面给予解决。11月30日上午,家住安宁区万新路的马先生打通本报新闻热线讲述了10年来他们“待岗”的辛酸。12月1日上午,劳动部门就此进行了调解,由于双方现场协商尚未达成一致,相关问题还在协商解决当中。

  反映:回家后养老、医疗保险没人管

  马先生等人告诉记者,1980-1997年期间,他们先后进入兰州跃华机电厂工作。期间,虽说单位效益不太好,但每年给职工缴纳的养老金没有中断过。谁知到了1998年,厂里将部分职工以“在家待岗”为名陆续让他们回家。从此,他们的经济来源没了保障,回家的人员只能依靠家人挣钱或是通过朋友资助才能生活。同时,他们的养老保险金的缴纳中断了。无奈,大家只好自己筹集费用全额缴纳,也就是说,期间单位承担的那部分养老保险费也由职工自己想办法解决。

  马先生等人称,2007年,他们听说厂里给在职职工办理了医疗保险手续。考虑到自己今后的医疗费用报销问题,加上回家后自己想办法缴纳的那部分养老保险费用的报销,于是他们找到单位相关负责人要求给予解决,可是得到的答复是厂里效益不好负担太重,无法支付所有职工的养老保险金和医疗保险费,况且他们现在不在厂里上班,没有理由要求报销和解决相关费用,所有费用应由职工自己缴纳。

  11月30日上午,马先生等人打通本报新闻热线述说了自己多年来“待岗”的经历。他们说,既然当初被单位招了工,而且还缴纳了养老保险费,那么后来回家“待岗”期间该单位承担的养老金缴纳部分理应由厂里负责支付给职工。同时,从2007年起,厂里要给在职人员办理医疗保险手续,他们也应纳入其中。

  调解:现场协商双方尚未达成一致

  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几个月前他们找到安宁区劳动部门请求协调解决。12月1日上午,劳动部门就此进行了劳动仲裁。最后,在调解人员的帮助下,几位回家“待岗”的人员与单位代表达成了同意庭外协商调解的方式进行处理。

  据了解,在当日上午的调解中,跃华机电厂的会计白女士和出纳柳女士受相关负责人的委托,代表被申诉方与申诉方及安宁区劳动部门就相关事宜进行了协商。

  申诉方马先生和王先生告诉记者,协商过程中单位委托人称,因为单位效益不好,所以只答应给他们报销50%的养老金和医疗保险费,其余的由其自己承担。他们则认为,当初他们虽然被单位纳入“待岗”人员,可也算是单位职工,现在要个人承担50%很不合适。

  进展:医保问题还在协商解决之中

  几位申诉人说,在调解现场,单位派来的两名代表声称回去要将协商情况向相关领导进行汇报,对于马先生等人提出的异议,需等一段时间才能有答复。

  当日下午3时许,记者向马先生等人原所在单位跃华机电厂进行了咨询。据有关人士解释,申诉人提出的养老保险金缴纳问题早已解决清楚,关于医疗保险的问题还在协商解决当中。(曾梧桐谢海霞) (来源: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