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里斯本条约》获批 欧洲一体化翻开新一页 > 欧洲一体化进程消息

欧洲委员会迎来《里斯本条约》生效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2日17:21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记者董菁)《里斯本条约》于2009年12月1日正式生效。葡萄牙政府,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和欧洲委员会将共同在里斯本举办盛大仪式,纪念这一重要时刻。欧洲委员会相信新的条约将给欧盟公民带来新的福祉,并且在不久的将来,可以帮助解决欧盟机构间的争端。在新的条约下,欧盟将能够专注应对经济和金融危机,尽快找到摆脱危机方案,以及制定出2020年以后的气候战略,进一步推动更环保的发展。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说:“《里斯本条约》是一项以人为本的条约,其中所构建的欧洲计划以我们公民的利益为中心。有了这项条约,我们就有了合适的组织机构来开展工作,为我们带来了稳定的时期。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集中全力来解决那些对我们公民来说重要的问题,对此我感到十分高兴。”

  《里斯本条约》将不会替代现行其他欧盟和欧洲委员会条约,而是作为它们有益的补充而存在。它将为欧盟提供法律框架和必要的工具来应对未来的挑战和解决欧盟公民的各项需求。

  《里斯本条约》将确保欧洲公民在欧洲各项事务中具备话语权,并且将有宪章保障他们的各项基本权利。有了《里斯本条约》后,欧盟将更有能力来应对在能源,气候变化,跨国犯罪,以及移民等各项领域中出现的问题,并且欧盟在国际舞台上也将表现地更加强有力。

  《里斯本条约》带来的主要进步有:

  —更加民主,透明,和负责的欧盟-欧洲议会和各国议会在欧盟的决策进程中将拥有更多的话语权。该条约还赋予欧盟公民知情权,他们有权利知道自己国家的部长们在欧盟所做的各项决定。同时,所有欧盟公民将有机会对欧盟提议的各项法案实施自己的影响力。

  —更有效率的欧盟-通过建立更有效和更精简的机构,打造出一个更有效率的欧盟,包括:关于法律和秩序问题的决策程序将更加快捷和一致,从而使欧盟能够更有效地打击犯罪,恐怖主义和贩卖人口等罪行。

  —将赋予欧洲人民更多地权利-比起以往各项条约,《里斯本条约》将更清晰地表明欧盟的价值观和奋斗目标。该条约还赋予了《基本权利宪章》和欧盟其他各项条约同等的法律地位。

  —发挥更大作用的全球事务参与者-为了使欧盟的各项外部政策,如:外交,安全,贸易,人道援助等事务更加协调一致,《里斯本条约》设立了新的职位。

  《里斯本条约》带来的这些进步将使欧盟能有效应对挑战,为欧盟公民带来更加安稳富足的生活,从而为他们提供参与到全球化进程中的机会。

  《里斯本条约》为欧盟公民提供福祉的10个例子:

  -公民有权要求委员会提议新的计划 (“欧洲公民计划”)

  -由于《基本权利宪章》法律地位的确认,公民将得到更好的保护

  -欧盟公民在海外旅行或生活时,将获得邻、使馆保护

  -遭受自然或人为灾害时欧盟内部的互助, 如:发生洪水,森林大火时

  -条约还为应对跨国问题提供了新的可能,如:能源政策和国内保护政策所带来的跨国影响, 以及如何应对危害公众健康的重大跨国威胁

  -条约将采取共同的行动来打击跨国人口走私犯罪团伙

  -条约将采取共同准则来限制难民同时向几个不同的欧盟成员国申请避难

  -通过冻结资产来打击恐怖主义

  -更加民主的欧盟决策进程 (欧洲议会和各成员国的议会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欧盟将有能力为第三国提供紧急资金援助

  《里斯本条约》进程中的里程碑:

  -2007年6月:欧洲理事会要求举行政府间会议,旨在修改现行各项条约

  -2007年7-10月:举行政府间会议

  -通过于2007年10月18-19日在欧洲理事会非正式会议上通过的《里斯本条约》

  -2007年12月12日:欧洲议会主席,欧洲理事会主席和欧洲委员会主席宣布《基本权利宪章》

  -2007年12月13日:在里斯本签署新的条约

  -2007年12月-2009年11月:在27个成员国展开《里斯本条约》批准程序

  -2009年12月1日:《里斯本条约》正式生效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