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州将叫停银行返点给按揭中介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2日19:17
  返点率为房贷总额0.6%—0.8%,部分超1%

  广东银行同业公会将出台住房按揭业务自律公约剑指“返点”

  所谓“返点”,指的是在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中,一些银行与房地产中介公司合作,对中介公司推介的客户,银行按照贷款金额的一定比例,向中介支付佣金。这类行为已成为目前银行与中介合作的“潜规则”之一。据悉,在深圳、上海等城市,“返点”金额一般为单笔按揭贷款金额的1%左右,最高曾一度达到2%。

  银行返点给按揭中介!继深圳、上海之后,广州将成为第三个向这一违规行为“说不”的城市。羊城晚报记者昨日从广东银行同业公会了解到,在广东银监局的指导下,该公会昨日上午召集各大银行房贷部门负责人开会,酝酿近期出台住房按揭业务自律公约,规范按揭业务尤其是二手房贷款中的违规行为,其中“火力”重点对准银行向中介机构“返点”的做法。

  市民:

  只能按中介“意思”选按揭银行

  市民王小姐最近看中了一套位于天河区的二手房,但当她准备选择按揭银行时,却被告知只能选择省内某大银行或某股份制银行。当王小姐提出自己的工资发放都在另一家银行,能否改为在该行贷款时却遭到了拒绝。中介宣称如果王小姐不选择提供的两家银行,那么在贷款成数、期限、优惠幅度上都将得不到保证,中介手续费也会相应提高。王小姐最终只能按照中介“意思”办。

  其实像王小姐这样的遭遇,很多市民都曾遇到,“从中作梗”的正是“返点”。

  住房按揭一直被各大银行视为优质资产,为争夺客户资源,给中介机构一定的“返点”而获得资源成为银行和中介心照不宣的“公开秘密”。据广东银行同业公会调查,从2007年开始,广东各商业银行出现“返点”现象,返点率为房贷总额的0.6%—0.8%不等,部分外资行和股份制银行的“返点”率甚至超过1%。

  银行同业公会:

  “返点”易造成中介帮客户骗贷

  “尽管广州的返点现象没有上海那么夸张,但也已到了影响行业健康发展的地步,必须及时纠正和刹车。”广东银行同业公会一位人士分析指出,“返点”集中体现三大危害,对银行来说会影响其进行尽职调查的责任落实,一些对客户资料和资格的审核甚至放给中介做,这就造成一些中介帮助客户提供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形成“假按揭”,加大银行风险;其二是“返点”造成了市场恶性竞争,不少银行为抢夺客户资源而在“返点率”上打价格战,这使得个别房地产中介机构和人员为获取“返点”,“飞单”(即哪家银行给的返点多,就把客户资料给哪家)、“跳单”,甚至在彼此之间买卖贷款资源,损害客户利益;其三最直接的影响将是消费者的选择权受损,由于中介收取了返点费,那么将利用各种借口让贷款人选择他们推荐的银行,否则就百般阻挠,剥夺了市民自由选择的权利。银行:

  监管落实到位方可杜绝“返点”

  记者昨日采访省内多家银行房贷部门负责人,他们对这一举措表示欢迎,称其实银行也并不想给“返点”,但只要有一家银行这么做,市场都将出现“羊群效应”,使得健康的竞争环境难以为继。因此除了银行自律外,关键还是要靠监管落实到位。

  省内某国有银行房贷部门负责人称,该行因为一些原因于更早的时候已停止了向中介支付“统一付费”,“统一付费”中确实有类似“返点”的成分。但他认为,“返点”的取消并不影响银行与按揭中介的合作。“返点”毕竟是市场上的一种普遍行为,“叫停”的影响和力度到底会怎样还不好说,“有待观察”。

  一家股份制银行房贷部门老总则略显无奈地称,由于在市场上的占比较小,而该行又有总行下达的任务必须完成,因此相对较高的“返点”是“没有办法的办法”。“竞争太激烈了,如果我们不给,就算产品再好也很难抢占市场份额。”

  中介:

  叫停“返点”对小中介打击最大

  昨日,记者采访了广东中原、满堂红、合富置业等多家大型的地产中介公司,均表示此前已对广东银行同业公会放出要叫停房贷“返点”的风声略有所闻,但至今未有书面通知和细则。

  市场人士透露,一般来说,成交一套二手房的中介费是房产交易额的2%左右,中介经纪会收取中介费里的20%-30%作为佣金。也就是说,以100万元的房子为例,买卖完成后,中介费大致为2万元,而中介经纪拿到手的金额约4000元-6000元。

  “银行的返点如果是0.6%,这100万元的房子,银行还会再给6000元。这些钱不归我们,直接由门店老板拿走。”中介经纪李小姐说,这在业内是共识。

  “也就是说,如此一来,银行停发"红包"后,受直接影响的是门店。”对此,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品牌中介机构人士坦言,银行的返点,很大一块会纳入房产中介的日常开支,一旦“一刀切”,势必会影响到经营,此举尤其对小中介最受打击。

  业内人士:

  房贷代办费很可能“重出江湖”

  购房者关心的,一旦“返点”叫停,是否会引发新一轮中介佣金看涨?业内人士透露,“返点”利润所得在中介机构的营收比例中占5%-7%,若将这部分损失悉数加到购房者身上,购房成本无疑大增。某大型地产中介负责人认为,即便房产中介不能明目张胆地加收中介佣金,原本不收的“贷款代办费”很可能“重出江湖”,尽管只有不足千元,但毕竟能捞回一点是一点。因此,一些中介机构认为此举可能引出“贷款代办费”,增加购房负担。

  链接

  各地规范“返点”

  深圳先行一步。今年10月已正式生效的《深圳市国内银行业二手房按揭贷款业务自律公约》明确要求银行全面拒付“返点”。

  本月初,上海银监局发布消息称,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正在积极就《住房按揭贷款业务自律公约》征求意见,目前已基本形成共识,主要内容即为要求银行停止向房产中介“返点”,对于索取或收取银行及其从业人员佣金的房地产中介机构,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将实行“黑名单”制度,银行将被要求中止与列入“黑名单”的房地产中介机构进行业务合作。

  浙江省银行业协会近日表示,杭州工商局正在调查银行与房产中介的费用往来,如认定为房贷“返点费”,将以不正当竞争、涉嫌商业贿赂论处。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