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泰国等全球瑶族子孙欢聚广西贺州祭祖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2日21:07
  中新社贺州十二月二日电(孙洁)二00九中国(贺州)瑶族盘王节二日在广西贺州市开幕,来自泰国、美国以及中国各地的全球瑶族代表团欢聚一起祭祀他们的祖先盘王。

  开幕式上,精美的刺绣、耀眼的银饰、鲜艳的珠串、细腻的流苏,数百名演员身穿瑶族各式服装演出,气势恢弘。瑶族特色的表演让人耳目一新,独有的“长鼓舞”和“蝴蝶歌”更是将演出推向高潮。

  “盘王节办得很好,我希望盘王节可以办到泰国去。”来自泰国清莱的瑶胞代表冯文兴激动地表示,“我在这里找到了很多的瑶族亲戚,我很高兴。”冯文兴说,现居泰国的瑶胞近十五万人,分散在泰国各地,虽然他与国内瑶胞较少见面,但并不存在沟通障碍。

  历年盘王节泰国瑶胞都有派代表团参加,冯文兴称:“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泰国瑶胞参加”。

  盘王节内容丰富多彩,当地当晚还举办了瑶族歌舞晚会、桂湘粤三省节目展演、瑶族服饰大赛等活动。而同期举行的农产品展销会共签约项目三十六个,总投资近二十六亿元人民币。

  盘王节是瑶族祭祀祖先盘瓠的重大节日,海内外的瑶胞一向重视这一民族祀典。一九九二年国内瑶胞统一确立农历十月十六日为盘王节,并由桂湘粤三省区十县轮流举办该民族盛会,目前已成功举办十届。本次盘王节则是南岭地区第一次由地级市举办,是历史上最高规格的盘王节。

  广西贺州市瑶族人口约三十万,是中国瑶族的主要聚居区,全市瑶族人口占中国瑶族人口的十分之一。而以贺州为核心的南岭地区,居住着约两百万瑶族同胞,占全国瑶族人口的三分之二,拥有丰富的瑶族文化遗产。中国瑶族盘王节已成为海内外瑶胞欢叙亲情的盛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