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民时评:谎报军情比完不成GDP指标可怕百倍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3日00:12
  年底又到了,家家忙总结。如今的总结,除“上升到理论”之外,还要有“数据支撑”,比如GDP指标。完成指标的当然好说,但总有由于各种原因没完成的。怎么办?正确的做法当然是,该咋办就咋办,此为“良办”。而偏偏就有不少人不喜欢这“凉拌”(“凉拌”、“良办”谐音也),多难看呵,多丢人呵,多没面子呵,“面子上”弄得灰头土脸不说,更严重的恐怕还影响“顶子上”咧,乌纱帽可能还会有问题咧。情急之下,妙计出台,于是,各种“符合”GDP指标要求的数字,立马就“造”了出来,你要什么,就能给你什么,你要多好看,就有多好看的数字!

  有例为证:前不久媒体报道,今年半年报时,半年刚过,各省市区上报GDP的总量,就超过国家统计局公布的GDP总量1.4亿元,误差高达10%,远远超过2%的正常值。不是说不能有误差,而是误差太大。明眼人马上就会看出,这是我们习惯的“数字出官,官出数字”运作模式的结果;就连普通老百姓也会嗤之以鼻,这样的数字,充其量只是个“参考消息”罢了。

  数字误差如此之巨,固然会有一些客观情况,比如一些地方确实增长很快,一些地方善于把握商机,会突然“冒”出一块GDP,如此等等。但毋庸置疑的是,确有不少“谎报军情”者,确有不少“打肿脸充胖子”者,确有不少“拆东墙补西墙”者,确有不少“坑蒙拐骗”者,“村骗乡,乡骗县,一直骗到国务院”,话虽有些激烈、调侃乃至偏颇、不恭,但这民谚里折射的对于“数字浮夸风”,对于“数字出官,官出数字”的针砭,却是一针见血。这些年,这样的例子实在是不胜枚举。

  正缘如此,对媒体报道的一些年底崇实务实,说实话报实在数字的人和事,表示赞赏。浙江舟山市推迟了原定于11月22日拟举行的“舟山跨海大桥试通车”,市政府决定,在有关事故调查的最后结论没出之前、在大桥的安全评估和防范措施补上之前,匆忙通车决不可取。广东东莞市市委书记公开承认,年初设定的GDP增长10%的目标实现不了。言下之意是,完成多少报多少。这些地方这些官,做出的这些决定,起码是,体现了实事求是精神,体现了对国家对人民负责的精神,让人有信赖之感。而毫无疑问,今日之官员诚信,十分重要。

  这绝不是说完不成GDP指标正确。如果是经过科学论证的指标,既然定下来,完成了当然会造福人民,当然会有利于国计民生。然而,如果本来这GDP指标就有水分,就有作秀成分,就是一层一层压下来的,就是一个一个比上去的,结果完不成则是必然的。这也是当前官场上一大弊政,不可忽视。而如果建立在这种不实基础上的GDP指标并未完成而硬报完成,弄虚作假,谎报军情,欺上瞒下,其结果,必然危害无穷,一是直接搅乱了国家的统计数据系统,二是直接干扰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哄骗了人民群众,四是败坏了党风政风……总之,贻患重重。就这个意义上,谎报数字谎报军情比完不成GDP指标可怕百倍千倍!

  年底年初是年关,是各级官员数字的年关,应采取得力措施,严把此关。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