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澳大利亚气候变化立法难前行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3日00:20
  新华网堪培拉12月2日电 综述:澳大利亚气候变化立法难前行

  新华社记者曹扬

  澳大利亚参议院2日以41票对33票否决了澳政府提出的气候变化议案,这是该议案在今年8月13日遭到参议院全体在野党议员反对后,第二次被投票否决。此间舆论认为,澳总理陆克文如果想要通过气候变化议案,只能解散议会并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澳大利亚气候变化和水资源部部长黄英贤当天在参议院辩论时说,澳大利亚需要改变经济增长模式以解决气候变化问题。“这是一个重大的变革,环境污染者必须付出代价”。她说,政府所力推的方案,事关澳大利亚所有民众的生计,同时将决定澳大利亚在国际舞台上的位置和影响。

  澳大利亚政府今年8月提出气候变化议案,其主要内容是碳排放交易计划。然而,持反对态度的反对党在参议院占据多数席位,这决定了气候变化立法在澳参议院难以前行。

  澳政府官员说,气候变化议案被否决的结果对澳大利亚在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提高影响力不利。澳当地媒体指出,陆克文曾在多个场合说过,希望携带议会通过的减排目标赴丹麦哥本哈根出席气候变化峰会,但现在这或已成泡影。

  自气候变化议案亮相之日起,澳大利亚各界一直对此争论不休。一些持反对意见的议员质疑人类活动与气候变化之间的因果关系。2日对该议案投反对票的议员认为,不应该为哥本哈根大会而仓促立法,这是急功近利的行为。

  澳大利亚主要反对党自由党最近因该议案出现了内部分裂。前任领袖马尔科姆特恩布尔因支持政府的气候变化议案而于1日下台,接替他的托尼阿博特强烈反对这项议案。因此,澳大利亚深陷争论的气候变化议案几乎在投票前就已注定再次遭否决的命运。

  澳大利亚各大媒体纷纷猜测陆克文将解散议会,但副总理朱莉娅吉拉德2日出面说,陆克文政府不会谋求提前选举,气候变化议案将会第三次送交参议院表决,表决时间定于明年2月。

  2日当天,在位于首都堪培拉的议会大厦外,一些支持为气候变化立法的示威者搭起帐篷,竖起标语,呼吁提高环境保护和权益意识。一名示威者对当天的参议院表决结果表示不满,他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是错误的决定,意味着澳大利亚人民的失败。现在气候变化太迅速,冰川融化太快,我们必须保护地球,才能继续生存下去。”

  澳大利亚温室气体排放量虽然只占全球总排放量的1.5%左右,但由于严重依赖煤炭发电,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已超过美国。需要指出的是,澳政府提出的减排目标是,到2020年在2000年的水平上减少温室气体排放5%至15%。而发展中国家要求发达国家到2020年在1990年水平上减排至少40%,因此,即使澳政府提出的减排目标获得议会通过,但与发展中国家的要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