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日本狠下“杀手”治经济 央行将注资10万亿日元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3日03:41

  ● 第二轮刺激计划规模或增至7万亿日元

  ● 日央行将于3个月内向市场注资10万亿日元

  当全球经济出现明显复苏迹象时,日本经济一直保持着“不死不活”的老模式。美元一蹶不振让日元越走越强,给日本的出口型经济出了不少难题。日本政府一位官员12月2日透露,日本政府可能把原先预定的耗资2.7万亿日元的第二轮刺激计划规模增至7万亿日元,以防止经济二次衰退。此外,日本央行上月底在承认通缩压力加大后也有了危机感,一改先前犹豫不决的态度,于12月1日宣布再提供10万亿日元短期量化资金。

  市场获悉该消息后,12月2日下午,美元兑日元为87.28,日元有所走软,这意味着日本央行的注资措施开始奏效。

  在澳大利亚央行12月1日公布继续加息消息后,日本央行也召开紧急会议作出决定,在维持基准利率0.1%不变的情况下,向金融机构提供为期3个月的贷款资金,贷款总额为10万亿日元(约合1150亿美元),并接受以国债和公司债券为担保。

  日央行行长白川方明表态说,在通缩压力和日元走强的情况下,为了保持温和的经济复苏,央行愿意采取额外的宽松政策来提供资金支持。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昨日也表示,绝不会对日元的涨势放任不管,并赞扬了日本央行的做法。日本财务大臣藤井裕久也对央行的新量化措施表示赞赏,并呼吁央行继续与政府合作,共同应对经济问题。

  11月27日受迪拜债务危机的影响,日元汇率升至14年新高,通货紧缩也使日本的债务负担加大并损害了企业的利益。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委员须田美矢子12月2日警告说,不稳定的货币市场可能威胁经济增长,为了支撑经济面,央行在采用最有效货币工具时不排除任何举措。须田美矢子说:“短期看,全球金融市场和货币市场的一些活动并不稳定,对经济复苏带来了一定的阻力。央行决策应随金融市场状况的变化而变化,日本央行将广泛考虑最优的政策方法。”

  分析师普遍认为,日央行的举措会抑制日元涨势,但对通缩的帮助不大,日本经济注定难以摆脱长期低迷的状况。纵观全球经济形势,目前,整个西方国家,除澳大利亚因为资源丰富有经济增长点外,其他国家复苏都很缓慢。而日本政府干预汇市、打压日元必将引起主要贸易伙伴的不满。(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