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大招聘会被指照顾本校生 外校生需排长队领票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09年12月03日03:54
昨天,2.8万大学生参加了在中山大学大学城校区体育场举行的本科综合类专场招聘会。新快报记者夏世焱/摄
昨天,2.8万大学生参加了在中山大学大学城校区体育场举行的本科综合类专场招聘会。新快报记者夏世焱/摄

  中大招聘会“照顾”本校生?

  本科综合场招聘会备受质疑,外校生要先排长龙领票,中大生不用票就可进场

  ■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实习生 赖妙红

  “我8点多到现场,11点15分才领到票,我一上午三小时只干了一件事——排队拿票!很痛苦!”昨日,本科综合场招聘会在中山大学大学城校区举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小文如此埋怨。不少排队领票的外校学生不满中大做法,质疑中大学生只需出示学生证入场的“特权”。

  领票长龙达两公里

  本场招聘会有250家企业到场,提供5250个岗位,吸引了2.8万人来此找饭碗。

  “都说早起的鸟儿有食吃,但我6点起床,8点来到这时,领票点已排起了长龙。”广外女生小文对新快报记者说,“本以为可以早点入场面试,没想到光领票就排了三个钟!”

  9点多,现场已排起长龙,仍有学生不断前往,长龙至少有两公里长,从中大招聘会入口附近一直蜿蜒至广外。看不到尽头的学生只能焦灼地望着前方,并电话联系“前线”了解情况。中大负责人增多临时领票点,但长龙依旧,直至11点半,领票速度才快速提升。

  记者了解到,学生领票排队时间长,不少学生都是排队1-2小时后,才领到门票。而要见到面试官,还得分别在入口处、面试队伍后排队两次。“感觉现在挤招聘会所有的时间都在排队。”有学生这样说。

  领票检票程序严格

  “为什么中大学生只要学生证就可以进去,而我们(外校)要排队领票?”不少学生对中大学生享受“特权”表示不满。广工计算机专业学生小浩说,“其实入场不难,没票的人排队领票才难,几乎都要排一个钟。”

  据了解,学生排长队主要是现场领票、入口处检票程序严格,耗时都长。外校学生换票需提供两份以上简历、学生证和就业推荐表,才可获一张门票,之后还得排队入场,这时,要再一次查验学生证、简历、门票。

  不少学生反映,以往的招聘会,都不需看简历。华师学生小桃不满地说,“不明白为什么要那么严格,我们一看都是学生啊,而且学生证就可以证明了,没必要把简历看得那么细,浪费时间。”

  而中大就业中心负责人称,严格检查是为了确保安全。

  无票学生翻墙被抓

  由于领票点长龙长得吓人,有学生剑走偏锋——翻墙。记者在招聘场外看见,一名身着正装的男生正在爬墙,准备翻入招聘场内,被工作人员制止。随后,工作人员让其出示学生证,该男生不愿意,趁机逃跑,最终被工作人员抓回,强制其出示学生证,若无将报警。男生最终拿出了学生证及简历,声称自己是害怕今天的行为被记录在册,影响找工作。

  记者了解到,该男生是华师学生,由于没有门票又不想排长队,才出此下策。工作人员解释称,为了维护秩序,确保安全不让小偷有机可乘,并确保公平,这么严格是应该的。

  女生赤脚布满淤青

  招聘场内,不少女生提着高跟鞋赤脚行走。一个上午的站立行走后,有的女生双脚起了水疱,学生们一片疲惫之态。

  广东警官学院法学专业的小梁6点多起床,9点多来到招聘现场,11点左右入到场内。记者看到,她的一双脚的脚趾和脚后跟几乎贴满止血贴,脚的边缘有淤青,几乎勾勒出了高跟鞋的鞋形。她说,“很凄凉!我是第一次来招聘会,就是为了感受一下,真的很凄凉。”

  中山大学

  当然要让中大学生享受最大便利

  为何中大学生不必排队领票,凭学生证就能进场?这不是搞特殊吗?面对外校学生的质疑,中大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尔新表示,外校学生误解了,中大本校的学生也是要排队进场的。“中大今年有1万多名毕业生,完全可以人手一张门票。但因为票不够,中大将大部分门票留给了其他高校学生,现在反而两头受气。”

  他表示,要求学生同时出具简历和学生证领取门票,是为了会场安全,杜绝小偷入内。但要求出具简历的目的,不是拖延外校学生进场时间,而是校方在刻意控制进场人流,上午10点多时会场内人太多,压力太大了,必须控制。

  不过,王尔新坦言,“这一场(本科综合场)招聘会在中大召开,当然要让中大学生享受到最大便利。”

  省教育厅

  我们对每个学校学生都一视同仁

  省教育厅举办的全省大学生招聘会,只因在中大举办,中大学生就能凭学生证轻松进场?省教育厅高校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解释,可能是临时点人太多,校方采取了应急措施。

  但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就算是本校学生,只要是没票的,都得凭学生证、简历到门票临时发放点排队领票,之后才能凭票进场。“上周末在广东工业大学举行的两场招聘会,广工此前没拿到票的学生,也是现场到临时发放点领票进场的。”他指出,不存在门票不够的问题,每场招聘会,他们都会在现场准备几万张门票,“就算来四万人也是够的”。而按照省的要求,也不存在“哪个学校承办就照顾哪个学校”的“潜规则”,“我们对每个学校的学生都一视同仁”。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