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百余名农民工讨薪75万 苦等10余小时获6万(图)

来源:现代快报
2009年12月03日04:02
上百民工闹市路边讨薪
上百民工闹市路边讨薪

  100多民工苦等10多小时 70多万欠薪只要到6万

  11月30日中午,一百多名民工聚集在太平北路80号某酒吧门口,随即又赶到位于太平南路长安国际的南京冉强装饰公司,追讨他们的70多万元工钱。据了解,今年3月份至8月份,这批民工被冉强公司找来,承接该酒吧装修工程,可完工3个多月,民工们的工钱只拿到一部分。

  11月30日中午,记者来到太平北路1912附近时,路边上聚集了大批的民工,“酒吧还没有开门呢!”民工说,他们打算等到下午酒吧开门去直接找老板要钱。

  “我们是在今年3月14日进场的,就是给这家酒吧搞装修。”一位民工说,这家酒吧的面积很大,五六七三层共4500多平方米,人手投入得也很多,100多号民工在里面干了五个月,工程到8月19日才全部结束。

  “我们已经等不及了,实在是拖得太久了!”民工说,他们都是外地人,在南京干装修的活计,要经常换地方。可是这处酒吧装修完工至今,他们拿到的钱少得可怜。“我们里面也有小包工头,可是现在包工头也没赚到钱,还贴本,我们要的全部是民工的工资!”

  据民工称,在这几个月工期内,酒吧通过冉强公司每月每人支付1000元钱生活费,这一块总共支付了数十万元。但是其余的工资加起来还有75万左右,对方一直拖着不支付。

  就在民工们讲述自己的遭遇时,一个工头接到电话,称冉强公司的李总被他们设计用电话诓到了公司,现在已经被另一部分民工围住。记者随即跟随他们一起赶往冉强公司。

  怀疑公司故意拖欠

  在长安国际楼上的冉强公司,记者跟随民工刚进去,就发现里面已经围满了人,人群中间就是公司的李总经理,此时进退不得,民工要求他必须立即付钱。

  “我们之间是有工资没结清,可是还没到时候呢!”面对众多民工,李总称,他也想付钱,可是工程的甲方即酒吧还没有和他结清工程款,因此他不可能有钱来付给民工。

  李总承认,酒吧此前也支付了400多万的款项,但是他已经付了130万给包工头,此外的还要支付材料款等,至于剩下的部分,需要等他们公司和酒吧结算的时候才能最终拿到,而这个时间目前还无法确定。

  “我也想立即支付啊,可是目前酒吧装修完成后,消防验收一直未合格,因此至今没有拿到营业执照,眼下只是在试营业。”李总说,他们约定的应该是在酒吧营业后10天内付款。不仅如此,酒吧在施工过程中一再修改图纸,以及空调安装不到位等原因,导致工期延长,公司的成本额外增加了一百多万,“我们的压力也不小。”

  对于李总的说法,现场的一位包工头陈某不予认可,他表示,他们与公司是签有合同的,上面明确约定是完工10天内付清款项,公司这样做就是找借口拖延。民工们气愤地称,公司还骗走了他们的合同,至今都没有还给他们。

  耗了大半天只拿到六万

  “公司不会是把钱挪用到别处了吧!”现场的民工说,据他们了解,冉强公司实际已经结算了500万,除了材料款和民工工资,至少还有160万去向不明,他们怀疑公司是拆东墙补西墙。

  一名油漆工工头告诉记者,去年该公司也出现过拖欠工资的情况,“主要是做家装,工资一直拖着不付。”他手里有厚厚一叠手抄的名单,里面记录着拖欠工资的工人名单以及数额,共七千多元。民工们称,公司的资质也有问题。

  在现场记者还看到了一位姓张的女士,她是特地从安徽赶来给侄儿讨工钱的,据张女士称,侄儿章强今年才18岁,2009年4月份来到酒吧做工,结果在施工时左眼不幸被钉子砸伤,医生诊断为“左眼巩膜裂伤”。

  “现在侄儿左眼看东西很模糊,一直在家待着没工作,都快急死了!”张女士说,她此行要不到工钱不打算回去,她还拿出了一份工伤费用清单,记者在这份由冉强公司出具的清单上看到,冉强公司应付给章强的医药费、误工费、营养费和护理费等,合计23000多元。

  “他们只付了医药费6000多块,剩下的一万七千多块到现在都没影子。”张女士说,公司称要等到工期结束后再支付剩余的款项,但至今连这笔救命钱也没拿出来。

  当天下午,白下区劳动监察大队的人员和民警也赶到现场协调,在调查后,监察人员也督促冉强公司尽快支付工资。最终,在12月1日凌晨时分,被耗得实在无法脱身的李总同意支付款项,拿出了6万元现金。而这6万元还是按各个班组欠款的比例来分配,陈姓包工头说,他被欠近20万,只拿到一万八千多元。

  至于余款,李总现场打了欠条,承诺12月30日前支付一半,明年元月30日前支付另一半。12月1日一大早,已经疲惫不堪的民工们又赶到白下区劳动监察大队将欠条进行备案。

  监察大队的何队长告诉他们,欠条是有说服力的,如果对方不在规定时间内还钱,他们可以凭欠条到法院起诉对方。

  快报记者 孙玉春

  实习生 马薇薇 文/摄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