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市场落后制约新能源产能 产能过剩是表面现象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3日05:01

  一直以来,新能源产业前景广阔是广大业内外人士的“共识”,特别是在中国能源对石油进口依赖程度日益增加的当下,此种认识更是引起强烈的共鸣。因此,如果仅仅通过几组调查数据来判断我国新能源产业过剩,确实有些武断,记得当年有专家论证中国不用搞大型运输机,可以进口来满足需要,结果使“运八”胎死腹中,造成中国今天尴尬的境地。与“运八”相比,新能源不是代表一个行业,它关系着中国能源产业的未来,关系着老百姓的利益,搞不好,无疑于自毁中国能源长城。那么,中国新能源产能是否过剩?

  产能过剩是表面现象

  今年8月,工信部、发改委在其《2009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中指出,国内已立项的多晶硅项目超过50个,投资规模将超过1300亿元,总产能超过23万吨。而这些产能已经“超出了全球总需求的两倍”。同时,截至去年底,国内风电设备制造企业已从2004年的6家猛增10倍以上达到70多家,风电的装机容量也从2002年前的46.8万千瓦迅速发展到1200万千瓦,增长了25倍。从数据看,产能不仅过剩而且严重过剩,但这些数据都是潜在的产能数据并非实际情况,这个过剩是相对过剩。

  实际上,中国新能源最大的问题是应用和消费不足,使得新能源产品在国内没有市场,从而引起过剩。

  逐利的结果

  另外,投资过快,产业盲目扩张也是新能源产业相对过剩的重要推手。出于对新能源前景看好的预期,各类资金盲目进入,企业盲目上马,结果造成产业横向扩张有余,而技术提高、规模扩大不足,企业数量多如牛毛,真正有规模、技术水平高的企业不多。

  地方政府为鼓励地区经济发展,顺应中央号召,给予新能源产业发展以优惠政策、贷款,而忽略了新能源产业的另一头——消费市场的发展。由于能源消费结构不合理,过多依赖煤炭、石油等产品,同时,与新能源发展相配套的基础设施发展极其落后,造成新能源对传统能源的替代性极差,没有市场。

  亟须提高门槛

  随着城市化快速发展及居民需求的不断增长,中国对于能源的消耗将是巨大的,而新能源毫无争议将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当前政府应在新能源对传统能源的替代使用上下更多功夫,改变能源单一消费结构,提高新能源的应用。另外,应积极限制新能源产业横向发展,提高进入门槛,促使企业提高技术水平,扩大规模,降低成本,从而为更好地服务消费作准备。以多晶硅为例,一方面要企业改善技术,一方面要实现规模化生产,降低生产成本,同时要提高进入门槛,防止国内企业形成恶性竞争局面。

  我国新能源市场非常广阔,关键是看我们能源消费模式能否改变以及生产企业能否实现规模化生产,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宋亮系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