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国家统计局核算司司长:居民消费增长仍然偏慢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2月03日07:16

  国家统计局核算司司长表示我国居民消费增长仍然偏慢

  □本报记者 韩晓东

  □本报记者 韩晓东

  国家统计局核算司司长彭志龙2日表示,尽管经历了较快增长,但我国居民消费增长速度与GDP同期增速相比仍然滞后。

  “中国居民消费率不仅低于发达国家,也低于发展中国家。”彭志龙表示,2008年中国的居民消费率为35.3%,美国为70.1%,印度为54.7%。他介绍,我国消费主要包括居民消费和政府消费两大类。1978年至2008年,我国居民消费扣除价格变动影响后年平均增长8.8%,相对同期GDP9.8%的增速仍然滞后。

  彭志龙认为,从需求角度看,我国的三大需求发展不平衡,投资和出口增长快,消费增长相对较慢,使得消费占GDP的比重不断下降。2000年-2008年,投资和净出口同比增速分别比消费快7.2和24个百分点。

  彭志龙坦言,我国某些方面的居民消费统计也存在问题。如城乡住户抽样调查分割,样本数量偏小。近年来我国房地产市场价格上升较快,按成本法计算的自有住房消费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低估。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