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太阳能光伏产业应探索中国之路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3日08:09
  在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发展新兴产业精神的鼓舞下,几年来,我国太阳能光伏这一新兴产业,方兴未艾、蓬勃崛起。

  如何遵循全球能源发展规律,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使我国新兴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尽快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又快又好地发展之路,就成为当前一个需要关注、亟待解决的问题。

  今年9月,我到上海专门生产非晶硅薄膜电池的强生光电调研。这个成立仅两年多的企业,很快就实现了产业升级、成本下降、批量生产的重大突破,成为我国业界的排头兵。他们生产的非晶硅薄膜电池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什么原因让这个起步较晚的企业,达到跨越性地发展?强生光电董事长沙晓林认为:“关键是不重复欧美老路,我们走的是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光伏发展之路。”强生的认识和实践,姑且称之为“强生光电现象”。

  我国是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相比,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也不同。人均GDP还较落后,科学技术整体上还有差距,我国环保形势还较严重。因此,在新能源的发展上,必须从我国的实际出发。

  本文结合强生的例子,谈谈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之路。

  一、我国光伏产业的格局和态势

  古人云:不审天下之势,难应天下之务。

  纵观全球及中国的太阳能光伏产业的现状和趋势,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即发展迅猛,面临调整。

  先说发展迅猛。从格局看,新能源取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人类每一次重大经济危机都孕育着新的创新高潮。奥巴马的能源新政,胡锦涛主席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的重要讲话,标志着全球范围内的新能源革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中国在世界新能源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

  300多年前世界先进国家开始对太阳能研发。在过去15年里,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新阶段。从技术进步、政策扶持、到产品市场的急剧增长。据统计,国际能源署成员国的光伏总累计量为5.7GW,而德国、日本和美国约占全球光伏累积容量的70%。

  中国光伏发电产业于20世纪70年代起步,90年代中期进入稳步发展时期。经过30多年的努力,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2008年,光伏电池产量达到200万千瓦,占全球产量15%,居世界第一;太阳能光伏发电容量15万千瓦。我国太阳能电池领域知名专家、清华大学教授张弓最近表示,近几年,世界上光伏电池以及组件产量每年以高于30%的速度增长,并且今后增长的主力将是中国。

  全球金融危机也给太阳能光伏产业带来新的挑战,所以就有了第二句话:面临调整。无论全球范围内还是中国,都面临着自身产业结构的新调整。随着中国的光伏产业的迅猛增长,国外也酝酿对我国光伏产品的保护主义。如何应对新形势下贸易保护主义,成了新的课题。另外,由于硅原料市场价格大幅波动,以晶硅为原料的诸多光伏企业陷入困境。我国以生产晶硅电池的尚德集团,企业几条生产仅一条生产线运转。

  不久前国务院指出,国内太阳能光伏发电领域“出现重复建设倾向”,存在晶硅产品过剩风险。数据显示,二00八年中国晶硅太阳能光电产品达到两千五百七十三兆瓦,占全球总产量的百分之二十五左右。今年上半年,四川、河南等20多个省近50家公司正在建设和筹建的多晶硅生产线,总投资1000亿多元,规模逾17万吨,严重超出了我国市场需求。我国光伏产品晶硅电池的95%的份额,都出口国外。为什么不在国内用?就是因为成本高,用不起。施正荣认为,“过度依赖美国市场是一种幻想”我国光伏产业主要依赖海外市场的风险已暴露无疑。而国内市场对光伏产业的需求已是如饥似渴。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石定寰表示,“目前我国光伏生产能力总共两千万千瓦,相比火电的百万兆瓦的能力尚不足1%。”所谓“中国太阳能产能过剩”,而是指光伏发电相关的晶硅电池的产品的相对过剩,不是整个光伏产业的绝对的过剩。国务院对于行业警示的积极作用就在于,必须调整我国的光伏产品占主流的晶硅电池,发展非晶硅薄膜电池;必须调整产品主要依靠外销的局面,要加大开发国内市场。

  二、我国光伏产业的新亮点——适合国情的强生光电

  随着额尔多斯引进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的太阳能发电项目,薄膜电池越来越成为太阳能产业新的娇子。

  其实,我国上海的强生光电,同样是薄膜电池,其成本价今年每瓦是0.9美元,比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的每瓦成本价0.98美元,还便宜0.08美元。这说明,我国强生光电并不落后。

  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徐锭明说:“强生光电探索出一条高科技、低成本的路子,符合国情。在太阳能光伏领域有广阔的前景。”

  走一条有符合中国国情的光伏电池的发展之路,这是“强生光电现象”带给我们第一个启示。

  强生光电成立于2007年,属我国光伏产业的新兵。

  在上海强生光电总部,董事长沙晓林对我说:“关键在于不能走欧美国家高成本的老路,要从我国实际出发,走高科技、低成本、低能耗的新路。”

  我国是发展中国家,整体消费水平低,环保形势较为严峻。与发达国家相比,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也不同。在光伏发电产品的战略选择上,要适合我国总体水平和环保状况。

  强生光电在选择什么样光伏组件上,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

  究竟是上晶硅电池,还是薄膜电池?当时,国内晶硅电池占我国光伏产业的主导地位,它转换率高,技术成熟。无锡尚德、常州天合等第一代光伏电池组件生产企业,都以晶硅起家,并完成海外上市的。

  沙晓林广泛调研,选择了即省钱、能快上,即先进、又节能的非晶硅薄膜电池。目前,太阳能电池在民用市场上有晶硅电池、薄膜电池。薄膜太阳电池是由廉价的玻璃、不锈钢或塑料衬底上敷上厚度只有几微米的感光材料制成。与厚度接近180—200微米的晶硅太阳电池相比,是前者的百分之几。这样太阳电池当时就可以从每瓦2.5美元下降至1.2美元。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不能象西方国家一样靠高成本、高消费和长时间靠政府高补贴过日子。

  非晶薄膜电池具有产业链短,便于大规模、批量化、连续化生产的优势。而晶硅电池产业链很长,从采矿、冶炼、到硅晶电池,上下游生产需要10多个环节,生产周期长、成本居高不下。另外,非晶薄膜电池具有能耗低、无污染的优势。薄膜电池的主要材料为普通玻璃、硅烷等气体、氧化锌和铝靶材等,生产过程的电耗只有晶硅组件生产电耗的六分之一;而晶硅组件在炼矿、拉棒、蚀刻等生产环节污染高、能耗高。

  强生光电引进全球朝阳产业薄膜电池的最前沿技术,与美国著名真空设备制造商合作。通过大胆创新,实现了对原生产线的技术升级,自主研发了新一代生产线。它设计先进、制造精良,造价却只有引进设备的20—25%,批量生产出适于我国低成本第五代非晶硅薄膜电池。产品通过了欧洲TUV和美国UL认证,是我国唯一一家取得双认证非晶硅薄膜电池生产企业。

  强生的非晶硅薄膜电池,在南通、苏州已经建设投产和再建5条生产线,今年产能可达165兆瓦,居全国同行第一,居全球非晶硅薄膜电池企业的前五名,明年,再建成9条生产线后达500兆瓦,将居世界前三名。

  从我国国情出发,确立一条正确的引进创新的技术路线,是“强生光电现象”带给我们的第二个启示。

  强生光电引进的非晶硅薄膜电池的生产线,是来自美国一家著名真空设备制造的企业。他们买进第一条生产线后,就与国外制造商签订协议。协议规定:今后强生和国外企业要做到:共享生产实践、共享一手数据、共享深度研发,共享开发成果。

  强生光电的技术路线可概括为:对外引进、共同开发和自主创新的“三结合”。一是正确选择了耗能小、成本低的非晶硅薄膜电池;二是中外合作,共同开发;三是自主创新,电池组件国产化。“三结合”是机制上的创新,为产品不断升级提供动力。“三结合”符合我国科研水平的现状,提高了我国科技队伍的水平。

  三、发展我国光伏产业,降低成本是当务之急

  2008年底,中国新能源发电装机2100万千瓦,约占总装机的3%。其中,核电装机885万千瓦,同比增长113%;太阳能发电装机15万千瓦,同比增长40%;生物质能发电约300万千瓦。相比之下,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最低。

  为什么我们生产的太阳能晶硅电池板自己不用,而几乎全部出口呢?原因就是电池的价格太高,它成了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的瓶颈。

  发展我国的光伏产业,产品结构应多元化。目前的重点应是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应以发展科技高、价格低的薄膜电池为主。

  强生光电今年8月向全球宣布,薄膜电池每瓦销售价1美元,强生薄膜电池目前生产成本为每瓦为0.9美元,均为全球光伏电池的最低价。明年,新建生产线可使成本降至每瓦0.70美元,2011年可降至每瓦0.50美元。光伏发电在三至五年内实现与风电、火电同价。强生光电的实践,为实现光伏发电的降低成本,带了一个好头;为消除阻碍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的瓶颈,起到整个行业的示范作用。

  从国情出发,致力于光伏产品的降低成本,是“强生光电现象”带给我们的第三个启示。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处处长梁志鹏说:“制约太阳能的瓶颈是成本。强生光电的成果体现了国家新能源薄膜电池的发展方向。”

  前阶段,我国非晶硅电池占主流,有认识上的误区:认为晶硅电池转换效率高于薄膜电池。问题的关键是在产品性价比这个综合指标上,即使转换效率很高,但制造成本同样高。“以转换率论英雄”,片面追求转换率,就会迷失降低成本这个核心。光伏电池应该是“以性价比论英雄”。发电上网的电价,应该是衡量和评判光伏电池优劣的主要标准。

  GE全球副总裁、全球研发高新技术发展总裁迈克尔?艾德奇认为:“薄膜对原材料和电力的消耗都比较少,晶体硅的效率已经达到了极限,在成本控制上没有优势,因此薄膜太阳能的发展前景更好”。

  全球光伏产业的趋势也证明了这一点。第一太阳能公司是世界上太阳能薄膜电池生产最大的企业,比较而言,我国的无锡尚德专注于硅晶电池。据中投顾问今年9月8日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2009年第一太阳能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将从7.5%攀升至12.8%,而无锡尚德则从7.3%微降到6.9%。

  最近,吴邦国委员长到美参观了第一太阳能公司,并出席了鄂尔多斯与第一太阳能公司合作签约仪式,就是一个信号。

  强生光电始终把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作为目标。首先解决了设备投入成本降低。通过创新,强生设备的投资降低到原设备20—25%。

  为尽快实现薄膜电池装备的国产化,强生已与美国公司在苏州吴江建立合资企业,生产薄膜电池三大核心装备。

  另外,强生还抓了原辅料配套。在薄膜电池成本中,导电玻璃约占原料成本35%左右。强生光电把降低导电玻璃成本作为首要任务,目前,强生光电拥有的一项非晶薄膜单层封装技术,还可降低近二分之一的辅助材料成本,最终成本可以达到每瓦0.35-0.40美元。目前该技术已在60在多个国家申请专利。

  强生光电已经作出了示范。经过调整,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必将迎来更加健康、更加快速发展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