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医改进行时,免费医疗真会实现吗?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3日08:15
  11月23日,国家发改委明确了下一步的医改方向。降药价的再次重申固然让人们欣喜,但人们对于“提高诊疗费”政策的出台却充满担心。虽然这一政策是对医生价值的充分体现,但对百姓来说,并没有看到实惠所在。他们害怕,药价未降的“雪”未消,又徒增提高诊疗费的“霜”。毕竟,正如某些专家所说,中国之所以“看病贵”,症结在于自己腰包掏得太多了。

  看病不用自个人掏钱,无疑是很多老百姓埋在心底的期待。可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客气地说,具体到人口基数庞大的中国,难度更大。

  能否免费,政府有无经济能力承担是重要影响因素。毕竟百姓少掏了,政府就得多掏。尽管财政投入过低近些年来备受指责,但要政府完全免除这么大笔费用,铁定不现实。那么,放眼国内外,有完全意义上的全民免费医疗吗?答案是否定的。就目前来看,国内免费医疗的“明星”当属陕西省神木县,争论一直紧随着关注,正如媒体质疑的,没有参加当地医保的人无法享受免费,而且居民还是需要缴纳一定费用的。在国外,以挪威、芬兰等人口少、经济发达国家为代表,被认为是全民免费医疗,但同样并非一分钱都不用花。看病仍需自掏腰包,只不过在高福利的优势下,老百姓支付的占整个医疗费的比例很小,加上人均收入高,大多能轻易承担。

  更何况,免费医疗若处理不当,确实容易成为看上去很美,却无实质价值的“花瓶”。因为这可能带来两大弊端,一是医疗资源被滥用,容易出现“能拿白不拿”的心理。这显然无助于降低医疗成本,对政府来说会是个越滚越大的包袱。二是医疗效率降低,服务质量下降。医疗机构是医疗服务的提供方,免费医疗状况下,它无法从被服务者——患者身上获取利益,其积极性、责任心提高是个大问题,人浮于事或许就很难避免了。

  由此看来,一分钱都不掏,全扔给政府,国内外都没有这等好事,而且即使有,也会带来许多问题。不过,这并不意味我们可以对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问题视而不见,充耳不闻。没有人会否认,看病给中国老百姓带来沉重负担的现实;也没有人会否认,降低百姓看病负担的必要性,让他们在疾病来袭时,生活仍有保障、仍有信心面对。但我们期待,一系列改革能够让百姓看病时,从自己的口袋掏的钱少些,再少些。

  要做到这,还得靠医保。除扩大医保覆盖面之外,医保保障程度也需加深。在大病医保方面,尤其需要研究。重大疾病放到整个社会比例可能是低的,但具体到家庭,就成“不可承受之重”的负担了。这成为很多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原因。对于那些支付能力差的人,必须提供医疗救助。神木尝试值得提倡,应通过医疗费用支付方式改革、药价调整、医保费用总量控制等方式,千方百计降低百姓的医疗支出,这点永不为过。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