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明年保险行业保费增速有望达25%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3日08:25
  权益收益或下降、多元投资成主流,明年险企保费增速有望达25%。

  明年保险行业将整体从调结构向促增长转变,已经成为业内共识。在明年股市涨幅远低于今年的预期之下,预计明年保险公司权益投资将有所下降,但多元投资将使得投资收益率更为平稳。有券商预计,明年保险行业保费增长速度将可能达到25%。

  权益投资收益或下降

  在明年股票市场涨幅远低于今年的预期之下,券商调低了明年保险公司净权益投资收益率预期。券商分析师预计,明年保险公司的净投资收益将有较大增长,可能占到总投资收益的40%至60%,取代权益资产成为主要的利润贡献者。

  光大证券预计,2010年中国平安的权益收益率将达到18%,中国太保的权益收益率将达到23%,中国人寿的权益收益率将达到24%,分别低于今年预期的平安33%、太保35%、国寿32%的收益率水平。

  保险资金直接投资以及不动产投资的相关政策,成为各家券商分析师关注的焦点。有机构预计,如果这些政策在明年付诸实施,保险资金可投资金额将最多增加4000亿元,从而大大扩展投资渠道,并有望得到比股市更为稳定的投资收益,改善目前投资收益率波动过大的情形。

  利差扩大促保费增长

  保险行业结构经过调整后,个险渠道比重增加,分红险在保险产品结构中已成为主力,期缴产品的销售也大幅提高。在今年保险结构调整结果显著的基础上,明年保险行业将从调结构向促增长转变,行业保费将出现较快增长,已经成为业内共识。

  其中,光大证券乐观预计,明年保费增长预计将达到25%。2009年为保费结构调整年,期缴保费增长29%,趸缴保费有所下降,标准保费增长达到20%左右,调整结构结果显著。预计明年各家保险公司仍会坚持改善保费结构,期缴保费仍会维持高于总体的增长速度,明年的新业务价值或将增长30%。

  而从保险公司的保单成本和利差来看,明年保险公司可以作为的空间也大为拓展。在投资型保险产品结算利率改变之后,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有所提高,保单成本保持稳定,有效扩大了保险公司的利差水平。目前,10年期各类债券的平均收益率达到4.5%,已经高于所有保险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保险公司利差处于较好的水平,这意味着明年保险公司面临的利差压力较小。(作者:伍起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