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湘乡公示干部住房 一书记拥3套房近千平米

2009年12月03日09:39

    来源:湖南在线  

    湘乡公示官员财产 市委书记房子最小仅86平米

  本报讯 (驻京记者彭美 实习生李向利) 湖南湘乡市(县级市)公布了全市所有县处级干部的住房情况。南都记者统计,除一位干部无房产外,市委书记李世宏(正处级)家的房产面积是最小的,为86平方米。

  全国第四站 只有湘乡市敢公示一把手房产

  备受关注的官员财产公示制度此前先后在新疆阿勒泰、浙江慈溪、湖南浏阳三地试点,湖南湘乡是第四站。

  与此前三地只公示中、基层干部财产不同,此次湘乡市公示了包括“一把手”在内的主要领导班子成员的住房情况。

  公示官员具体范围包括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长、市政协主席在内的9名市委常委,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公安局政委、局长等所有正县级和副县级干部,一共69人。

  在此之前,新疆阿勒泰和浙江慈溪、湖南浏阳作为试点,已分别出台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但作为地级市的阿勒泰地区只公示了副县级干部的财产。作为县级市的浙江慈溪公示范围是副局(科)级干部,湖南浏阳(县级市)则是公示拟提拔的正科级干部。

  阿勒泰、慈溪、浏阳  此前三地只涉及中、基层干部

  廉政制度建设与腐败预防研究专家、清华大学廉政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昨晚对南都记者分析称,此前的三种模式只公布了中、基层干部的财产,湘乡市虽然只公布了官员的住房情况,但是敢于公布主要领导的财产状况,这是一种突破,意味着是主要领导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推动这件事情。

  任建明认为,公示主要领导的财产才是官员财产公示制度的重点,而不是主要领导都“躲在后面”,只公示中、基层干部的财产。事实上,美国的官员财产公示制度也只公示2.6万高官的具体财产,其余30万中、基层官员财产只作内部申报。

  公示详情  69名干部自行申报6项信息

  公示的湘潭廉政网(www.xtlz.gov.cn)上,“湘乡市县处级领导干部住房情况表”详细列出了69名领导干部的姓名、所在单位、现任职务以及住房申报的套数。

  通过点击干部姓名,可以看到该位领导干部住房情况6项申报信息:住房套数、住房性质、住房位置、建筑面积、房屋价格、产权人姓名与公示人的关系。从11月2日公示至今日,正好一个月。

  南都记者统计发现,69位县(处)级干部中,除了湘乡市泉塘镇党委书记彭连阳(副县级干部)填写没有房产外,其他干部均有房产。其中51人有一套房,16人有两套房,1人(湘乡市东山办事处党委书记彭立荣)有3套房。

  值得一提的是,在拥有房产的干部中,“一把手”湘乡市委书记李世宏的房子面积最小,为86平方米的公寓。其他干部的房子基本都在120平方米以上,拥有3套房的彭立荣家房子面积最大,拥有50.79平方米的福利房、133.8平方米的商品房和800.6平方米的自建房,共有近1000平方米。

  公示效果  市纪委接到很多群众电话

  湘潭市纪委前日向湘潭市委机关报《湘潭日报》透露,网上公示的这一个月,“很多老百姓打电话、发电子邮件或在网上留言,对此项制度表示拥护与赞成”。但并未透露是否有老百姓举报。

  任建明认为,公示官员财产的主要目的是廉政,接下来湘潭市纪委应该就官员的申报和老百姓的举报进行核实,调查申报官员的住房情况是否属实、所购房产是否与其工资相当,如果不在其工资支付范围,就要查是否通过银行贷款等,并要向全社会公开调查情况。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