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林科院湿地研究所成立 促湿地学科快速发展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2月03日09:00
  11月30日,国家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贾治邦,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育材,副局长祝列克、印红,总工程师姚昌恬等到中国林科院,为中国林科院湿地研究所成立剪彩。中国林科院分党组书记、院长张守攻主持剪彩仪式。

  贾治邦局长说,建立湿地研究所是根据中央对林业的新定位、新要求,与时俱进地发展现代林业,努力建设和保护好森林、荒漠、湿地三大生态系统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实际需要,是保护湿地资源、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的需要,也是履行湿地公约、加强湿地科学研究的迫切要求。

  贾治邦局长要求,各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中国林科院的湿地研究工作,在新机构运行、人才引进、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加大力度,努力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

  根据近期完成的全国湿地资源调查显示,我国现有湿地面积3848万公顷,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四位。其中天然湿地占94%,为3620万公顷。目前,全国已建成湿地自然保护区353处。11个湿地保护与恢复试验示范基地,分布在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示范基地面积共计1万余亩。

  现在国内各高校和相关研究单位已纷纷自主设立了湿地专业方向。但由于我国湿地研究起步较晚、结构分散、规模小,湿地方向挂靠专业混乱,阻碍了湿地科学的发展。由此迫切需求建立独立的湿地研究机构来综合系统地开展湿地研究,促进湿地学科的快速发展。

  中国林科院湿地研究所是中国林科院新成立的非法人机构,该所的成立,顺应了湿地科学发展的趋势,旨在开展湿地科学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引领中国湿地科学研究的发展方向,为国家湿地保护管理提供决策依据和科学指导。同时,加强与国际接轨,为国家履约湿地公约提供科技支撑,培养高层次湿地人才。目前,主要在湿地恢复技术、湿地功能及作用机理、湿地生态系统用水、湿地景观变化及其生态效应、滩地湿地的综合利用与治理等重点科研领域开展深入研究。力争到2015年,建成亚洲一流的专业研究机构,初步成为国家湿地研究的知识库、技术库、人才库、智囊团。(中国林科院)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