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重庆打黑 > 09重庆打黑消息

审判长洪涛谈审理谢才萍案 称审谢没受外界干扰

来源:重庆商报
2009年12月03日09:13
市五中院刑一庭副庭长洪涛 市五中院供图 L4
市五中院刑一庭副庭长洪涛 市五中院供图 L4

  “谢才萍等人涉黑案是国庆节前一天接手的,当时准备带家人到贵州旅游,结果泡汤了。”上周,谢才萍、黎强团伙涉黑案的主审法官——市五中院刑一庭副庭长洪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这一幕后故事。就在11月3日谢才萍宣判的当天下午,他曾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个案子的审理(指谢才萍黑社会组织案)经得起法律、历史、人民的考验。”

  审谢才萍没受外界干扰

  今年10月14日,“女黑老大”谢才萍等人涉黑案在市五中院开审,审判长是市五中院刑一庭副庭长洪涛(一级法官、2004年被评为我市优秀法官)。

  “我是9月30日接手的该案,第二天是国庆60周年。当时正准备行李,带老婆、女儿到贵州去旅游,因为这个案子只好取消行程。”洪涛说,到现在,13岁的女儿还时不时跟他抱怨说“爸爸是坏蛋,说话不算话”。

  在谢才萍等22人“涉黑”案中,辩护人多达21人,起诉书35页。庭审中,被手下称为“谢姐”的谢才萍言语中充满了“放水”、“水公司”、“抽头”等江湖黑话,还一度在庭上爆粗口,都被洪涛及时制止。

  文强的弟媳妇、“女黑老大”、“包养男宠”……面对庭审前后铺天盖地的报道,洪涛坦言:“我也上网看过这些新闻,但整个庭审期间,没受任何影响,实事求事、客观公正办案这是对法官的基本要求。”他说,他没接到任何威胁、恐吓电话,没受外界干扰。

  让黎强自辩80多分钟

  如何保证公平、公正审案?洪涛说,他首先考虑的是程序合法,只有程序合法、公正了,实体才会公正,市民才不会说三道四。无论是谢才萍、还是黎强等人涉黑案,他都站在中立者的角度在用心审理。

  “同时,要充分保证被告人及其辩护人的辩护权利。”洪涛回忆,黎强等人涉黑案进入法庭调查时,针对公诉机关的指控,黎强对被控的9宗罪,几乎进行了逐一的辩解,并对其中7个罪名进行否定。“差不多让他说了80多分钟,这是他的权利,我没打断他。”洪涛说。

  谈家庭

  想对老婆说声“辛苦了”


  据了解,审谢才萍案共花了3天时间。接着,10月26日,又审黎强团伙涉黑案,连续审了6天。

  “在审这两个案子期间,接送娃儿、做饭、照顾老人等全由妻子一人包了,她还要忙自己的工作。”说到这里,洪涛眼圈红了,夫妻这么多年,以前还感觉不到,现在才深有体会:妻子真的很累。想帮上一把吧,但却抽不出一丁点时间。“最感谢的是老婆,想对她说一声,辛苦了!”

  谈审案

  审案到深夜 自掐手背提神


  “黎强案连审了6天,这是我从事法官工作4年来审理最长的一个案子,以前最多两三天就完了。”

  除了第一天晚7点休庭外,其余5天都要审到晚上九十点钟,洪涛承认,审黎强等涉黑团伙期间,他感觉身心非常疲惫,记得审到第4天晚上10点左右时,他当时感觉有点倦意了,就拿一只手去掐另一只手的手背,给自己提神。为了不中断庭审,他庭前都只能吃干一点的东西,不敢多喝水。

  “两个案子下来,我去称了下体重,发现半个月瘦了15公斤。”洪涛笑着说,看来,这是减肥的一个好方式。记者 陈保发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