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改革现有暂住证制度 居住证逐步取代暂住证

来源:北京日报
2009年12月03日09:32

  本市改革现有暂住证制度

  居住证明年逐步取代暂住证

  本报讯(记者赵耕)昨天上午,市政协组织委员就《解决首都重点新城建设中人口问题》重点督办提案到通州区调研。市流管办负责人在座谈会上透露,明年本市将力争改革现有暂住证制度,在全市推广居住证。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本市暂住证登记人口总数已超过800万。市流管办负责人向委员们介绍说,本市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信息采集工作已纳入明年的立法调研,相关部门正在进行前期工作,力争2010年改革现有暂住证制度,逐步取消暂住证,在全市推广具有信息、服务功能的居住证。这种居住证将带有电子芯片,集纳流动人口本人信息、住房情况、就业情况等内容。

  委员们在座谈会上提出,当前本市已进入重点新城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一段时期内,重点新城外来人口规模仍将呈现持续快速增长态势,按现在的人口增长速度估算,2020年顺义、通州、亦庄的人口总量均可能突破原有规划目标,规模越来越大的外来人口群体已成为重点新城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这有悖新城建设的规划意图。另外,农村人口城市化、外来流动人口和市区转移人口给重点新城人口总量调控带来巨大压力,再加上产业优化升级急需引进大量人才,迫切需要构建重点新城区域人口宏观调控体制机制。

  针对这一问题,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市规划委等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关于推进新城规划实施的若干意见》,修改完善后将上报市政府审议。《意见》明确提出“以业兴城、职住平衡”,推进新城“有城有业”平衡发展,设施先行统筹全局,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新城社会事业发展。下一步有关部门还将建立健全新城建设人口调控综合协调机制,探索建立新时期重点新城人口居住证管理模式,实现流动人口管理的信息化、法制化与规范化,构建重点新城人口动态预警机制。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