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天边小镇”的20年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3日09:26
  新华网乌鲁木齐12月3日电 (记者樊英利 阿依努尔 刘宏鹏)城在森林中,人在花园行,嬉戏绿阴下,乐在芳草间。走进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新疆且末县,这个“天边小镇”总会留给人们这样的印象。历经20年的岁月沧桑,昔日荒僻、封闭的小镇,通过不断挖掘厚重历史、发展油气产业、改变生态环境,如今已变成美丽而富有生机的现代化城镇。

  近日,记者一行驱车来到“玉石之路”的发祥地、“丝绸之路”的南道重镇——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且末县是历史上古西域三十六国中的且末国与小宛国的所在地。厚重的历史、深邃的西域绿洲文化,为这座“天边小镇”蒙上了一层神秘而梦幻的面纱。

  “且末县境内东起江尕勒萨依,西至奥依亚依拉克牧场,南自昆仑山、阿尔金山北麓,北临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边缘地带,分布着数量众多的古代文物,以及古城遗址、古墓葬、古岩画等历史遗物,这让且末拥有了丰厚的历史遗产。”且末县县委副书记王志华告诉记者。

  到达且末县的第一站便是距离县城西南约6公里处的扎滚鲁克墓葬陈列室。这个“世界最多人数的家族丛葬干尸陈列室”,孤独地矗立在草木稀疏的茫茫戈壁中。陈列室里,腼腆的维吾尔族讲解员,用不太娴熟的汉语努力地给人们讲述着古墓的历史,探访者们则或面带恐惧、或充满好奇地看着玻璃保护罩中面部表情依旧清晰的千年干尸。

  离扎滚鲁克墓葬陈列室不足2公里的地方,是全世界最大的陶片散布区——且末县来利勒克遗址,密集散步的这些陶片是春秋战国至中唐时期的遗物。踏着这里细软的沙砾,站在隆起的雅丹地貌上,会让人不觉心生敬畏。与历史相遇的人们小心翼翼地捡拾起沙土中暗红色的陶片,显得无比虔诚。

  树木环绕的城市中央,别致考究的且末县博物馆颇引人注目,这座去年刚落成的博物馆中,收藏着世界上最古老的拨弦乐器——且末箜篌,这里陈列着的文物和展板记录着且末的古往与今来。而深藏在高大白杨树下的托格拉克勒克庄园,则为前来者呈现着维吾尔族浓郁的民俗文化,也让人们领略了昔日维吾尔族贵族的奢华生活。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