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军营将迎13万大学生 如何带兵成崭新课题(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3日09:24

  13万大学生即将走进军营。大批大学生进军营,在优化部队兵员结构的同时,也对我们的思想观念、管理方式等带来新的冲击。

  从“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到“我是一个兵,来自大学生”,对带兵人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如何带好、用好大学生士兵,推进基层部队的建设发展,成为摆在带兵人面前的一个崭新课题。

  面对大学生士兵,你准备好了吗?下面这篇对驻闽某师往年入伍大学生士兵的报道,或许能增进我们对大学生士兵的认识,也启示一线带兵人应以一种积极、开放的心态看待大学生士兵,以关爱、支持的实际举措带好大学生士兵。

  他们的成才需要扶持

  “班长是我的"爱情咨询师"。”(讲述人:敬超杰,某团炮兵营列兵,就读于河南商丘职业技术学院)

  想她,真的很想念她!她温柔漂亮,是我的大学同学。我决定参军入伍时,她是在无奈中同意的。火车启动的瞬间,望着窗外早已泣不成声的她,我也忍不住掉下眼泪。

  由于训练紧张,我没有时间经常给她打电话,她也不知道连队的电话号码。眼看她的生日就要到了,我不知道她过得咋样,心情糟透了,白天训练老走神。

  一天午休,我用笔在本子上重复地写她的名字。班长发现后找我谈心,给我开出一个“处方”:每周一封信、一个约定电话。后来,班长打电话跟她说,要她多鼓励我,还专门挑了份生日礼物,帮我寄了给她。收到礼物的她,哭得像个泪人。

  从那之后,班长成了我的“爱情咨询师”。

  “我选自己当副班长。”(讲述人:董星光,某团坦克一营上等兵,就读于江西南昌理工大学)

  去年初,新兵排一名副班长生病住院,需要增选副班长。连队在新兵中实行竞争上岗,我是6名候选人之一。

  那天,连长主持公开竞选。他话刚说完,我就举手报告:“我选我自己,我的军事素质和组织能力都可以,有能力、有信心协助班长把一个班带好。”这时,一些战友都用异常的眼神看着我。连长立即对我的发言给予肯定,鼓励大家要勇于参与竞争,并建议大家对我的大胆发言给予掌声鼓励。最后,我以最高票当选为副班长。

  现在回想起当时毛遂自荐的情景,心情依然激动。我想,大学生士兵本该有这种勇气,但更要感谢的是连队的支持。

  “我的岗位我选择。”(讲述人:赵厚义,某团自动化站网管员、一级士官,毕业于安徽宿州师范学院计算机专业)

  我是一名直招士官,在基地进行两个月入伍课目训练后,被分到坦克连当驾驶员。刚到连队时,我这个大学生,又是党员,很受战友们尊重。

  一次装备换季,我协助技师修油路。他让我关闭柴油分贝开关。结果,我把开关弄错了,喷了技师一脸柴油。还有一次,班长要我指挥班队列训练,结果我把口令下错了,一名上等兵当场指出我的错误,让我羞愧不已。

  尴尬频频,让我信心大失。我鼓足勇气写了一份调换岗位申请。没多久就有领导找我谈话,把我调到了团自动化工作站。

  我大学时学的是计算机专业,干起网络维护、网页制作等工作得心应手,很快就成为自动化站的“顶梁柱”。现在想来,还得感谢那次换岗。

  他们的“短板”需要正视

  “我不是全才。”(讲述人:宋佳,某师通信连一级士官,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计算机专业)

  一次,新兵营组织才艺大比拼,班长给我报了个动漫制作,下“死命令”要我进入前三名。

  “我根本没学过动漫制作。”听了班长的话,我心里犹如十五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的。

  “你不是学计算机的吗?这还不是小事一桩,大家都看你的了!”既然班长下了“死命令”,我不得不听,只好打肿脸充胖子。比赛结果,我仅得了个鼓励奖。

  “还是计算机专业的大学生呐,不会是"冒牌"的吧?”班长脸上无光,班务会上说话也带刺。我委屈得差点掉下了眼泪:难道大学生就该是全能的吗?动漫制作,我也是大姑娘上花轿头一回呀。

  “想家流泪不是我的错。”(讲述人:徐丽文,女,某师医院一级士官、护理师,毕业于江西高等医科学院临床医学专业)

  虽然读大学时我也是一个人在外,可来到部队,还是爱抹眼泪。每当夜深人静或受了委屈时,一想起千里之外的亲人,眼泪就像断了线的珍珠一样,止不住地往下流。

  其实我想说,虽然大学生士兵年龄较大,比较独立,但也会想家、也怕受委屈,流泪也正常。

  “可我就是少点"亮剑"精神。”(讲述人:王泽,某团有线连上等兵,毕业于安徽宿州学院土木工程专业)

  在大学里上党课时,老师常激励我们党员冲锋在前,可我就是少点“亮剑”精神。

  “3号线路通信中断,立即进行检修。”一个风雨交加的晚上,班里突然接到连部命令。雨下得正带劲,班长扫视全班,一时难以确定人选。

  “王泽,你跟我们去怎么样?” 顿时,十几双眼睛齐刷刷盯着我,有赞赏、有鼓励,也有质疑。

  不怕你笑话,我当时差一点当逃兵了。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我才说:“我是党员,我能行!”我紧跟班长深一脚浅一脚,走进夜幕、沟坎……

  他们的诉求需要倾听

  “排务会上,我有了发言权。”(讲述人:郑熠磊,某团坦克一营一级士官,就读于上海复旦大学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

  “少说话,多做事!”4年前入伍时,爷爷再三叮嘱我。爷爷当过兵,所以我对他的经验之谈深信不疑。可是,看到连队训练、教育中的一些不讲科学的做法,我想说又不敢说,心里憋得发慌。

  “其他同志有没有意见?”一次排务会上,排长讲评完工作后问了一句。当时,我壮着胆子喊了一声“报告”,把自己的一些想法说了出来。话音刚落,排长带头鼓掌,夸我有想法、提得好。没想到,连队居然因此专门要求:今后,班务会、排务会都要多征询新兵意见。

  如今,我选取了士官、入了党,敢说话的“毛病”一直改不了。我庆幸,部队能接纳讲真话的战士。

  “请让我喘口气。”(讲述人:张建峰,某炮兵团榴炮一连副班长、上等兵,毕业于浙江温州医学院日语专业)

  在大学,我参加过军训,队列和体能训练都有一定基础,很快成了新兵连的训练尖子。班长把我当成“宝贝”,经常给我“开小灶”,决心把我培养成新兵营的“男一号”。

  一次,新兵营组织摸底考核。班长希望我在投弹课目一举夺魁,每天要我额外增加半小时投弹训练。3天下来,我不但没有进步,成绩也越来越差。于是,我鼓足勇气跟班长反映“吃不消”。

  “你这个大学生,一点都不能吃苦,我们以前训练强度比这大多了!”班长很诧异。我咬牙坚持,终因胳膊酸痛影响了考核,结果名落孙山。

  班长若有所悟。其实训练就像高考,整天打“疲劳战”,只会事倍功半,只有尊重科学,劳逸结合、循序渐进才能产生效益。

  “最怕班长"很生气"。”(讲述人:刘鑫亮,某装甲团坦克九连上等兵,毕业于江西交通学院农机设计制造专业)

  新兵刚入营,我身板结实,加之学历高,很快受到班长的格外关爱。一个多月后,无论是理论考核,还是军事训练,我都在全连名列前茅,班长逢人就夸我。

  一次训练间隙,我所在的五班与二班比战术,班长和二班长打赌谁输谁请客买可乐。班长胸有成竹,让我第一个上阵。我二话没说,拿起枪就比了起来,结果输了。班长“很生气”,罚我在50米的战术场上来回跑了半个多小时。

  俗话说:胜败乃兵家常事。班长,请你少生气。如果一生气就折腾人,就更不应该了。
“武状元”入党

  
  326艇一级士官靳程亮,入伍前是一名电子信息专业的大学生,入伍后当了雷达兵,一不小心成了“名人”,新闻不断。

  11月12日,他接到了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政治部组织科的电话:他入党前的理论考试通过了,还考了93分的好成绩!

  听到这一消息,靳程亮高兴得跳了起来。这是他第5次参加入党前的理论考试了,前4次都因为考试不及格而被挡在党组织的大门之外。

  4次理论考核不及格,大学生士兵还有这事?作为雷达专业比武竞赛的“武状元”,靳程亮忙啊,相当忙!

  平时哪艘新型潜艇雷达出现了故障就会叫他去排除,哪个单位电脑出现了问题就会让他去维修,哪个人家里电器坏了也会请他去捣鼓捣鼓。如果遇到上级开展比武竞赛,支队最先想到的就是他了。久而久之,他自己支配的时间越来越少。支队规定:入党必须通过入党前的理论考试,这是硬规定。没办法,艇上领导和支队组织科领导也很为他惋惜和犯愁。

  前不久,支队政委张平在艇上调研时了解到这事后深感,像靳程亮这样因为工作忙而影响了政治理论学习的技术小能人在支队还有不少,我们不能看着他们总徘徊在组织大门之外啊!于是,他找来机关有关部门的同志,商议想办法对像靳程亮这样的技术骨干进行帮助,指定专人进行辅导。

  “大学生嘛,肚子里有货,底子厚!”战友们纷纷恭贺靳程亮考试顺利过关。而他郑重答谢:感谢领导为我减压,感谢大家为我助力!

  为大学生做好“成才设计”

  《军媒视界》:

  沈空某场站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每名大学生干部进行“成才设计”。这对大学生士兵的培养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一线带兵人可以像培养干部一样,把每一名大学生士兵的思想素质、专业优长、性格爱好等分别建档,为他们做好“成才设计”,帮助他们走好军旅路。

  《空军报》编辑部 田 炜

  近日,在沈空某场站“干部思想汇报交流会”上,汽车连指导员姜海明深情讲述了自己从一名地方大学生成长为优秀指导员的体会,激起在座大学生官兵的共鸣。

  2004年9月,一批像姜海明一样的“学生官”分配到该场站。对此,场站党委感到,帮助大学生干部走好军营第一步,努力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既是对大学生干部成长进步负责,也是对部队建设负责。场站党委采取查档、座谈、个别交流等方法,逐一了解掌握姜海明等9名新毕业大学生干部的基本情况,从思想素质、专业优长、性格爱好等8个方面分别建档,为每一名大学生干部进行“成才设计”。

  针对新毕业大学生干部基本军事素质不强、自我约束能力弱的情况,他们要求所有新毕业大学生干部到警卫连当兵“淬火”,与战士同吃、同住、同站岗、同训练、同娱乐,帮助他们淡化“学生气”。与此同时,场站还采用多岗位培养的模式,提高大学生干部的任职能力。目前,该场站已有8名大学生干部陆续走上基层主官的岗位。

  我如何从颓废走向奋发

  两年前,我从地方大学毕业,怀着憧憬和梦想,热切地投入了蓝色军营。然而,不到一年的时间,热情逐步消退,加上单位偏僻的地理位置,艰苦的工作环境,特别是日复一日的枯燥生活和严格制度,使我开始怀疑:这样的环境中,我能有更大的发展吗?我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吗?多少次,我独自坐在操场边上,对着天空质问:我,是不是选错了人生的方向?

  正当我不知如何排遣内心的迷茫时,方永刚矢志不渝地追求真理,用毕生精力诠释真理的事迹触动了我的心弦。为什么这一理论会有如此巨大的魅力,能让一个人愿将毕生精力投入其中?我也开始思索,究竟如何行动才能支撑出一个厚实而丰盈的青春?

  为了找出问题的答案,我开始主动钻研党的创新理论,主动思索理论与现实的契合点。终于,我发现了在自己身上存在的种种问题:自己想得最多的是所谓的“个人成功”,却很少关注信念、忠诚、使命、责任、奉献等当代军人面临的重大课题,很少思考在这样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如何才能成为一名素质全面过硬的军人。

  如果说世间还有什么能让所有人动容,那唯有真理的光芒!我想,作为现代军人就是要树立远大理想,坚持脚踏实地,做到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矢志不渝,乘风破浪,用艰苦磨砺意志,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荣光。(程永亮吴玉梅)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